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借贷迷局

  • 定价: ¥45
  • ISBN:978751021698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检察
  • 页数:272页
  • 作者:翁华杰
  • 立即节省:
  • 2016-08-01 第1版
  • 2016-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民间借贷这个既传统又时尚、既简单又复杂的资金流动现象,吸引着众多亲历者的关注。翁华杰著的《借贷迷局》以某基层法院审理的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为主线。原告王彩凤要被告胡平偿还借款100万元及利息,胡平主张已经还清了100元借款。诉讼期间,双方当事人及其律师进行了激烈的诉辩抗争,法官对存有悬疑的证据,以智慧和经验,依法做出准确的判断和认定。故事情节慎密,形象地描绘民间借贷、高利贷的某些社会现象,揭示了金钱与人情、爱情的冲突情结,把抽象的法律规范溶于真实的故事之中,从民间借贷的视角,反映了我国当前经济和法律关系其中的一些状态。

内容提要

  

    市场经济离不开货币资金,在全面深化改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民间借贷这个既传统又新潮、既简单又复杂的资金流动现象,吸引着众多亲历者的关注。
    翁华杰著的《借贷迷局》形象地描绘了民间借贷的社会现象和法律关系,揭示了金钱与人情、爱情的冲突情结,把抽象的法律规范融于真实的故事之中。故事情节缜密,从民间借贷的视角,反映了当前我国经济和法律关系的某些状态,也是学习探讨借贷法律关系的辅助资料。

作者简介

    翁华杰,在基层法院从事民商事审判工作三十八年,审理过大量民商事纠纷案件,并参与国有企业改制以及企业破产案件的审理,善于通过文学作品的表达方式,以通俗易懂的文字,向广大读者讲述商务活动中发生的法律故事,弘扬法治精神。曾任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人民法院高级法官,现为浙江省作协会员,宁波市作协理事、法制文学与作家权益保障委员会主任。

目录

第一章  虚实
第二章  分厘谋划
第三章  变迁
第四章  心雨
第五章  正与邪
第六章  交错而过
第七章  云架岭
第八章  举证
第九章  情与法
第十章  公正源
第十一章  爱与恨
第十二章  老生常谈
第十三章  点对点
第十四章  重逢
第十五章  开庭前的准备
第十六章  公开亮相
第十七章  法庭调查和辩论仍在继续
第十八章  分歧
第十九章  协议达成后的真相
第二十章  聚焦轨迹

前言

  

    多年来很想把自己从事几十年民商事审判办理的一些案例和体会写成小说,将抽象的法律规范,通过形象思维的方式,来表达作为一个法律人对自己经历过的人与人之间的社会关系中发生的法律现象作粗浅的说明。以下的故事,是许多法官、律师和当事人经历过的其中的一个视角,现记载于此。
    这里的故事和人物都是虚构的,本人想通过小说的形式,反映当下社会经济生活中发生的一些内容。首先,这是司法人员亲身体验经历过的现象;其次,作者试图通过这个故事,反映当下社会经济生活中所发生的法律关系,与大家共同探讨和分享其中的内容;最后,所写的内容可能存有不足或偏差,希望能够宽容理解,这是小说,所谓真实的内容毕竟离不开虚构和想象。
    本人在青少年时期很喜欢文学,也曾经做过当作家的梦,但是一直未能实现。长期在基层法院的工作经历,使我深刻体会到民事诉讼活动的复杂和艰辛,作为审判员,在民事诉讼中承担着极其繁重的工作任务,在实施法律为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这个天平上接受考验和磨炼,虽说没有惊天动地轰轰烈烈的业绩和发财致富的机会,但在平实和清净中可以找到其闪耀的亮点。民事法律规范是调整平等主体之间所发生的社会关系(财产关系和人身关系)的行为规则。由于自己的文学造诣和写作水平有限,在此不能尽情地表述当今社会改革中法律规范在调整社会关系过程中丰富精彩的内容和面貌。基于法官的求真职业思维,所写的基本上是现实生活真实而实际的内容,缺少进行艺术加工的水平和能力,可能不能满足朋友们的阅读要求,但我毕竟花了很长的时间和很大的精力。衷心希望朋友们能对我的作品提出宝贵的指正和批评意见,使我能在这紧迫的时间内,带着心中的美好希望和祝愿,写出更多的篇章,献给朋友们,以尽自己的一份力!
    翁华杰
    2016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