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作品集

经典悦读(共6册)

  • 定价: ¥48
  • ISBN:978730605689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山大学
  • 页数:664页
  • 作者:编者:周志强
  • 立即节省:
  • 2016-09-01 第1版
  • 2016-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周志强主编的《经典悦读》是中山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图书,共6册,包括《美心篇》、《美评篇》、《美思篇》、《壮怀篇》、《壮志篇》和《壮想篇》。选文基本是经典名篇。每篇均有相关的知识的介绍、解读、警句。不少文章充满生活气息,语言风趣幽默。可读,易读。读者层次广泛,既可作为成年人阅读的大众读物,有适合青少年口味。

内容提要

  

    周志强主编的《经典悦读》这套书共6册,分别是《美心篇》、《美评篇》、《美思篇》、《壮怀篇》、《壮志篇》、《壮想篇》,“美心”、“美评”、“美思”,侧重于“美”,这里集合了美好的心念品质,荟萃了独具匠心的文字品评,汇聚了关于生命与哲学的求索和思考,是对文学之美的一次检索和挖掘,仿佛一幅幅各有情致的画卷徐徐展开。“壮怀”、“壮志”、“壮想”,侧重于“壮”,这里有革命先烈未尽的遗志,有个人壮烈的胸怀与豪情,有高士名人对国家的期待和梦想,震撼于烽火硝烟年代的民族精神、跃然于上下求索时期的家国情怀。内容短小精悍,文字优美,主题鲜明,内蕴丰富,富有于感染力和教益性。

目录

《经典悦读(美心篇)》
《经典悦读(美思篇)》
《经典悦读(美评篇)》
《经典悦读(壮志篇)》
《经典悦读(壮想篇)》
《经典悦读(壮怀篇)》

前言

  

    授人以文  传递精神
    在广大读者的支持与鼓励下,《经典悦读》丛书走过了六个年头,已成为滨州文化发展的一张靓丽名片。在经典中徜徉,在悦读中明志,既可欣赏美文雅韵,饱览上品佳作,亦可看成败、鉴得失,知荣辱、辨是非,或情飞扬、志高昂。授人以文,更传递精神。
    作为一部荟萃古今中外文学精华系列,《经典悦读》在第六辑中,不仅收纳了美丽蕴藉的文字魅力,更于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之际,将革命精神、民族品格、国士之风收编其中,尽显启思明智、感动内心的力量。“美心”“美评”“美思”,侧重于“美”,这里集合了美好的心念品质,荟萃了独具匠心的文字品评,汇聚了关于生命与哲学的求索和思考,是对文学之美的一次检索和挖掘,仿佛一幅幅各有情致的画卷徐徐展开。“壮怀”“壮志”“壮想”,侧重于“壮”,这里有革命先烈未尽的遗志,有个人壮烈的胸怀与豪情,有高士名人对国家的期待和梦想,震撼于烽火硝烟年代的民族精神、跃然于上下求索时期的家国情怀,激越长空,声贯寰宇,直抵心灵,在今天读来,仍使人心潮澎湃,敬意萦怀。
    欣赏《经典悦读》中的作品,既有助于我们加深对民族文化的理解和感悟,更有助于我们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地开展当下文化建设工作。阅读,是一个民族加强软实力的重要方略,是我们实现“中国梦”不可或缺的文化要素。唯有文化助力,方可广识增智;唯有继承传统,方能凝聚信念。民族精神,生生不息;传承经典,以文化人。愿《经典悦读》丛书成为我们文海撷珠的良伴,让我们共同的精神家园书香氤氲、华彩绕梁!

后记

  

    编写说明
    “美心”之美,不仅在于它本身具有极强的观赏性,还在于能给人带来美的享受,使人在浮躁而疾速的现代生活中静下心来思考和体味。而实现这一功能性任务的秘诀,便是一个“情”字。明朝剧作家汤显祖在其《牡丹亭》中这样描写杜丽娘和柳梦梅的爱情:“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生者可以死,死可以生。生而不可与死,死而不可复生者,皆非情之至也。”可见“情”之魔力。在一篇篇美文中,我们会发现,最感动我们的都与情有关,人伦间的友情、爱情、亲情,生命中的体悟和依恋,等等,都那么的扣人心弦。作者的感情通过一篇篇美妙的文字与读者的感情相触碰’,静静地交流,或感动,或快乐,或领悟。与世间真情抵足而眠,乃一大幸事。
    本册选文以“情”的流动为脉络,将五个部分的内容进行了勾连。“纯明率真情深意切”,是对美的本位描摹,真纯的感情往往能带来最动人的效果。“吟风咏月情动自然”,以诗的心境看待自然,发现大自然中许多不易被人察觉的妙趣,而对这种美好的拾获,反而使得人体味到孩童世界的明净乐趣。“怡情修身生活闲趣”,选文把美寓于日常生活当中,并不刻意到远方寻求,讲究通过自我性情的修炼来抵达美的普适境界,颇有启发意义。“情思百转悟道人生”,其内涵可用《道德经》中的句子来传达:“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对这句话本身的理解也同样在表达一个“悟”字,当茅塞顿开的那一刻,也是文字最美的那一刻。“明情辨理哲思深沉”,涉及美文的另一个维度,就是对社会人生的哲理思辨,这份思考由浅入深,乃生命应该承受之重。
    希望借助本册选文,读者诸君可以在语言的玄妙和美丽中游览一番,当您碰到一个有意思的句子,不妨停下目光反复琢磨,也许就生发出了更美的新意。就像逛着百花盛开的苏州园林,看到一处喜欢的景致,不妨停在原地,转换不同的方位,便能发现别样的风景。“移步换景”之妙,妙在一个地方,营造不重样的美丽。我们所寻觅的,不过是诗意的栖息,和有效的生存。
    编者
    2016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