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我们始终不能牵手旅行

  • 定价: ¥25
  • ISBN:978755700426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广东旅游
  • 页数:298页
  • 作者:海鸥飞飞
  • 立即节省:
  • 2016-10-01 第1版
  • 2016-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用最柔软的文字,纪念属于你/我/他的每一个梦。
    我们说好要去的地方永远在那里,但我们不会一直在一起。
    《我们始终不能牵手旅行》是灵气才女海鸥飞飞首部个人作品集。
    张芸欣、辜妤洁、王巧琳倾情推荐!
    1场灿烂青春,23个动人故事。

内容提要

  

    《我们始终不能牵手旅行》是以青春为主题的短篇合集,共收录了作者海鸥飞飞的二十三篇短篇小说,从青涩成长的蜕变,到无疾而终的爱恋;从轰轰烈烈的成长,到寂静无声的告别。每篇小说都各有特色,但又始终紧扣主题,关于成长的钝痛,关于青春年华的爱情、友情,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懵懂情愫,在作者海鸥飞飞细腻而又深邃的文笔下娓娓道来。

作者简介

    海鸥飞飞,本名李若菡,女,四川成都人,青年作家。毕业于河南省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系;已出版作品有: 长篇小说《飞鸟,浅仓十月天》 、《冬暖》 、《半座城池》。

目录

我们始终不能牵手旅行
华盛顿砍倒樱桃树
开往春天的地铁
来不及说爱你
芒果街从没有过星光
你环游世界,我留恋花园
你若化成风,我幻化成鱼
你在红楼,我在西游
陪你到世界的终结
倾尽尘光暖流年
请把我留在那时光里
日光亲吻向日葵
三毛和时光机
她们说,2012就是世界末日
听说每只风筝都曾孤单
我的彼岸,再也没有天蓝
我的心里住着一只小怪兽
我也很想他,在某个地方
仙人掌也妄想有天堂
萤火虫之墓
有个男孩让我好想念
只见光阴,不见君
给北极光一个温暖的方向
后记

后记

  

    踏歌长行,梦想永存
    这对我来说,是一本非常了不起的书。这二十三篇短篇小说,横跨我的十六岁至二十三岁。关于写字这件事情,我坚持了十年,在与这之前的一切做告别的时候,我连打出“后记”这两个字都觉得与有荣焉。
    我仔细回过头去看过我写的故事,发现它们大多都是以悲剧结尾的,这是为什么我也说不太清楚,也许骨子里我是一个很悲观的人,我相信每一场相遇都是为了离别,每一场离别都是在所难免的。所以我们分开了,这一分开就是整整四年。我们一起走过很长一段路,长到我想起来觉得仿佛已经过了一生。在我迄今为止二十五年的时光里,我们互相陪伴了十三年,可是这样一个人离开,我竟然没有好好地说声再见。
    FZ,我真的,很想好好地跟你说声再见。
    像我这样自私又怕麻烦的人,曾经很认真地想过要永远和你在一起。就像小学课本里写的那样,你在我心里一直是一个有金子般内心的人。我喜欢的你是天真的,是愚蠢的,是焦虑的,是对爱心怀侥幸的,是有着种种缺点却仍然能够让我喜欢的你。
    后来我自己去过一次鼓浪屿,你相信吗?三年光阴川流不息,我在那家咖啡厅的墙上找到了“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我把它摘下来带了回来,后来它不见了。我去看了“张三疯”,它换了“女朋友”,跟它私奔过的那只狗狗听说跟别人走了,他难过了一段时间,又有了新的爱人。你看,脆弱又多变的,不仅仅是我们的感情。我不能去问你究竟什么才是值得相信的,因为我知道,你也不敢肯定。在漫长的人生里,在无尽光年里,在群星闪烁的浩瀚宇宙里,我们已经告别四年了。
    可是你知道吗?并没有因为时间过去很久,你在我心里的样子就变得模糊。我依然可以很清晰地记得你说话的语气,你细微的表情,你握烟的姿势,你钱包的颜色,你手掌的痣,我真的很想很想跟你在一起。她们说尘世间的爱千篇一律,可是我固执地觉得你对于我的意义,不同于别的任何一个人。
    可是这些我不会再告诉你,我在写字的时候对自己最诚实,我想这就是写字对于我的意义,我写的每一个女生都是坚强从容、温柔强大的,就算她们有所犹豫,最后也会抱着不撞南墙不回头的坚定信念走到最后。可我不是她们,我之所以写她们,是因为我永远都成为不了她们。
    你去过你想要的生活吧,我不想再用我自以为是的,挂着“十三年”标签的感情作为筹码勉强留住你,剩下的,我把它交给时间,我把它留给我自己。我希望你接下来的旅途愉快,早日看够风景,也早日找到你的灯塔,指引你靠岸。
    FZ,再见啦,这一次真的再见啦!
    在我交完这本书稿,几乎要写完后记的时候,他重新出现在我的生命里,以一个多年不见的朋友的身份给我问候。 有时候命运是个很神奇的东西,我从没有像现在一样感激它对我的宽容。尽管那些没有机会说出口的遗憾、后悔、思念,我终将绝口不提,可它让我知道,我不再执着于一个答案,我不再害怕面对曾经的自己,不再埋怨已经失去的自己。 “我们还能做朋友吗?” “就做那种再也不会联系的朋友吧!” 我们留给对方的最灿烂的自由,在那些松弛的、平和的、暗存生机的未来,也许会有别人和我一起带着鲜活的心和闪光的眼睛去更远的地方,去做梦,去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