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术数

中国罗盘详解

  • 定价: ¥35
  • ISBN:978751170380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央编译
  • 页数:164页
  • 作者:程建军
  • 立即节省:
  • 2016-08-01 第1版
  • 2016-08-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罗盘,又叫罗经仪,是用于风水探测的工具,理气宗派常用的操作工具。罗盘主要由位于盘中央的磁针和一系列同心圆圈组成,每一个圆圈都代表着中国古人对于宇宙大系统中某一个层次信息的理解。
    中国古人认为,人的气场受宇宙的气场控制,人与宇宙和谐就是吉,人与宇宙不和谐就是凶。于是,他们凭着经验把宇宙中各个层次的信息,如天上的星宿、地上以五行为代表的万事万物、天干地支等,全部放在罗盘上。风水师则通过磁针的转动,寻找最适合特定人或特定事的方位或时间。尽管风水学中没有提到“磁场”的概念,但是罗盘上各圈层之间所讲究的方向、方位、间隔的配合,却暗含了“磁场”的规律。
    程建军所著的《中国罗盘详解》详细地介绍了中国传统建筑风水中所使用的罗盘的历史和结构,并结合风水的应用介绍了其使用方法。

内容提要

  

    罗盘,古称罗经、罗镜、经盘、罗经盘、子午盘、风水罗盘,是中国古代堪舆家从事堪舆活动必不可少的工具。程建军所著的《中国罗盘详解》系统介绍了中国罗盘的生产、发展以及其基本使用方法,重点以“徽盘”为例,详解了三合罗盘十八层各层盘面的含义和用途,并指出其合理成分与迷信色彩,使读者了解罗盘的本来面目,即除了用于指向定位和记录一些古代天文、地理、气候及历史知识外,多数罗盘是没有什么科学依据的。罗盘作为一个历史存在、如今还在使用的事物,辩证地认识它还是有必要的。

作者简介

    程建军,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系教授,工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汉族,1957年生于山东沂水。现在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任教,兼建筑学院建筑文化遗产保护设计研究所所长、中国建筑学会史学分会理事,广东省环境艺术委员会委员,享受政府特殊津贴,曾多次应邀至澳大利亚、意大利、英国和香港等国家与地区讲学。长期从事建筑历史和理论的教学和科研。研究方向是传统建筑保护修缮、传统建筑设计及其理论。在古建筑保护、修缮技术与传统建筑设计方面有较深的造诣。先后参加和主持了科研项目8项,其中“中国古代建筑设计理论研究”项目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主要论文有《压白尺法初探》《古建筑修建理论研究》《南海神庙大殿复原研究》等。先后出版了专著《风水与建筑》《中国古代建筑与周易哲学》《中国风水罗盘》《岭南古代大式殿堂建筑构架研究》,出版(合著)《中国建筑艺术史》《中国传统建筑》;参编《中外名建筑鉴赏》《广州大百科全书》,主持了广州光孝寺、韶关南华寺、番禺虎门炮台、新兴国恩寺,广州南海神庙、东莞南社古建筑群、肇庆白沙龙母庙等国家级、省、市级等四十多项文物建筑保护修缮工程,以及广州六榕寺、华林寺、花都华严寺、潮阳灵泉寺、顺德顺峰山公园中式园等多项传统建筑设计工程。

目录

第一章  罗盘简介
  罗盘发展简史
  罗盘种类
  罗盘尺寸与圈层
  罗盘的构成
  罗盘的选择
第二章  罗盘使用的基本操作方法
  罗盘的持法与观察位置
  定中线
  定方位
  阴宅定线位
第三章  建筑坐向的确定
  建筑坐向的重要性
  判定建筑坐向的依据
第四章  三合罗盘的基本用法
  二十四山的定制
  三层二十四山的用法
  罗盘的祝诀与八奇
第五章  罗盘各层名称举例
  清《罗经解定》所载罗盘层次
  “徽盘”所列层次
  “建盘”所列层次
  三十六层罗盘所列层次
第六章  三合罗盘逐层讲解
  第一层:先天八卦盘
  第二层:地母翻卦九星盘
  第三层:二十四天星盘
  第四层:地盘正针二十四山
  第五层:二十四节气
  第六层:穿山七十二龙
  第七层:一百二十分金
  第八层:人盘中针二十四山
  第九层:人盘中针一百二十分金
  第十层:透地六十龙盘
  第十一层:二百四十分金盘
  第十二层:十二次盘
  第十三层:十二分野
  第十四层:天盘缝针二十四山
  第十五层:天盘缝针一百二十分金
  第十六层:盈缩六十龙
  第十七层:浑天星度五行
  第十八层之一:二十八宿分度
  第十八层之二:二十八宿分度五行
  第十八层之三:二十八宿界限
  坐山劫煞盘
  八煞黄泉盘
后记
附录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