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醇享人生

  • 定价: ¥58
  • ISBN:978754961773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汇
  • 页数:367页
  • 作者:编者:马红漫
  • 立即节省:
  • 2016-08-01 第1版
  • 2016-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聆听商业智慧,分享精彩人生。
    经济学博士马红漫与38位财经风云人物的访谈实录。
    第一财经《醇享人生》未经删节版。
    宗庆后、杨澜、潘石屹、季琦、胡润、范敏、秦朔、江南春、戴志康、吴晓波、靳羽西、章苏阳、龚方雄联袂推荐。
    翻开本书与马红漫一起来聆听那些成功人士的故事。

内容提要

  

    《醇享人生》是约珥传媒联合财经推出的一档访谈节目,是国内“老友记”对话模式的访谈节目,由经济学博士马红漫主持,每期节目力邀一位中国学界或商界、艺术界、娱乐界明星以及“他”或“她”的一位“同量级”好友,与马红漫开启三人“老友记”对话,分享他们对于生活和商业的感悟,传达给观众“商业大有可观,生活小亦精彩”的主张。

作者简介

    马红漫,经济学博士,国内财经主持人、资深财经评论员、荣获上海十大杰出青年、五四青年奖章、上海十大青年经济人物等称号。
    从事新闻媒体工作近二十年,擅长于财经视频节目主持评论工作,拥有丰富的电视直播与大型论坛主持、评论经验。历任《财经开讲》、《会见财经界》、《财报天天读》、《实盘追踪》、《财经下午茶》、《中国经济论坛》、《醇享人生》等多档节目主持人,现为知名电视栏目《醇享人生》、《头脑风暴》、《马上胡》主持人、评论员,并开创了知名自媒体品牌《老马日日评》、《财经马红漫》,荣获2015年上海十大微信公众号大奖,拥有数百万级的受众与粉丝群体。2013年出版畅销财经图书《关键词里看中国》。

目录

胡润 袁鸣
中国富豪的“面子”和“里子”
戴志康 姜凯
我是孤独的 我是自由的 我就是自己的帝王
范敏 靳羽西
人生是一场有始有终的旅行
倪建达 丁祖昱
地产大佬的婚姻爱情观
宗庆后
70岁老牌首富的生意经
秦朔 郭宇航
商业世界的坚守与改变
杨澜 曹可凡
大的成功是你符合自己的天性
陈光标
墓志铭上 我希望是“大好人陈光标”
潘石屹 潘宝锋
苦难的经历像火一样淬炼人生
江南春 卓福民
寻找人生的天花板
季琦 蒋琼珥
让生命像国画一样留点白
吴晓波阎焱
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创业过程中
于刚 罗军
“理工男”的后发创业
洪清华 张旭豪
的创业背后都有一个的女人
章苏阳 朱海龙
人就一辈子 去争取喜欢的东西喜欢的人
龚方雄 韩芳
那一轮刻骨铭心的惨烈下跌
邝子平 宓群
“资本猎人”光鲜生活的背后
胡海泉 苏红
从歌手到投资人……
韩坤 包贝尔
成名之后 得失之间
乐嘉 李蕾
男人四十读懂了自己

前言

  

