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法 律 > 法学理论

正义的谎言

  • 定价: ¥28
  • ISBN:978751304357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知识产权
  • 页数:120页
  • 作者:高德良
  • 立即节省:
  • 2016-09-01 第1版
  • 2016-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西方学者在阐明一种主张时,无论这种主张是经济学的、政治学的、还是法学的,都先找到其理论的理论,也就是形而上学的基础,比如人性的、心理学的、认识论的,其理论或主张才有生命力。本文作者认为法学研究亦当如此。离开哲学,特别是形而上学的基础来构建法学理论,是在沙滩上建立高楼大厦。基于此,作者高德良首先引入现代新概念“程序”法治,进而通过社会正义实现中的程序性设计,提出法律程序的基本原则及定律。《正义的谎言》中提到的部分建议被最高司法决策层近年的司法改革措施所印证。

内容提要

  

作者简介

    高德良,西南政法大学法学硕士,美国明尼苏达大学EMBA肄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影视传媒EMBA肄业,清华大学与法国时尚学院IFM及巴黎HEC商学院合办高级时尚与奢侈品iMBA毕业。世界经典法学名著《普通法的精神》译者之一。广东任高扬律师事务所创始人,曾经服务万科地产、江粉磁材股份IPO、青海华鼎股份IPO、香港红筹中国兴业控股债转股、广东北斗大桥合资项目、广州前锋污水处理厂BOT项目,以及争议额11亿人民币的世纪涉外仲裁案、广发银行560资产重组项目。现为国内*一家互联网法务公司“易法客www.yifake.com”创始人,深圳前海美银互联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

目录

引言:法治化时代中的程序
程序定位:现代法治的中心
苏格拉底之死
客观与公正之对立
法律下的权力与法律背后的强力
非人格化的法律与法律中的人情因素
规则与裁量的冲突,法律实证主义的困境
现代新概念“程序”法治的理论与实践
?引子:雅典娜的智慧
公正推定:社会正义实现中的程序性设计
杠杆原理:权力控制中的程序性操作
程序识知的表象
之一:从宗教到民主政治
之二:正当程序的内存特征
之三:对峙
之四:程序的公正原理
之五:法律程序的基本原则
正当程序的十定律
法律的形而上学词汇表
后   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