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科 学 > 信息传播

留存着的书业时光(精)

  • 定价: ¥35
  • ISBN:9787545812916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书店
  • 页数:289页
  • 作者:汪耀华
  • 立即节省:
  • 2016-07-01 第1版
  • 2016-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汪耀华著的《留存着的书业时光(精)》各篇文章通过记载近年的生活经历,从书业往事追踪、职业生涯回味、书店行走观察、书人访谈纪要到作为课题的研究成果……收入本书的文章大致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个人近年因事而写、有感而发的作文,第二部分是邀请业内人士共同探讨行业话题的结集,第三部分两篇是承接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课题的内容。

内容提要

  

    由汪耀华著的《留存着的书业时光(精)》由28篇长短不一的文章组成。从书业往事追踪、职业生涯回味、书店行走观察、书人访谈纪要到作为课题的研究成果,体现了作者的书店情怀和专业眼光。全书既有轻松的描述也有沉重的思考,读者由此可以读出作者在书业中的经历,也是中国当代书业发展的细节留存。

作者简介

    汪耀华,男,编审,上海人民出版社编辑,上海市书刊发行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任上海新华书店图书宣传科科长、总经理助理,《上海新书报》总编辑,《中外书摘》主编。
    长期从事中国现当代出版史研究,编著出版《谈书笔录》、《写在书的空白处》、《书店风格》、《书街——上海福州路文化街长卷》、《民国书业经营规章》、《十年书梦》、《出版空间:理念与实务架构》、《上海书业同业公会史料与研究》、《书香传承——上海书业旧事》、《上海书业名录(1906—2010)》、《1948·上海老书店地图》、《1843年开始的上海出版故事》、《(新青年)广告研究》、《留存着的书业时光》、《商务印书馆史料选编(1897—1950)》、《中国近现代出版法规章则大全》等。

目录


前言
新华书店在上海敞开大门的往事
新华书店在上海的“地产”变迁录
那些年,上海曾经的专业书店
书店,城市的一盏明灯
上海书市:从1981年开始的经历
追念那时的发行学校
年轻时,工作在“大楼”
行进在印刷厂的时光
为“人民”服务
重回总店
河南书香体验行
塞上书香看银川
在贵阳,寻找买书的空间
苏州人的书香生活
一个业者对北美东风书店、三联书店的观察
金浩:钟书于书用心于事
钟书阁,是否具有复制的可能
上海扶持实体书店资金落实始末
三书店各受助10万元之后
第一线:发行师的现场感悟
掌门人:实体书店如何突破
发行师:传统渠道该怎么做
江苏最美书店评选有什么启示?
莫要缺失个性
回归抑或成功转身
期待新季风不悲情
展示书城的立场
褚老师,因为有你
后记

前言

  

    本书各篇文章通过记载近年的生活经历,从书业往事追踪、职业生涯回味、书店行走观察、书人访谈纪要到作为课题的研究成果……
    在感叹时间都去哪里了之余,一个被媒体视为更有希望、更加振奋的“十三五”开局了,一个个宏伟蓝图经过多次描绘之后终于开始实施。
    上海出版(传统的出版、印刷和发行业的合称)经历了之前的改革开放,在“十三五”期间会有怎样的表现呢?
    经过集中、分拆,在每一次改革举措实行之前都有理论依据或非改不可的紧迫感鼓动下,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旗下的市属出版单位先是由部分单位组建世纪出版集团,稍后又将另外数家组成文艺出版集团,在做大做强的背景下两大集团再行合并。经过多年的努力,受着环境的制约和多种矛盾,业者的自豪感、成就感似乎并没有与时俱存。新华书店改制成集团、上市,轰轰烈烈成为中国书业第一股之后,经营地盘和经营业绩几乎也早已进入迷茫时期。一些为上市而并入的潜力公司也已经进入衰退期,上级单位从市委宣传部、解放日报社变成了上海报业集团。
    上海印刷公司经过不断的腾挪,叶落青浦之后,上级单位也从上海文新集团归入上海报业集团。
    过往的经历,上海出版都在向报业靠近。上海出版的顶层一直在变但又一直在行走。原因很多,也有一些说不清道不明的故事。只是,在这个“十三五”开局之年,上海出版又会有哪些变数?变是硬道理。
    也许,改良新华传媒这家上市公司,出版、印刷、发行变成“三合一”,推行巩固老阵地、拓展新领域的策略,是否会成为上海出版正在谋划的蓝图?
    对于这些话题,我依然是个观察者、记录者。
    汪耀华
    2016年2月

后记

  

    重读收入本书的各篇有些敝帚自珍的文章,感觉自己还算是一个勤业、努力的人。
    收入本书的文章大致有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个人近年因事而写、有感而发的作文,第二部分是邀请业内人士共同探讨行业话题的结集,第三部分两篇是承接中国民主促进会上海市委课题的内容。
    特别感谢《新民晚报》贺小钢、王瑜明,《文汇报》刘迪,《联合时报》潘良蕾,《中国图书商报》郭虹、金霞、蓝有林、张倩,《新华人》姚芳芳等本书各篇文章刊发在媒体时的责任编辑。现在对照原稿和剪报,也发现了原稿的多处错漏,感受着各位编辑的智慧。
    继续感谢柏伟兄的宽容,使本书得以出版。
    感谢蔡达峰教授的序,使我前行更有方向。
    处在一个变化太快的时代,有暇停下脚步回望走过的路,虽然也有遗憾,但留存较多的还是种种曾经的欣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