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财政金融、保险证券

谁动了国家的奶酪(避税天堂调查)(精)

  • 定价: ¥32
  • ISBN:978756755519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154页
  • 作者:(法)加布里埃尔·...
  • 立即节省:
  • 2016-09-01 第1版
  • 2016-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作者法国加布里埃尔·祖克曼以一种科学的方式展现了离岸金融的线路:从瑞士到开曼岛,从卢森堡到新加坡。
    这本《谁动了国家的奶酪(避税天堂调查)(精)》针对这两种错误的观点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理论。本书也披露了巨额财富和跨国公司实施逃税的具体方式。

内容提要

  

    金融全球化增加了富人们避税的可能性。财政公平的基本原则和国家金融的良性运作被一小部分不法地区所破坏,他们侵蚀着民族国家的主权。瑞士、开曼群岛、卢森堡……这些意味深长的名字掩盖着一个可怕的事实:一小群超级富豪冒天下之大不韪进行避税。
    借助于新的研究方法,作者法国加布里埃尔·祖克曼评估了这一现象的规模:这些避税天堂控制了5。8万亿欧元,相当于家庭金融资产的8%。偷税漏税的秘密轨迹首次得到如此清晰的揭示,经济调查涵盖了一个多世纪以来的数据和全世界各个国家。然而本书并未停留于揭露事实。作者在由杜蘅翻译的《谁动了国家的奶酪(避税天堂调查)(精)》一书中提出了一个实用而合理的反对金融不透明的行动方案,一个具体而又详细的计划去向那些蒸发的财富征税:实施商业制裁,建立世界级别的金融地籍名簿,对资产设置总税收。
    避税天堂是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是民主制度的公敌,国家之间的联合将使避税的天堂处于失败的境地。

媒体推荐

    祖克曼关于避税天堂的著作是该领域首部严肃的经济学研究著作。他对避税天堂所持有的全球家庭财产份额的估算得到业内的一致认同。更重要的是,本书首次可信地预测了能敦促避税天堂放弃促成其繁荣的金融不透明政策的经济制裁方式。结论是强有力的。——托马斯·皮凯蒂,《21世纪资本论》作者
    《谁动了国家的奶酪》使祖克曼成为今年的皮凯蒂。去年皮凯蒂关于社会财富不均的大作引发了一场论战……——《布隆伯格商业周刊》
    读起来如同《21世纪资本论》缺少的章节。——《国家》杂志
    一本具有争议性的新书……比皮凯蒂更进一步,他促使所有对社会财富不均、全球公正和未来民主感兴趣的人们读这本书。——《金融时报》
    这是关于该话题最全面、分析最透彻的书籍之一。——《世界报》

目录

引论  行动起来抵制避税天堂
  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避税天堂的代价
  金融的象征权力
第一章  一个世纪以来的离岸金融
  一个避税天堂的诞生
  证券之谜
  瑞士金融大爆炸
  对伯尔尼的首次威胁
  瑞士作为金融中心的黄金时代
  新兴避税天堂的伪竞争
  魔鬼三角:维珍群岛—瑞士—卢森堡
  瑞士地位:1.8万亿欧元
第二章  国家缺失的财富
  家庭金融资产的8%
  卢森堡深渊
  7.5万亿还是21万亿
  一个保守的估算
  全球税收损失高达1300亿欧元
  法国的具体情况
  国债和隐匿财产之间的关系
第三章  前车之鉴
  自动征询信息的诞生
  “申请型”信息征询的假面闹剧
  从卡于扎克事件中汲取的教训
  对海外纳税法案的期待
  储蓄指令引起的轩然大波
第四章  怎么办?新办法
  金融惩治贸易惩治
  合理而现实的惩治
  关税提案
  关于卢森堡的情况
  卢森堡:进还是出
  世界金融账户名簿
  资产税
  跨国企业的避税技巧
  21世纪的企业税
结论

前言

  

