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妈妈教我一个字(吴然经典美文)

  • 定价: ¥20
  • ISBN:978753429599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少儿
  • 页数:228页
  • 作者:吴然
  • 立即节省:
  • 2016-10-01 第1版
  • 2016-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优美中见朴实,活泼中透简约,规范中求自然,这就是吴然的散文。作为我国著名的儿童文学作家,吴然的70余篇(次)作品入选包括台湾、香港等不同地区、不同版本的中小学语文教科书,在他的文字里,总是透着一股童真般的俏皮和欢快,在他笔下,带着浓浓乡土气息的童年总是自然、率真、朴实,饱含着童真童趣,而他的文字总是吸引着孩子们去发现真善美,从而激发他们对自然、对家乡的热爱。
    一起来翻阅《妈妈教我一个字(吴然经典美文)》吧!

内容提要

  

    吴然著的《妈妈教我一个字》共收录了48篇经典短篇散文。该书主打“真情”概念,作者以饱含深情的文笔,叙述了和母亲、父亲、姐姐、女儿之间的故事。文章虽然短小却隽永,情感温润细腻,读后令人回味无穷。

媒体推荐

    读吴然的散文,我的目光穿梭于字里行间,有一种和云南的彩云一起飞翔的感觉,飘逸的、洁净的云带着我们,播洒着透明的雨滴。
    ——金波,
    作为吴然的老朋友,这漫长的岁月里,时时刻刻关注着他的文字。他对自然之美的热爱,对人性之美的赞扬,未有一刻犹疑。精湛而清新的文字,悠远而绵长的意境,使他的作品成为永远的春天,就像他所生活的城市,一年四季郁郁葱葱。
    ——曹文轩
    吴然几十年从事儿童文学创作,在儿童散文领域,承前启后,独树一帜,创作了大量脍炙人口的好作品,享誉海内外,影响数代人。
    ——沈石溪
    吴然的散文正如他笔下那一群斑斓的太阳鸟,美丽、欢快,翅膀上闪着太阳的光芒。他的散文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文字的美感,也是一出想象中的视觉和色彩的盛宴。
    ——方卫平
    吴然是一代儿童散文名家。他的作品,既充满童趣,又饱含人生的思考。单纯中不失哲理,清浅里蕴蓄深刻。温暖亲切,自然天成。辞章篇幅短小,人文关怀博大。小世界,大格局。实为中国儿童文学界独特的存在。
    ——孙建江
    吴然的散文以汉语的清丽、纯正与雅致之美,去唤醒和感染一代代小读者对母语的热爱。
    ——徐鲁

作者简介

    吴然,1945年生,云南宣威人。儿童文学作家,散文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出版散文、散文诗集《一碗水》《走月亮》《火把花》《樱花信》等三十多部,以及评论集《儿童文学札记》《幻想之美》。曾获中国作家协会第二届、第五届、第八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宋庆龄儿童文学奖,中国图书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大奖,陈伯吹儿童文学奖和台湾杨唤儿童文学奖等。散文六十多篇(次)选入人教版、语文版、北师大版、台湾版、香港版等不同版本的中小学语文教科书,以及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的中文教材。

目录

书包
村里的打铁铺
兄弟树
铜墨盒
老鸭子
山村学堂

妈妈教我一个字(外二章)
火腿香
冬桃
段先生
女儿高考
我的祝福——寄语小学生郭江语
巴坡小学
小巷
早晨
洱海月
瓦雀

水井
独松树
火柴
那一夜的大雨
任君
冬夜
那条河
乘车小记
学爸爸
唱一支绿色的歌
绿荫
庭中树
少年大理
泉泉的生日
新年礼物
姐姐的蜡笔
浓绿色的记忆
梦见冰心
永远的亲切与感动
在那些美好的日子里——致圣野
木香花湿雨沉沉——怀念汪曾祺先生
美,在变动中——听严文井讲课
鲁迅的小兵
滇云处处唤君归——缅怀冯牧前辈
记忆郭风前辈
马赛,你慢些走
天南有幸留屐痕——追记拜望吴晓铃先生
怀赵兄
我眼中的徐怀谦
后记
附录

前言

  

