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中国经济

菜场经济学(未来十年的投资逻辑)

  • 定价: ¥42
  • ISBN:978750573791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友谊
  • 页数:205页
  • 作者:财上海
  • 立即节省:
  • 2016-09-01 第1版
  • 2016-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经济学总是伴随着大量难懂的数学公式和长篇大论的晦涩语言。
    与其他经济学读物不同的是,财上海的《菜场经济学》从头到尾都是简单易懂的逻辑和道理,不需要有任何的数学和经济学基础就能读懂。
    但本书最大的价值,并不体现在通俗易懂上。
    罗振宇曾经说过,改造“世界”,非经济学所长;但改造“世界观”,却是经济学的强项。
    对于一本好的经济学著作来说,能够改造读者的世界观,就已经完成了全部任务。
    对于一本有用的经济学著作来说,真正重要的东西,是通过学习经济学,改造自己的银行账户。
    说得直白一些,一本有用的经济学读物,主要告诉你的应该是:怎样才能赚钱?
    让《菜场经济学》来告诉你如何扩张财富、保卫财富。

内容提要

  

    自2009年以来,京沪等一线城市的房价更是以井喷式的方式在增长,与此同时M2(广义货币总量)的增长也在不断加快,总量屡创新高。中国的城市住房问题以及过快上涨的房价问题,已经逐渐演变成了极为重要的民生问题。
    财上海著的《菜场经济学(未来十年的投资逻辑)》从货币、制造业、楼市三个维度探究了中国经济的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走势,着重分析了三个元素在中国经济中的地位以及重要性,并对其中内涵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作者给出了一些当代青年在现阶段的经济环境下,如何做出选择的建议。

作者简介

    财上海,微博知名财经博主,上海著名房东,内环线小王子,微博网友称其为“菜场经济学家”。早年从事制造业,后转向楼市投资,参与宏观经济及楼市运作与研究近20年。

目录

序:京沪永远涨
货币的麻烦
  目前的货币政策
  越来越多的纸币
  凯恩斯悖论
  经济学的哥德巴赫猜想
  到底印不印?
  来自各方的压力
  一印解千愁
  受益的人
  倒霉的人
  泡沫汇率
  尴尬的外汇储备
  扭曲的利率
金融改革难破冰
  名词解释
  中国不会有金融危机
  金融创新难进行
  只有行长,没有银行家
  央行的工作
  咱们宝宝有力量
  商业银行的变化
  稳赚不赔的银行
  理财产品的内幕
  你还敢炒股?
财政的困惑
  被“消灭”的财政赤字
  精兵简政
  减税的困难
  没有风险的地方债
  社保困局
实体经济不好过
  实体经济的境况
  民营企业的困难
  中小企业的重要性
  不合理的退出
  跪下的小老板
  无人保护的民营企业
  小老板的苦衷
  如何降低企业成本
  一根绳上的蚂蚱
  金融杀猪刀
  创新的假象
  电商的影响
制造业的窘境
  制造业的现状
  出走东南亚
  转型才是出路
  案例:一个小老板跑路的分析
  不存在用工荒
  成本压力
  小作坊
  淘宝
  《新劳动合同法》
  产能因何过剩
京沪永远涨
  最重要的房地产
  房地产与货币
  实体经济与房地产
  使用需求与投资需求
  京沪房产——大额存单
  全国楼市看京沪
  京沪永远涨的逻辑
  三线城市分析
  县城楼市
  房价可能降吗
  供给与需求
  短期内的唯一办法
  就业与房价
  调控的结果
  房产税不能降房价
改革的逻辑
  改革要改也要革
  简政放权
  医疗制度
  户籍制度
  公务员
给年轻人的话

前言

  