    很多电视节目都喜欢把播出内容整理后出书,从这个意义上,《醇享人生》并没有免俗,甚至可以说我们也其实很俗气。其实电视节目出书的主要原因并非标榜什么,更多的是为了提供更多的价值给受众而已。电视节目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能回看,或者回看很困难。由此导致很多精彩的内容被错过,甚至有的观众还可能因为镜头稍纵即逝而误以为我们有过错。把节目内容整理文字并集结出版是解决这个问题的最好方法。文字可读,且阅读速度由您;文字可存,且价值高低由您;文字可批,且道德仁义也由您。由此,理论上讲,一档电视节目变身为图书应当成为惯例。
    但惯例之外必有不同。《醇享人生》并非一本普通名人采访录,我们只关心和财经、财富、财运相关的顶级人士。任何的社会,榜样都是需要的。很多人说在互联网时代,社会的文化是“反精英的”,即越是所谓的“榜样”越可能被污名、被排斥,而只有大谈“屌丝”文化才更得“网心”。我认为,这个说法说对了一半。的确,互联网时代普通公众的话语权得到充分尊重,民粹意识膨胀哪怕在财经领域也是一样。其特点就是放大极端观点,以颠覆精英为目标。但另一方面,即便在互联网逻辑中,愿意去拨开迷雾探究真相的理性思维也慢慢成长。事实上,由于历史原因,中国压根就不存在什么天然的精英,今天我们看到的所谓“精英”无不是从一个又一个当年的“屌丝”起步,历经各种艰辛磨难而有所成就。甚至一些主人公在年过半百之后,还被迫重新创业、再历荆棘。由此而言,精英绝不意味着公众的反义词,无论时代如何变迁、媒体传播形态如何更迭,从普通人起步的成功人士路径,永远值得我们去知晓和思考。
    我们的节目自开播以来采访过的著名财经人士已近两百人,本书选择了其中38位,将采访内容整理后刊出。挑选入书的原则大体有三条,其一,嘉宾需要具有足够的影响力,不只在财经领域,也包括更广泛的领域;其二,采访时间限定在近年的节目中,以保障采访内容具有足够的时效吸引力;其三,讨论的话题要有时代感,比如互联网、金融、创业此类话题优先。
    至于本节目与本书的特色是什么呢?换句话说,您为何要花钱买它、放置于床头,有聊或者无聊时翻看呢?我要告诉您,我们有两个理由。其一,我们采访的不是单个大咖嘉宾,我们采访的嘉宾必须要和自己的朋友一起出场。网络语言说,朋友就是用来出卖的。的确,我们虽然不需要朋友出卖朋友,但朋友在一起可以告诉我们真实的对方。做到让嘉宾既不装A,也不装C,主要是不装两者之间的字母。亲和、好玩、真实、有料等等,这些评论词汇您都可以用到我们的节目和这本书上。其二,作为《醇享人生》节目的主持人和本书的编者,我的个人身份其实很复杂。我几乎坐过一个财经电视台所有可能出镜的位置,无论是磕磕绊绊的播出新闻,还是滔滔不绝、语速极快的做评论,抑或是全新互联网自媒体的知名主播,这些角色都是我的工作和身份。而在本书中,我的工作则是撰写了每个采访的后记,也就是每篇文末的“老马说”。引用一句互联网语言,很多网友喜欢说“我是来看评论的”,因为评论可能比正文更精彩。而我就是写评论的那个人,我虽然无法保证评论文字的精彩程度超越正文,但至少值得您看那么两三眼。
    总之,阅读一些成功人士的经历、言论、故事,我保证,这并无法让您成为同样的成功人士。但至少有可能可以让您知道,为什么您和我一样没有能够成为这些成功人士。古语说,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就是这个道理。
    马红漫
    2016年6月于上海南京西路

后记

  

    我们的《醇享人生》节目还在不断录制中,如果可能的话,我们希望这个节目可以一直存活下去。换句话说,我们的图书还可以继续出版下去,未来还有《醇享人生2》、《醇享人生3》等等。先打住我的美梦,当年的赢政创造了始皇帝的称号,好像也是希望自己的子子孙孙能够万代延续,而最终的结果,则是二代而亡。
    其实,对于此书的未来延续,我们的确也并不乐观。因为现在的世界是一个信息供给大于需求的世界,未来的信息供给只会更加严重的大于需求。习惯了碎片化信息的人们,越来越难以坚持阅读大部头的图书。因此导致的结果就是倒逼我们作为内容制作者,无论是节目还是图书,都必须要有趣、有内容、有价值。未来我们要尝试的,不只是图书一种衍生品,我们的特色小视频、小音频,乃至碎片化的节目内容传播,我们也会尝试付费阅读与订阅。总之我们需要因时因势而动而变,最终提供给您的才是一个更加完美的内容体验。我们在路上、我们在努力、我们向往光明的未来。
    按照惯例,在本书的末尾,我们要感谢一下所有应该感谢的人。首先是所有接受我们采访的嘉宾,无论是否被本书收录,您都是最重要的内容构建者,感谢分享故事、讲述人生;其次,感谢约珥传媒公司和第一财经联合制作播出了《醇享人生》节目,没有你们就没有人为节目制作投资出钱,也没有了强有力的平台支撑。最后,感谢所有电视节目和本书出版的参与者,编导、摄像、后期等,也许你们的名字永远都不会被人提起,但我们知道并纪念,你们所付出的所有艰辛工作。
    还有,感谢读者朋友们。无论您通过什么渠道、出于什么目的购买了本书,您都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在此,鞠躬致谢!
    《醇享人生》策划团队
    2016年6月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