    云南儿童文学提灯人
    冉隆中
    大约三十年前,云南集结了一批儿童文学作家,他们自觉或不自觉地以各自称手的儿童文学样式,书写脚下这片神奇美丽、生机盎然、生长快乐的乐土美地,这些包含着丰富的历史文化、多元的民族文化、多彩的生态文化、和谐的宗教文化、时尚的现代文化的儿童文学作品,一经出世,便引来外界喝彩甚至惊呼:云南崛起了一道新山脉!它改变了长期以来不为人知的云南儿童文学的命运,改写了中国儿童文学的版图。这个作家群体给自己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太阳鸟!热爱光明与自由的太阳鸟,像会飞的花朵,飞翔在七彩云南圣洁的天空中,由此一飞冲天,一鸣惊人,成为中国当代儿童文学的一个异数。最先提出并阐释“太阳鸟儿童文学作家群”概念的吴然,也是这一群体中最突出的作家之一。
    三十多年过去了,太阳乌儿童文学作家群被写进文学史,成为一个名词、一种现象,为后人所津津乐道。吴然,是云南本土儿童文学岗位上,历经半个世纪依然宝刀不老的唯一坚守者。时光会改变人的容颜,不能改变的是吴然对儿童文学的痴迷和对小读者的钟爱,他的童心、童趣,他的谦和、善意,他对美的敏锐发现,对诗意的开掘追求,贯穿在他全部创作中,所有生活细节里。他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执着,以丰硕的创作成果和杰出的人格魅力,成为云南儿童文学事实上的提灯人——尽管,他个人从来无意于此。
    吴然是为儿童文学倾注了大量心血的作家。从1960年开始在地方报纸发表作品,五十多年来,他创作发表出版了数百万字儿童文学作品。他主要致力于儿童散文、散文诗写作,兼及儿童文学评论。吴然相信“一生只做一件事、一生做好一件事”的朴素之理,深耕精耕自己选定的园地,创造出以质取胜的奇迹。他对儿童文学倾注心血的另一方面,体现在编辑工作,以及不断发现和培养儿童文学新人方面。在职时,他其实只是一个职业编辑、业余作家;退休后,他更是宁可自己不写或少写,也要将时间和精力投在扶持本土儿童文学新人上。多数时候,他默默俯下身子,甘为人梯;一遇机会,他也会为复兴儿童文学而振臂高呼。在他一次次上书中,吐露了他对云南儿童文学过去后继乏人的强烈忧思,以及提振士气、打造升级版的诸多良方。受他恩惠的后学无数,刚刚在浙江出版第一部文集(“繁星春水冰心奖大奖书系”之《云的南边》的青年作家蒋蓓,就在《后记》中动情地称吴然为“恩师”。蒋蓓这一声呼唤,道出了云南儿童文学新人的共同心声。
    吴然是最懂得浅语艺术真谛的儿童文学作家。儿童文学,尤其是主要以小读者为对象的儿童散文,有着自己特殊的艺术规律。这个规律,用台湾儿童文学前辈、九十高寿的林良先生的概括,就是浅语的艺术。外行只看到它“浅”的一面,而忽略它特殊艺术的另一面就揎拳捋袖、贸然涉猎,往往成为不知深浅的莽汉,留下一堆笑柄,铩羽而归。心细如发丝、用情极深的吴然不是这样,他进入儿童散文领域之前,不知道翻破了多少经典。日积月累,厚积薄发,他达到深入浅出的自由境界,就像无招胜有招的武林高手,绚烂极致,归于平淡。吴然至今仍坚持手写日记,电脑扫描,将见到的好文章、新观点和自己的心得感悟,一一记下,时时整理,并随时与同道和后学分享。
    吴然的儿童文学梦,是希望有更多孩子读到他的作品,喜欢他的作品,最终用作品中那些瑰丽的想象、那些美文的情丝,去帮助孩子编织更加斑斓的人生理想。《歌溪》《小鸟在歌唱》《风雨花集》《珍珠雨》《大象树》《牵手阳光》《火把花》《踩新路》《走月亮》《我们的民族小学》《和花朵说悄悄话》……一本本童书,从吴然手中如甘洌清泉般汩汩而出,又被海内外无数个教科书版本的编辑慧眼所识,吴然居然有七十余篇(次)作品入诜各种版本的教科书!
    有小学处就有吴然的小读者,而且这些小读者会背诵他一篇又一篇美文:“哟,水珠们是种到地里去了吧!地上能长出小草,长出小树,长出小花朵、小蘑菇,也能长出亮晶晶的水珠吗?哦,我把水珠种到地里去了!”这是今年四月,我随吴然在云南洱源一所不通公路的梨花村小学,亲眼所见的一幕场景。那些一脸稚气的白族、彝族和汉族孩子,当知道课文作者就在眼前时,各个都变成人来疯,争先恐后地要在“老师的老师”跟前显摆,比歌声还响亮的朗诵声差点掀翻了教室屋顶。就在不久前,吴然以七十高龄踏访雪域高原西藏,饱览美景之余,他随意走入一所藏区小学,碰巧的是,孩子们刚刚诵读过他的《我们的民族小学》!那些脸庞黑红的藏族孩子和老师,围在吴然跟前合影、欢笑——我从微信上看到这组照片时,一下子就想起在洱源的相似场景。我心里顿时羡慕嫉妒——敬!对于一个写作者来说,还有比这更有价值的奖赏吗?吴然那一脸灿烂的笑容,已然给出答案。
    吴然借助课本,在看似不经意间,实现了找到最多小读者的梦想。摘取全国儿童文学大奖的次数,在云南,他是第一。今天,当王中文化奖将年度大奖授予吴然时,我想,这是这个用时间证明了其独具慧眼和公信力的民间文化奖对吴然的庄重致敬。我和在场的所有朋友,以及更多不可能在场的小读者,都为这个选择感到由衷高兴。
    一些时候,后辈会叫吴然“白发男生”。从青丝到白发,暑岁月留下的印痕。吴然因童心而不老,因儿童文学而收获了人生最大快乐。吴然心怀善意,宽和待人,这既是他本性使然,也是他选择儿童文学为毕生事业的必然结果。他以诗意的童心,打量这个其实并不如他笔下那样美好的世界。也许他早就知道,以强悍文风去对抗现实的某些丑陋并不是自已.的强项,也不是以低幼年龄读者为主要对象的儿童散文所能完成的使命,因此他特别看重并鼓励年轻作家书写美丽风景背后的苦难、少年视角中复杂多义的世相以及体现儿童文学应有筋骨和力道的作品。吴然看上去瘦弱,他也常常自谦其渺小,但是他以谦卑之心为文为人,以秉持良知、坚持真理的修为品性,自成高格,更让我心存敬意。

