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涅槃思想研究/中国佛学经典宝藏

  • 定价: ¥33
  • ISBN:978750608633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东方
  • 页数:224页
  • 作者:张曼涛
  • 立即节省:
  • 2016-08-01 第1版
  • 2016-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涅槃”,在学派兴起时代的印度,它包括了所有思想的总体、价值、目的,以及人最后的归宿、宇宙的实在等种种含义。它是一切生因,亦是一切灭因,回到那里,那就是真正永恒的所在。
    张曼涛所著的《涅槃思想研究》讲述了佛教之涅槃思想虽继承古印度传统而来,但在内容上与古代的《吠陀》和《奥义书》等之涅槃观念,大异其趣。佛陀的涅槃思想,乃在于现实人生、众生痛苦的根源处找寻一安身立命的所在,摒斥异端邪说,以人本身为发掘理境的中心问题,把人从平凡转到超越,由超越再到完成。亦即由凡夫到四果,由四果到佛地。

作者简介

    张曼涛,1933年生,湖南丰阳人,一度出家。早年研学于南岳佛学院及香港光夏书院。1963年赴日本留学,就读于京都大谷大学大学院,修毕博士课程。1969年回国,执教于中国文化学院并荣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后出任该校佛学研究所所长并主持华冈佛学学报之编辑及出版事宜。该学报为台湾大专院校中最早出现之佛学研究专刊。1973年再赴日本研究,并在东京创办天声杂志。回台后,仍执教于中国文化学院。1978年在台北创办大乘文化出版社,出版现代佛教学术丛刊,全集共100册。该丛刊民国佛教研究之菁华,为民国佛教论文之总辑,氏青年即负文名,时以青松、澹思之名发表文章于各佛教刊物。早年尝从事文艺创作,后转而专攻佛教思想,并瞩目文化问题。著述除发表于各刊物外,另有《佛教思想文集》、《涅槃思想研究》、《魏晋新学与佛教思想》等。1981年病逝于日本,世寿四十九。

目录

简序
第一章  涅槃思想的起源
  第一节  绪言
    一、印度思想的倾向
    二、佛教接受后的革新
  第二节  涅槃的意义及其起源
  第三节  涅槃的同义异语
  第四节  印度传统各学派的涅槃观
第二章  涅槃思想的展开
  第一节  根本佛教的涅槃观——解脱与涅槃
  第二节  原始佛教的涅槃
  第三节  部派佛教的涅槃观
  第四节  如何被曲解为虚无性的涅槃思想
  第五节  大乘涅槃思想之展开——中观与唯识的涅槃思想
第三章  大乘经典的涅槃思想
  第一节  初期大乘经典的涅槃思想——般若经的涅槃观念
第四章  涅槃思想的完成——《大般涅槃经》的涅槃思想之总汇
  第一节  概述
  第二节  涅槃经的目的及其思想特色
  第三节  涅槃经所完成的涅槃观念及其定义
  第四节  涅槃用语之差异与否定
  第五节  本有今无偈论——兼及佛性·涅槃之常住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