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切勿庸人自扰之--与吉度·克里希那穆提的对话(精)

  • 定价: ¥45
  • ISBN:978756755470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293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克里希那穆提(Jiddu Krishnamurti,1895-1986),印度著名思想家、哲人,被誉为20世纪最卓绝、最伟大的灵性导师,他著述甚丰,其思想在全世界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终其一生,他几乎只做一件事情:引导人们认识自我,让每个人尝试用自己的光照亮自己。他一生的教诲皆在帮助人们从恐惧和愚昧中彻底解脱,体悟至善与至乐的境界。
    由董悦翻译的本书《切勿庸人自扰之--与吉度·克里希那穆提的对话(精)》集结了克里希那穆提与不同的人对话、讨论,他以其睿智、深邃的思想,一次次地引导人们回归到对思想自由的探求中,并充满激情地、一语道出了他的见解:“切勿,庸人自扰。”

内容提要

  

    现实生活的人们总是会对各种各样的事情感到纠结,从智力领域到心理层面,人的大脑将所有困境和任何情感都看作亟待解决的问题。对此,克里希那穆提有自己深刻的思考与独到的见解,由董悦翻译的《切勿庸人自扰之--与吉度·克里希那穆提的对话(精)》一书包括多篇讨论和对话,克里希那穆提试图引导读者将自身视作问题的源头所在,给人的启迪是:不要把生活中的任何事情变成问题,切勿庸人自扰。

媒体推荐

    你看,你坚持认为某件事是一个问题,那它就是一个问题。
    我个人很排斥把自己的人生变成一堆问题。
    让这个制造问题的机器停止运转吧,只有当你意识到它是一台问题制造机,它才会停止转动。
    切勿,庸人自扰。我想知道你们是否把这一点深深融入了血液里?——克里希那穆提
    克里希那穆提为我们这个时代所带来的意义是:人必须独立思考,而不是被外在的宗教或灵性上的权威所左右。——民谣教父范·莫里森(Van Morrison)
    在我的人生中,克里希那穆提曾深深地影响了我,帮助我突破了重重的自我设限。——著名作家、医师迪帕克·乔普拉(Deepak Chopra)
    克里希那穆提的话带给人一种非比寻常的亲切感:优美、富有诗意,其博大精深犹如浩瀚的虚空一般。——禅修大师杰克·康菲尔德(Jack Kornfield)

作者简介

    吉杜·克里希那穆提(Jiddu Krishnamurti,1895.5.12~1986.2.17),是近代第一位用通俗的语言,向西方全面深入阐述东方哲学智慧的印度哲学家。对西方哲学和宗教领域产生过重大影响。其思想近年来被中国大陆知识分子慢慢熟知,影响力也逐步慢慢扩大。他的一生颇具传奇色彩,被印度佛教徒肯定为“中观”与“禅”的导师,而印度教教徒则承认他是彻悟的觉者。他一生走访全球70多个国家,他的演讲被辑录成超过80本书,并被翻译成超过50种语言。包括美国、印度,欧洲和澳洲等全球范围内都设有克里希那穆提基金会及学校,致力于推广克氏慈悲而博大的人性理念。

目录

导语
序言
在瑞希山谷学校的讨论
  1.致力于教诲的核心群体
  2.我们的关系是否建立在职能的基础之上?
  3.彻底摆脱理想的束缚
  4.让矛盾停止
在马德拉斯学校的讨论
  5.我们是普通人还是专业人士?
  6.切勿,庸人自扰之
  7.心理进化是一种幻想
  8.做世界的客人
参与讨论人员名单

前言

  

    序言
    克的两段声明①(①克里希那穆提将这两段声明题献给他的伙伴Sunanda Patwardhan女士)
    在这样一个不断快速恶化、已经毁得千疮百孔的世界里,我们感觉有必要在黑暗中寻找像拉加哈特、瑞希山谷、班加罗尔和马德拉斯这样的地方。在这些地方,有一些人用他们看似荒谬的言行,彻底摆脱了一切国家、政治和宗教组织的束缚。这些人组成的团体致力于成为新的生活方式的中心,他们关心的不是自我救赎的问题,而是全人类,为此,他们必须一方面教授教诲,另一方面学习教诲。并非停留在智力层面,他们必须更深层次地去学习、理解教诲及其在日常生活中的含义,他们必须完完全全地沉浸其中,也会成为传授教诲的老师。
    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巨大的责任感。有了责任感,就意味着自我满足或自我表现已没有意义,因为真正的责任感能清扫一切自我的行为。责任感还意味着合作,这种合作不是为了某项事业、某个人或是某种理想,而是出于一种合作精神的付出,而这正是我们国家迫切需要的一种精神。当一个人理解了合作的最深层含义,他也就知道了什么时候不用合作。
    像这样的人在这些学校里只是一小部分,他们也许不想参加学校的日常活动,但是如果想的话,他们也会像别人那样正常去做。从本质上说,这个团体的核心是由那些没有上下等级观念的人构成的。他们一心把教诲发扬光大,也许就住在校园或是属于克基金会的某一处地方。他们也许会成为作家,走出学校谈论他们对人生和教诲的理解,又或者他们什么也不会做。
    从根本上说,这些团体理解了自由的本质这一非常复杂的东西。自由不是一个人想做什么或渴望做什么,而拥有这些想法的人实际上代表了全人类,他们对自由所抱持的特殊而狭隘的理解是站不住脚的。自由意味着责任感,一个自由的人生活在完善的秩序中,这种完善不仅仅是外在的完善,最重要的还是他内心的秩序井然。不是像一群僧人以各种方式遁迹空门,而是自发地走到一起,因为这些教诲对他们来说都很重要。如果他们明白了这一切,那么这些地方就是黑暗世界的光明中心,这不仅仅是一种修辞比喻,也是这个团体的作用:给他们自己,也给人类带来光明。
    因为没有任何规则、规定或格言来说明什么是顺从、屈服或接受,所以,这些人都是自由的人,他们为了教诲,为了在教诲中变得成熟而走到一起。
    发扬教诲并不是说要重复克所说的每一句话,而是真正活出教诲的本质。因为你已经充分地调查和探索了教诲的深度和真理,所以这就是你自己的教诲,而不是别人的教诲。请务必记住,这个团体不一定是一个独身主义团体,在这里的人可以结婚、生子,而那些孩子也将和他们的父母一样,一定都能成为未来的人。
    这不是一个封闭的组织,也不是某种精英团体。任何人,不管你身在哪里,只要在我们国家的不同地方能传递这样一种核心精神,这里的大门就随时为你敞开。为了能真正传递一种核心精神,一定要具备最深沉的、毋庸置疑和不可估量的诚实、正直和谦卑等品质。
    瑞希山谷学校
    1982年12月5日
    这个团体一定要从智慧等各个方面完完全全地潜心于教诲中,他们既要学习教诲,也要教授教诲,而不仅仅只是克的追随者。
    作为教诲的教授者和追随者,他们一定要能在不求助我的情况下回答任何问题。这就是为什么说他们既要教授教诲,也要学习教诲。
    虽然你们既教授教诲,也学习教诲,但你们不会成为权威。教和学永无止境,这其中不掺杂半点虚荣之心。
    加尔各答
    1982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