    京沪永远涨
    “微博不识财上海,便称大V也枉然!”
    这里说的财上海,就是现在广为人知的“京沪永远涨”一语的发明者。当“京沪永远涨”刚刚传播时,笑话的人还挺多:这世界上还有永远涨的资产?当年东京一地的房地产价值就能买下整个美国,最后还不是地产价格狂跌?在很多人看来,这根本就只是个顺口溜而已,当不得真。
    但是直到去年岁末今年年初京沪房地产价格暴涨,“京沪永远涨”这五个字已不止在微博等社交媒体上流传,还成为了传统媒体的语言。8月15日,我以“京沪永远涨”作为关键词在谷歌上搜索,共找到55.9万条结果。尽管很多人还是对“京沪永远涨”存疑,但已经不再像以往那样直接嘲讽,相反,很多人是在分析,为什么会有“京沪永远涨”,它背后的逻辑以及可能产生的副作用是什么等等。比如在知乎上,还有专门的一个词条是“怎样看待‘京沪永远涨’?”世界上当然没有只涨不跌的资产。如果将“京沪永远涨”奉为金科玉律作为今后个人投资的信条当然会有误,但至少从目前来看,京沪房产确实是涨了,而且涨得不是一般的多。
    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7月份,全国房产市场数据中心发布的全国百城房价排行榜表明,深圳以54665元/平方米的房价中位数名列全国榜首,而位居榜尾的是山东菏泽,它的房价中位数每平方米为3400元,不及深圳的十六分之一。而上海和北京的房价中位数分别以每平方米33800元和32500元排在榜眼和探花的位置上。
    众所周知,中国房产市场兴起于1998年的房改,在此之前中国各地的房产价格都差不多,因为构成房价的主要因素就是建安成本。当年2009年房改分房后,无论是北京、上海,还是菏泽,相同工龄和条件的在职员工,大都以差不多的货币价格拿下了房改房。但是没有想到的是,当年同样价格拿下的房产,在过了16年后,各个城市的房价呈两极分化趋势,有些地方如北京的房价已经接近建安成本的10倍,而有些城市如菏泽的房价还是接近于建安成本。在北京一套50平方米的房子可以超过300万,但是在菏泽,50平方米的房子可能还是只有20万不到。
    京沪的房价为什么高?买房子的人大都知道这么一句话,决定房屋价值高低的三个要素就是:地段、地段、地段!京沪作为中国的首都和经济中心,汇聚了中国大批的优秀人才和机构,房价毫无疑问也受其影响。统计数据显示,从住房制度改革开始的1998年到2014年,除了极少数年份外,上海的常住人口每年大都以50万以上的数量在增加,到2014年上海常住人口达到了2425.68万,而在1998年则是只有1527.00万。尽管每年上海的人口都在增加,但是房屋的新开工面积并没有随之增长,2000年上海的住宅新开工面积为1781.64万平方米,2010年为2111.11万平方米,而2014年则回落到了1547.29万平方米。当人口在快速增长而土地供应却裹足不前的时候,自然会出现房价上涨的现象。
    以上说的这个因素就是平时很多经济学家分析的“房产是个人口现象”,即作为一个商品,房地产始终受制于供需比,当供不应求的时候价格就上涨,反之则下跌。尽管京沪的房地产在上涨,但是中国很多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却是下行,因此也就有了所谓的“去库存”。
    但房产并不只是一个人口现象,同时还是一个货币现象。除了“京沪永远涨”外,财上海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一印解千愁”,意即通过货币发行来解决问题,为此他的粉丝还用“大印无疆”来总结。尽管“一印解千愁”是一种戏谑,但中国的货币发行量却始终是一个谜,为此学界还有“中国货币去哪儿”的疑问。
    过去25年,中国的M2大概每年平均增长20%左右,远超GDP增速。为什么放出这么多的货币却未引发通货膨胀?一个原因是此前很多资产并未货币化,因此多印的货币填补了这方面的空白;而更多的货币可能是被吸引到了房地产。2010年之前,居民住房贷款占居民商品房(住宅)销售额的占比非常小,平均不到20%,2013年之后开始大幅上升,从24%上升至2015年的34%,今年估计要超过50%。这说明今年这一轮房价上涨,主要靠居民在房地产投资上加杠杆。
    房地产加杠杆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坏事。好事就在于你可以在收入远低于房价的时候就可以预先获得资产,我们设想一下,如果中国目前还没有开始住房按揭制度,估计当下中国居民的居住环境要大打折扣。但杠杆过大也是一件坏事,容易形成资产泡沫并导致金融危机。上一轮美国次贷危机就是源于穷人购房加杠杆,当时居民房贷占住宅总市值的比例达到55%。尽管中国目前16万亿的居民房贷余额占存量住宅总市值并不高,但增量部分上升速度过快,还是值得担忧。
    以上的话概括起来就是一句话,货币超发引发房价上涨。不过有意思的情况在8月份出现了,据央行刚刚公布的7月份信贷数据显示,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只有4636亿元,环比少增9164亿,但居民中长期贷款4773亿,由于居民中长期贷款中绝大部分都是房贷,这意味着新增房贷占7月份新增贷款的100%。这个现象在此之前是不可想象的,为什么从银行融资的主体从企业变成个人?尽管这个现象和西方发达国家的银行贷款结构很像,但是发生在中国还是让人意外:为什么没有了M2的增长,房价却持续上涨?可能的原因是,更多的人看到过去房价上涨所带来的红利,然后都奔入房市了。
    那财上海是怎么看待这个现象,京沪还能再涨么?8月12日,他发了这样一条微博:“如果把经济学著作,按照单田芳的语言讲两年,人人都是专家,没啥了不起的。只不过,专家不愿意自己砸自己的饭碗,搞得神秘兮兮的,最后把吃瓜群众带沟里去了。现在还有人相信,京沪涨了这么久了,肯定会跌。无语了。好吧。对于这种人,我只有一个办法,拼命赞同你,然后让你继续在出租房里待着!”
    希望菜菜的这个判断不会被市场吊打。
    傅蔚冈
    2016年8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