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中等教育教材

新概念作文大赛历史(精)/李其纲作品系列

  • 定价: ¥48
  • ISBN:9787567555655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229页
  • 作者:李其纲
  • 立即节省:
  • 2016-08-01 第1版
  • 2016-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新概念作文大赛历史》为新概念作文大赛的创意者、有着三十余年编辑生涯、从实习编辑直到《萌芽》杂志社执行主编的作家李其纲所著。
    著者李其纲,自1999年新概念作文大赛兴起以来,近二十年一直担任大赛总干事,新概念林林总总的大小故事都在作者的记忆中。本书是作者的心血之作。
    在本书中,读者将跟随作者的叙述,通过作者珍藏的当年的照片、当初的原始手写件,作者与参赛获奖者以及评委们、高校招办主任等交往的故事,“看见”影响巨大的新概念兴起与兴盛的奇迹,见证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等一代文学青年在新概念青涩起步的故事……
    本书既为读者还原了新概念的近二十年历史,又以流畅、充满韵味的文学笔法作叙述,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作者简介

    李其纲,1954年2月20日出生于上海一纺织厂中。上海市燎原(辽源)中学69届初中生。1970年赴江西省崇仁县插队。1974年返沪,在街道生产组、印刷厂做过工人。
    1978年8月,考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在校期间,任华东师大“夏雨”诗社首任主编。
    1982年8月,毕业后进入《萌芽》杂志社任小说组编辑。1986年,任《萌芽》杂志社编委、小说组组长,后任“萌芽丛书”编辑室主任。1996年,任编委、纪实文学组组长。著有诗歌、文学评论、小说、散文、纪实文学等各类作品一百余万字,一级作家。
    新概念作文大赛创意者,1999年首届大赛“团纸入水杯”为韩寒设题者,张悦然、郝景芳作品的首位评论者。2001年,新概念作文大赛工委会湖北会议决定设立总干事一职,由工委会一致推选为新概念作文大赛工委会总干事。2008年,任《萌芽》杂志社副主编。2013年至2015年,任《萌芽》杂志社执行主编。主要工作为分管新概念作文大赛、《萌芽》(新概念作文版)。迄今,是新概念历史上唯一担任过工委会总干事的人。
    诗歌《魔方、积木及其他》人选谢冕主编《中国新诗萃》;文学评论《道德化的痛苦与历史发展的阵痛》获首届上海市文学作品奖文学理论奖;与徐芳合作出版文学评论集《小说与诗歌的艺术智慧》(复旦大学出版社)、散文随笔集《岁月如歌》(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小说、纪实文学集《我们如此之近》(百家出版社),长篇小说《股潮》(上海文艺出版社)。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一级作家。

目录

第一章  消失了的“圆珠笔在纸上跳舞”
第二章  将一个圆与另一个圆相切并相交
第三章  让生命辽阔起来
第四章  王铁仙与华东师范大学
第五章  陈思和与复旦大学
第六章  与华东师范大学和复旦大学相关的草案
第七章  南开大学、厦门大学
第八章  南京大学
第九章  山东大学
第十章  北京大学
第十一章  清河会议
第十二章  由“原点图”、可行性草案演变成的倡议书
第十三章  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启动之前与开赛之后的媒体报道
第十四章  记忆:中央电视台记录新概念作文大赛诞生记
第十五章  首届新概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
第十六章  王蒙:最有创造性、想象力的就是新概念作文赛本身
第十七章  铁凝:无与伦比的认真
第十八章  程郁缀:一个人的重量是他的情怀
第十九章  曹文轩:新概念理论价值的最早阐释者
第二十章  乔以钢与王越:不似母女,胜似母女
第二十一章  於可训与武汉大学
第二十二章  闫苹:穿越在新概念与高考语文的前沿之间
第二十三章  林岗与中山大学
第二十四章  格非与清华大学
第二十五章  余华与新概念终审“法院”
第二十六章  叶兆言与《东京爱情故事》
第二十七章  方方与《风里密码》
第二十八章  苏童与港澳赛区
第二十九章  三驾马车:韩寒、郭敬明、张悦然
第三十章  千岛湖畔的巅峰对决
第三十一章  与我同行与与我同行
第三十二章  北京大学的新概念群落
第三十三章  新概念的另一个星系
第三十四章  从新概念走出的作家群
第三十五章  大手笔的厦门大学:2014年,花开朵
第三十六章  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上海戏剧学院
第三十七章  峡谷回声:2014年工委会会议
附录1  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历届复赛试题(第一届至第十八届)
附录2  第十七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初赛评委会、组委会、复赛评委会、工委会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