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胡适的绩溪(精)/作家与故乡

  • 定价: ¥45
  • ISBN:978780768152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225页
  • 作者:胡适|摄影:陆宗寅
  • 立即节省:
  • 2016-07-01 第1版
  • 2016-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胡适著陆宗寅摄影的《胡适的绩溪(精)/作家与故乡》选编了胡适关于故乡绩溪的回忆文字,包括《九年的家乡教育》《我的母亲的订婚》《我的信仰》等名篇。著名摄影家陆宗寅数次探访绩溪古镇乡村,精选125幅摄影作品穿插书中,并做详细注解。全书图文并茂,立体呈现了胡适笔下的家乡绩溪,文字中涉及胡适幼年在绩溪的童年生活、读书经历以及亲友的交往,回忆少年时期母亲对自己的关爱与教育。摄影作品全面呈现了绩溪的文脉流转,凸显了绩溪文化的沧桑变迁。图文交相辉映,情感深挚,全面呈现绩溪独有的人文风貌与历史记忆。

内容提要

  

    走近绩溪,如入百里花园,这里的村镇自古便是徽文化的代表。沿袭千年的村落巷道,古风幽韵,百年沧桑的徽派建筑,鳞次栉比,每一块青石板,都承载着亘古的历史记忆。胡适,这位“新文化中旧道德的楷模,旧伦理中新思想的师表”便在这里度过了自己的童年。胡适著陆宗寅摄影的《胡适的绩溪(精)/作家与故乡》中胡适笔下的绩溪,记载了他儿时九年的美好时光,从故乡风貌到家族生活,从慈母教诲到蒙馆读书,字字明快真挚,句句淡雅情浓。

作者简介

    胡适(1891-1962),原名嗣穈,学名洪骍,字希疆,后改名胡适,字适之。笔名天风、藏晖等,徽州绩溪人庄村人,因提倡文学革命而成为新文化运动的领袖之一,曾担任北京大学校长、中央研究院院长等职。胡适兴趣广泛,著述丰富,在文学、哲学、史学、考据学、教育学、伦理学、红学等诸多领域都有深入的研究。
    主要著有《胡适文存》《胡适文存二集》《胡适文存三集》《胡适文存四集》《胡适自传》《胡适日记》《中国哲学史大纲》(上)《尝试集》《戴东原的哲学》《白话文学史》《胡适文选》《胡适论学近著》《四十自述》《藏晖室札记》《齐白石年谱》《先秦名学史》等。

目录

九年的家乡教育
先母行述 (1873—1918)
我的母亲的订婚
我的信仰
从拜神到无神
我的儿子
家书—致母亲
家书—致妻儿
编后语

后记

  

    胡适是现代中国了不起的大学者和思想家,他对我们这一代,乃至今后若干代的影响是无法估计的。胡适的故乡在安徽皖南山区,他常以“我家世居绩溪县”、“我家世代乡居”、“我是徽骆驼”引以自豪。绩溪的山山水水、村村落落、居住习俗、亲情关爱、人际交往以及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理念,对少年时代的胡适有着很重要的影响,打下了深深的烙印。书中编就的文章和辅之的图片,意在增强读者的阅读兴趣和对绩溪的直观感受。
    胡适的文章已发表的版本诸多。本书收纳的文章,主要选自上个世纪早期上海《新月》月刊发表的文章、亚东图书馆出版的《胡适文存》、大东书局出版的单行本以及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黄山书社出版的《胡适遗稿及秘藏书信》,每篇文末均详尽注明资料的出处。考虑到本书是大众读物,编选时对极少数文字作了订正,并在文章的体例上作了技术上处理。
    陆宗寅
    2013年11月于浦东新区绿波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