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斯人若彩虹

  • 定价: ¥28
  • ISBN:978751901963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联
  • 页数:250页
  • 作者:三文愚
  • 立即节省:
  • 2016-11-01 第1版
  • 2016-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三文愚著的长篇小说《斯人若彩虹》讲述了:
    倪年陪闺蜜到裁缝店订做婚礼用服,偶遇天文学家叶鲤宁为其量体,并将他误认为裁缝师傅,二人由此结识。倪年发小韩序的出现,令叶鲤宁从中得知了一段恩怨往事,且随着日常交集的不断增多,叶、倪之间萌生好感,并互诉爱慕。叶鲤宁大哥意外现身,认出弟弟女友竟是三年前那位祖宅卖家,判其动机不纯,倪年也由此知悉了自己原与叶鲤宁早有关联……

内容提要

  

    京中深巷的裁缝铺里,迷迭幽香,他手法准确、拿捏得体地为她量身;
    安静宁谧的护士站前,灯光荧白,他左手执笔落字,留下她的三围尺寸;
    探索宇宙的大学讲堂,如梦方醒,他侃侃而谈,顷刻间带走她全部心跳。
    叶鲤宁,鱼字鲤,宝盖宁。
    倪年呼吸困难地想,他像温柔绵长的白昼,也像纵人耽溺的永夜。
    三年前的短暂奇遇,倪年并不知道,叶鲤宁却对她有了好奇。更令他心有戚戚的,是他曾经好奇星空,就爱上了星空。
    或许他是座矗立在海岸线附近的白色灯塔,经年累月,只为等候一艘靠岸的船只。
    转瞬即逝的相遇,也要相遇。
    纵横四海的陌路,哪怕众里寻他,也依然要找到你。
    请看与三文愚著的长篇小说《斯人若彩虹》。

作者简介

    三文愚,普通女青年,狮子座,包邮区人。文风温暖治愈向,深受读者喜爱。相信小确幸,相信爱是细腻的正能量。
    短篇作品:《且珍且惜》
    即将出版:《原来可以等到你》

目录

楔子
Chapter 01 灯草迷迭
Chapter 02 此心安处
Chapter 03 宇宙之宁
Chapter 04 云树遥隔
Chapter 05 物换星移
Chapter 06 为你着迷
Chapter 07 不见白头
Chapter 08 恰似温柔
Chapter 09 潮汐锁定
Chapter 10 浮生六记
Chapter 11 信者得爱
Chapter 12 海云自开
尾声
后记

后记

  