后记

  

    我的老家在滇东北,一个乌蒙大山中贫寒而美丽的小山村。小时候,我大多是赤着脚,和伙伴们放牛、割草、拾粪、打架、掏雀、游泳……有一次还伙着大人,打死一条下河喝水的狼!
    乡村的夜晚寂静、神秘、漆黑,野兽奔窜,仿佛有神仙鬼魂游走。孩子们围坐在火塘边,听老人讲妖魔鬼怪的故事,害怕得挤作一团……
    十岁左右,我得了肺病。很早就在外谋生的父亲把我接到昆明,让我一边治病,一边上学读书。后来又随父亲工作调动,到了白族聚居的大理,在苍山洱海间度过了我的少年时代。
    读中学时,我萌生了对文学的热爱。我练习写诗歌、小说,甚至剧本,但是都没有入门。高中毕业后,我就当工人了。先是在一座电厂建设工地当混凝土工,和水泥、钢筋、沙石料打交道。后来在昆明供电局当线路检修工,我的工具包里除了钳子扳手,还有那时所能寻觅到的书本。白天我沿着高压输电线在大山群中奔走,晚上则在云南大学的教室里聆听知识的福音。1973年,我的一篇不足千字的作品《海花》发表在《云南日报》上,编者在题目后的括号里标注了“儿童文学”四个字。这或许注定了我与儿童文学的缘分。
    从1980年直至退休,我在《春城晚报》做了二十多年的副刊编辑,并在冰心、郭风等前辈的感召、引领下,走上了儿童文学写作之路。我学着写了些儿童散文和类似散文诗的短章,试探着用孩子的眼光欣赏生活中的美,用孩子的心灵感受生活中的美和温情……1984年,我出版了由郭风前辈作序的儿童散文集《歌溪》。郭风前辈在序文中说我的散文“清新、朴素”“是写给孩子们看的真正的儿童散文”。他还说:“在我国的儿童文学领域内,专门为孩子们写作散文的,写作短小的、感人的散文的,看来还不多。想到这一点,我的内心似乎有一种感激之情油然而生。”读着序文,泪水模糊了我的眼睛。1986年,为感谢冰心老人为我执编的《小桔灯》儿童副刊题写刊名,我们送了一架大理石画屏给她留念,我顺便送上《歌溪》向她请教。她来信说:“给儿童写散文不容易,要有童心。你的散文小集,朴素自然,我很欣赏。”我在儿童文学或者说在儿童散文写作刚刚起步之初,两位前辈就给我及时的鼓励,我的感念自不待言。
    长期以来,我之所以能够在相对窄小的儿童散文园地练笔不辍,也得益于同行、友人的帮助和鼓励。这次,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为我出版这套散文丛书,对我的儿童散文写作做了一个集束式的总结。从编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相关的图书方案,到每本选文的搭配组合,乃至整体的装帧设计,编辑们把每一个细节都尽可能地做到完美。正是各位的专业与敬业、辛劳与智慧,我才得以荣幸地把这些习作捧献给小读者,荣幸地以此向所有引领我、关心我、帮助和鼓励我的前辈和朋友们致敬! 2014年12月,我获得第十七届“王中文化奖”。在热烈、欢快、温暖的颁奖晚会上,好友冉隆中宣读了现在用作这套书总序的授奖辞,儿童文学界友人金波、樊发稼、曹文轩、王泉根、沈石溪、方卫平、孙建江、徐鲁、李迪纷纷发来贺信,并由老伴王筑苹为我颁奖,孩子们则争相上台朗诵我的作品……此刻,夜深人静,我在会心微笑、美好祝福中,写着这篇后记,禁不住又轻轻说了声:谢谢! 吴然 2016年8月24日于昆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