    引论  行动起来抵制避税天堂
    避税天堂是导致欧洲经济危机的核心原因,但没有人知道该如何打击它们。对某些人来说,这注定是场不战而败的战争。从伦敦到特拉华州,从香港到苏黎世,离岸金融中心是金融资本主义产业链上的关键一环,全世界的巨富和财团都依赖它们而运作。一些人说,我们对此无能为力:某些国家总是提供比其邻国更优惠的税率和更有利的政策。金钱总能找到自己的避风港湾:打击此处,它就逃到彼处。没有避税天堂的资本主义无异于天方夜谭,对财富和收入进行递进征税注定会被取消,除非重蹈保护主义的覆辙。
    对另一些人而言,战争已几近胜利。多亏各国政府和世界经合组织的决心和举措,在揭露了众多的金融丑闻和隐秘之后,避税天堂已经是苟延残喘。金融危机之后,一些大国寻求新的财政收入,对避税天堂紧追猛打,于是大家都允诺放弃银行潜规则,跨国财团们终于投降了,他们将支付应付的税款。美德当行其道。
    本书针对这两种错误的观点提出了具有前瞻性的理论。它将一个从未发布的调查结果公之于众,结论是令人沮丧的:避税天堂的日子从未像如今这样好过。在演说词中频频出现的“告捷”只是空谈,并未有任何数据支持。逃税者们几乎没有受到任何处罚。近期避税天堂所作的承诺含糊其辞,核查的手段微乎其微,在往后的年头很难收到任何成效。
    但现在扭转势头还不至于为时过晚。财富巨头和跨国公司的逃税行为仍然可以制止。为了这个目标,本书围绕以下三条轴线,提出了具体而又现实的行动纲领。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首先,让我们策划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当务之急,也是本书提出的主要建议之一,就是创建一个囊括股票和债券拥有权人名簿的全球性金融账户注册档案。这是对21世纪的财富征税不可或缺的条件。
    这是一个乌托邦式的理想吗?这类型的名簿在瑞典已经存在;还有其他一些局部范围的名簿,由一些私企比如卢森堡明讯银行所执掌。我们的目的是整合它们,扩大其应用范围,并把它们交给政府来管控。1791年法国大革命时期,制宪会议曾经创立过一个法国地籍簿来登记所有不动产并对其进行估价,以取消侵蚀旧王朝的特权一一对贵族和教会免征税。如今我们需要建立的是世界性的金融产品持有者登记簿,来终结这种最后势必将损害民主体制的不公正。
    ……
    事实上,在本书接下来几章的揭秘中,银行家和会计师们的盘算显得相当简单。一个世纪以来他们几乎使用相同的做法。当然有时也有一些玄妙的创新。也不应否认在避税天堂的运作方面,有一些奥妙无人能懂。但正如本书所证实的那样,我们拥有足够的信息以行动起来抵制逃税。
    至于笼罩在避税天堂上的层层迷雾,经济学家们对此难辞其咎。很长时期以来学者们对这个主题缺乏应有的关注。学科内偏重纯经济理论的构筑,而相对轻视应用经济学方面的问题,导致这方面好奇心的欠缺。但是近十几年来情况有所改观,人们有理由期待在不远的将来,这个领域能取得长足的进展。事实上,迄今为止在对避税天堂的解读上取得的进步——这些进步在许多方面是令人瞩目的——都不应归功于经济学家,而要归功于为数众多的非政府组织以及充当前卫和先锋的记者、政治家、历史学家和社会学家们。
    与以往种种方法不同,本书的理论方法意在补充而非掩盖它们。我所采用的方法,其特点是首先以统计数据为依据。我对个体事件没有兴趣。如果说为了警示社会,或以丑闻哗众取宠,这样做无可厚非甚至必不可少,但是对于采取行动收效甚微。如果不是通过数字,我们在这里既看不到政治寡头和非洲独裁者,也看不到社会蠹虫银行家和城市财团。本书在尊重数据的历史背景、特征及其局限①(①这些数据在www.gabriel-zucman.eu/richesse-cachee上首次集中发布。该网址详细介绍了得出本书结论的计算依据,所有数字、表格和图表都是公开透明的,可以一字不差地演算和验证。这是我四年以来的研究成果,但远非最后定论(加布里埃尔·租克曼,《关于财富在全球分布的三篇论文》,巴黎经济学院,法国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2013年博士论文)。我在这里提前向愿意帮助我改进研究方法而与我分享他们的意见和建议的读者表示感谢!)的前提下,专注于分析数据及其蕴涵。

后记

  

    结论
    本书披露了巨额财富和跨国公司实施逃税的具体方式。它计算了其让国家——亦即我们大家——付出的代价,尤其是提出了终结逃税的种种方式。
    欧洲已然陷入一场无穷无尽的危机。很多人相信这是无法逆转的衰退的征兆,但他们错了。旧大陆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地区,这在很长时间内不会改变。在这里私有财富远远高于国家公债。而且与我们所确信的相反,这些私有财富是可被征税的。利润虽然被转移到了百慕大,但是工厂并没有。钱财隐藏在瑞士,但是并非投资于瑞士。资产不是可移动的,它只是被隐匿了起来。欧洲在监守自盗。
    但这种恶性循环可以被制止。有了世界金融账户名簿、银行自动信息交换和全球性的资产税,我们将战胜逃税漏税。这难道是一个乌托邦?仅仅五年前国际组织还声称自动信息交换是不可能的,之后却又一致赞同。我所建议的解决方案,没有任何技术上的障碍。避税天堂的反抗也同样不是不可战胜的:它会在相应的商业制裁的威慑下化为齑粉。
    尽管我们不乏解决方案,各国政府却至今没有表现出其胆识和魄力。是时候让它们直面自己的职责了。许多法国人已经疲于面对宣传和行动之间的鸿沟。欧洲,也许尤其是避税天堂的公众们应该行动起来。我不相信大多数的卢森堡居民——其中不到50%参与了最后一轮选举——会赞成大公国被离岸金融彻底攻陷,也不相信大多数瑞士人会听任他们的银行家们给前来减免赋税的亿万富翁们提供便利。要让大规模的逃税成为历史,这不仅仅是国与国之间的角力,更是一场公民对抗逃税和政府看似无能为力的假象的战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