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憨罗王(猪往前拱)

  • 定价: ¥30
  • ISBN:978750638712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180页
  • 作者:周林生
  • 立即节省:
  • 2016-08-01 第1版
  • 2016-08-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周林生著的长篇小说《憨罗王(猪往前拱)》讲述了:
    小猪憨罗和四眼狗岀生在一个荒僻的山村里。它们分别是野猪和狼的后代,因为向往大山,决定离开村子,结伴到大山里去。临走时憨罗去芦苇荡向天鹅妈妈告别,遇天鹅妈妈惨遭猎人杀害。伤心之余,憨罗毅然担负起了孵化天鹅蛋和抚养小天鹅的责任,直到它们长大后飞向远方。
    一天雨后,憨罗、四眼狗和老鼠乐兹兹,爬上彩虹,打算从彩虹桥上走到大山里去,却因太阳下山,彩虹消失,跌落下来,流落到了城里。在饥饿、贫穷和饱受歧视的困境中开始了艰难的求生。
    ……
    本书虽写动物世界的事,但却是在借动物世界的事说人世间的事。我们可以从动物演义的故事中领悟如何做人,怎样行事,了解世事的规律和道理,懂得国事、天下事沉甸甸的分量……

内容提要

  

    一个戴着青面獠牙面具,能喷烟吐火的怪物,它口出狂言:“我是东方魔王!个头不小不大,本事不大不小。一顿能吃八十只老虎……的心、五百只公鸡……的冠、三千条鲤鱼……的鬚。”
    这是周林生著的长篇小说《憨罗王(猪往前拱)》的主人公憨罗在对北方野狗作战时扮演的怪物。
    憨罗本是出生在山村里的一只极普通的野猪,它的一生却充满传奇色彩。
    一天雨后,憨罗、四眼狗和老鼠乐兹兹爬上彩虹,打算从彩虹桥上走到大山里去。因为太阳下山,彩虹消失,它们跌落下来,流落到了城里。在饥饿、贫穷和饱受歧视的困境中开始了艰难的求生。它们先后当过宠物猪、导盲犬和流浪汉,经历了许多奇特冒险的故事,心灵、意志和友情经受了磨砺与考验……

媒体推荐

    是童又不仅是童话,尽呈所长又收放自如;知识丰富,妙趣叠生,且自有作者对生存之道的解悟贯穿于种种情境之中。很久未有如此既写给孩子也写给成人,同时又写得如此用心的书了。
    文学批评家  唐晓渡  2015.11.02
    一只神奇野猪王的冒险之旅,亦是一个懵懂少年的成长之旅;一个五彩缤纷的幻想王国,亦是人间百态的犀利写照。起伏跌宕的故事情节,妙趣横生的叙述语言,充满悲悯的生命大爱,构建了一场阅读盛宴。《憨罗王》是一位画家历时十年的呕心沥血之作,将童心、想象力与人生哲思熔于一炉。作者夫妇绘制的插图无疑增加了更多看点,是送给小读者的一份额外礼物。
    儿童文学评论家  汤锐

作者简介

    周林生,湖南湘乡人。从小喜欢画画儿。1966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中文系,1984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进修班,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人民美术出版社编审。曾任编辑室主任和《中国艺术》执行主编。曾应台湾锦绣出版社邀请主编《中国名画赏析》(共五卷。河北教育出版社和美国时代出版公司分别出版简体字本和英文本);应岭南美术出版社邀请主编《中国民间美术全集·演具卷》;应贵州美术出版社邀请参与主编《中国现代美术全集·版画卷》;编辑《中国美术全集》多卷,获国家图书奖多项;版画《苹果与火山》入选第九届全国美展,并被辑入《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曾发表电影文学剧本《图腾祭》和一些美术论文。

目录

序曲 蛮荒山野
一 小猪憨罗
二 四眼狗
三 芦苇荡里的秘密
四 再也见不到妈妈了
五 向往大山
六 未成年爸爸
七 一根筋教练
八 彩虹桥
九 乡巴佬进城
十 魔鬼的诱惑
十一 盲人和四眼狗
十二 差点成了刀下鬼
十三 当宠物的滋味儿
十四 噩梦缠身的小院
十五 消失的琴声
十六 冰激凌冠军奖杯
十七 鲜花盛开的原野
十八 栽赃陷害
十九 流浪者之家
二十 迷你城
二十一 倒霉的日子
二十二 得罪了寨主
二十三 通过死亡之路
二十四 挖出来宝贝
二十五 童年时光不再回来
二十六 北方来的野狗
二十七 没有救世主
二十八 给野狗一点颜色
二十九 戴面具的东方魔王
三十 猪往前拱
后记

前言

  

    蛮荒山野
    这是一片蛮荒山野。
    群山苍茫,绵延不断。稀疏的村舍散落在大山的皱纹里。
    入夜,便有野兽从山上下来,在村子周围转悠。它们在地里找吃的,在村边探头探脑,有时还悄悄溜进院子里来。于是,夜深人静时,蒙蒙星辉下,便能看见许多鬼鬼祟祟的黑影和飘浮游移的光斑……直到公鸡啼鸣,它们才悄然离去。
    那是一帮肆无忌惮的无赖。它们到处游逛,到处窥探,到处留气味;不仅祸害庄稼,弄坏篱笆墙,叼走家禽,还诱拐“良家妇女”。弄得母猪母狗们莫名其妙地失踪,过些日子大着肚子回来,生下一窝野种。

后记

  

    《憨罗王》分三部:《猪往前拱》《天坑动物恩仇录》和《一个动物王朝的覆亡》,分别讲述野猪王憨罗生命历程中各个阶段的故事。
    《憨罗王》的构思,从一幅油画草图开始——荒漠中的最后一个水坑即将干涸,所有生命也将随之消亡。残阳里,为争夺最后一口水,人和动物在泥浆里进行着一场惊心动魄的搏杀。
    人类从来不懂得尊重、包容和反省。在历史长河中,当一切都被虚掷,被破坏,被毁灭,最后危及自身生存时,人们并不在意自己所做的一切,并不知道悬崖勒马。相反,即使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许多人唯一执着的,仍是将争夺和占有的战争庄严地进行到底!
    后来,不经意间,草图变成了文字。由一个想法展开,设计角色,敷衍故事,形成了现在的样子——当然,这个过程是呕心的过程:反反复复,涂涂改改,废掉的文字或许在成文的一倍以上。
    《憨罗王》写动物世界的事。毋庸讳言,这是在借动物世界的事说人世间的事。我们从动物演义的故事中领悟如何做人,怎样行事,了解世事的规律和道理,懂得国事、天下事沉甸甸的分量……我将一生的感悟,浓缩在这些动物故事和动物形象中,奉献给少年朋友。有些用意和道理,可能暂时不被孩子理解,但接触了便会关注,在以后的成长中慢慢消化,终会有所补益。
    为孩子写书,我尝试着适度放宽视野,携手少年朋友们站在更高的山头上,放眼云蒸霞蔚,关注天下兴衰、人类存亡的大事——但愿孩子们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明天。
    周林生201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