    差不多十年前的夏天,我和一帮同学外出露营,男男女女二十多人,在野外搭了十几顶帐篷。那会儿正值酷暑,又不谙防晒,一个个白天下来黑成越南人,好在晚上真是出奇的凉快。大家分组守夜,轮到我当值时已月上中天,铺天盖地的银河绚得跟仙境一样,就像黑色的缎布上镶了数以亿计的施华洛世奇水晶,霸道得不讲道理。当时恨不得敲锣打鼓把所有窝在帐篷里打瞌睡、避蚊子、疑似做不可描述事情的朋友们都喊起来boomshakalaka!那年几百块的摩托罗拉还不具备拍照功能,于是篝火旁拿着迷你电扇的我只能打开一瓶82年的桂圆莲子八宝粥,借北斗星那把勺子舀着吃了个干净。
    那瓶八宝粥有荒郊独特的青草味,那夜我用眼睛保存了所有关于星辰浩瀚的记忆。同时我以实践证明,仰望星空是一件很累脖子的事情。
    差不多十年后,我绞尽脑汁写了一个对宇宙情有独钟的叶鲤宁。关于这位男主,我对此人的设定已经借女主的视角表达:心思简单、头脑复杂的一类人,把自己擅长的东西发挥到极致,其余云淡风轻。
    虽然他是个令人发指的黑白控,但……
    斯人若彩虹,遇上方知有。
    (方……方知有是谁?)
    然而真正让我想要写这样一个故事的原因,是很久很久之前读到的一段话:
    如果每个人都是一颗小星球,逝去的亲友就是身边的暗物质。我愿能再见你,我知我再见不到你。但你的引力仍在。我感激我们的光锥曾彼此重叠,而你永远改变了我的星轨。纵使再不能相见,你仍是我所在的星系未曾分崩离析的原因,是我宇宙之网的永恒组成。
    By科学松鼠会
    “海云自开”章节里,倪年与爸爸倪和平的“山顶”,是我关于这段话最深的感触和表达。
    此文支线比以往两部作品稍微多一些,故事基调也有些差别,读起来没有《你是我最美的梦想》轻松,也没有《原来可以等到你》简单。同时我发现自己是个很魔怔的作者,怎么都绕不开两样东西——友情和亲情。它们总是大张旗鼓地在情节里抢戏,或许很多读者不爱看,但我偏偏栽在它俩头上最多,哭得最多。
    仔细想想,《斯人若彩虹》这个剧组的人设不是没爹就是没娘要么没爹也没娘……说好的萌爱作者三文愚呢?而关于倪年对倪和平、司徒今对司徒明、叶鲤宁对懒得取名字的土豪爹等的关系,人生百态,何等现实。
    文里除了几对明面上的CP,其实还有若干隐藏属性的CP,没有过多着墨,大家都很聪明,给你一个眼神自行体会。
    最喜欢的角色,来,灯光师,给三千万打个光。
    其实我是条特别害怕动物的咸鱼,至少在两年前还是猫狗勿近的体质,但现在已经可以跟诸多纯(长)真(得)善(不)良(凶)的品种谈笑风生……当时因为三千万的缘故,我经常去一家猫咪主题的咖啡店。长毛猫居多,也有几只美短,其中有只毛色纯黑,漂亮并高贵冷艳。要么在店里跑酷,要么像个老佛爷似的窝在角落里避免与人类接触,我总是趁店主抱它的时候趁机摸几把,并在它释放王霸之气以前逃到五里外的岗亭找警察。有朝一日如果养猫,我就首选黑色美短,然后叫它展昭。 对了,其实我内心有个很邪魔外道的Cp一三千万vs陈政。 啊,难以想象,这是十八线言情写手三文愚的第三本长篇。 总而言之我得向被我拖稿拖得没脾气的责编莫儿郑重忏悔:温柔的你是个好姑娘,而我是个在六十集大型电视连续剧里活不过两集的老流氓…… 先跪为敬,都别扶我。 我一直说自己的追求之一,是用做喜欢的事情赚到钱,这样就能一下子实现两种开心。小说创作上我属于赤脚的,没有门派不成系统,大纲结构全凭感觉,业余到心疼我自己……码字虽不是梦想,但幸好是一件干起来不赖的事情,所以借此机会,诚挚感谢所有帮助我实现这两种开心的人。 都是大写的人。 记得《你是我最美的梦想》上市时参加一个YY语音上的宣传活动,上麦时有读者问我,是不是因为本身性格和女主一样活泼开朗,才一直写HE的言情文。我当时回答,除了“虐无能”以外,多半还想要表达一种观点——虽然我们都已经过了爱看童话的年纪,但善良勇敢相信爱,是永远不能失掉的能力。 “善良”是倪和平说世界再脏再乱,我们的心得干净; “勇敢”是叶鲤宁说可能某个问题你一辈子都解答不了,但需要去做; 而“相信爱”是司徒今说的,有朋友是件特别好的事情。 下一部打算没记错的话,应该也许可能大概是要重返校园,再写一篇轻松系的青春文,巩固一下我在江湖上(并没有)的地位。背景设定同《你想》,美其名日“姊妹篇”,给我些时间,要让你笑让你甜。 这篇教科书式的流水账文体后记,写到这里我差不多已经是一个话唠了。 谢谢写文三四年来获得的一切宠辱。有幸认识的编辑、朋友、读者,你们负责、有趣、可爱。你们的名单按拼音首字母排序在我的紫金红葫芦与羊脂玉净瓶中,试问我叫你一声你敢答应吗? 我就是三文愚酱 一个集七龙珠和精灵球于一身的女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