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下午茶

  • 定价: ¥25
  • ISBN:978751084730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九州
  • 页数:203页
  • 作者:简媜
  • 立即节省:
  • 2016-11-01 第1版
  • 2016-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下午茶》作者简媜曾获吴鲁芹散文奖、中国时报文学奖等,是《台湾文学经典》最年轻的入选者,也是台湾文坛最无争议的实力派女作家。她下笔一贯摇曳恣纵,自成风格,其血色旺盛过人,却始终维持着一种从容的学院气息。
    《下午茶》作者以茶喻人生之理趣,想象与现实交织,深情和文字融合,让人心动不已。

内容提要

  

    仍旧眷恋独处,在市中心的九楼,常常把百叶窗拉密,用与世隔绝的手势,回到自己,裸足下田,在稿纸上。《下午茶》的背景就是简媜企图从现实世界脱逃的那股渴望。第一辑“下午茶”以茶喻人生之理趣;第二辑“一碟流星”穿越古今,虚实交错,思绪顺着笔尖吐露馨香。
    深夜的街道偶有叫卖声音,像梦境边缘的巡更人。白日的喧嚣已随风而逝,变成遥远的过去;我会单纯地喝着茶,想或不想,写或不写,存在或不存在。看完之后,各自喝茶去吧,有的滋味会流入心里,有的消逝。

作者简介

    简媜,一个写散文的人,自称“无可救药的散文爱好者”,自认写作性格混合了猎人的冷静与猎犬的躁动。三十多年来用自己的方式走“散文马拉松”之路,长途跋涉、孤独一人,仍然觉得自己是个学徒,学习化漫天烟尘为思想之凝露。
    其创作多元奇变,题材从乡土、历史、亲情、女性、教育、爱情,到城乡变异、社会观察、生老病死,自成一格。
    作品曾获梁实秋文学奖、“时报文学奖”、台北文学奖、金鼎奖优良图书推荐及最佳文学类图书奖、联合报“读书人”最佳书奖(5次),2019年《水问》获台积电青年文学奖“青年最爱十大好书”,等等。
    个人曾当选金石堂“年度风云人物”(2次),获评为台积电文教基金会“2017青年最爱作家”,2018年入选“当代台湾十大散文家”。
    著有《女儿红》《红婴仔》《天涯海角》《老师的十二样见面礼》《谁在银闪闪的地方,等你》《我为你洒下月光》《陪我散步吧》等二十二种。

目录

粗茶淡饭(原序节录)
器之卷
山泉
茶具
最丑的茶杯
中国瓷
茶则
茶头与杯头
小茶壶嘴儿
茗之卷
覆盆子
鸳鸯茶
浮柚
茉莉花茶
面茶
冬瓜茶
姜母茶
陈年普洱
桂花蒸在龙井上
寻找薄荷的小孩
洛神
白毫乌龙
铁观音
不知春
大红袍
韵之卷
晚茶
唇印
隔夜
茶枕
女侍
神水
奉茶
茶泡饭
柳条画地
鹰箭
阳光手印
食泪的蝴蝶
河童
浮舟
温暖的空旷
更遥远
瞬间诱惑
青色的光
双钱
爱,定居的小城
晚祷
无为
秋声
行动的山
海誓
野趣
乐府
变文
章回小说
白话文学
西施
勾践
赵氏孤儿
赵飞燕
貂蝉
二乔
达摩
嵇康
刘伶
杨贵妃
红娘
陈圆圆
董小宛
林黛玉
初裳
缁衣
伏流
参商
天爵
唱晚
雄浑
冲淡
秾纤
沉着
高古
典雅
洗练
白蛇三叠
跋 茶余饭后

后记

  

    说说这本书吧,我告诉自己。然后,听见时间的冷箭嗖嗖而过。
    收在《下午茶》的文章,九成旧一成新。第一辑“下午茶”部分,曾于一九八九年由“大雁书店”出版,现略作润饰,存其本貌。第二辑“一碟流星”,显然比较复杂,要说又怕语无伦次,不说唯恐语焉不详。可见人生诸事各有它小小的艰难处。
    从《柳条画地》至《野趣》诸篇,从未收入任何集子,写作的背景是应媒体之邀为绘画、摄影作品配文,分别为陈英德、韩舞麟、楚戈、蔡霖等之作品而写。那是颇有趣却伤神的经验,由于媒体提供的是黑白影印或色彩失真的立可拍照片,只好全凭当下第一直觉所唤起的情感状态进行研发,与其说依附原图作解,不如说是以文共振。所拣用的文字也朝富含神化质素的方向走,虽两三百字,写完后常有重重跌回现实的懊恼感。文字,具有非常多层级的灵肉境界,狂喜与神伤皆在其中。
    从《乐府》至《白蛇三叠》诸篇,曾收入一九八七年“李白出版社”印行的《一斛珠》书中,此书由冯曼伦、陈义芝、赵卫民与我合著,肇因于一九八四年《联合文学》创刊后,痖弦先生特于联副辟“文学小广告”擂鼓助阵,嘱我们四人轮流提笔上场。当时,我刚出道,得他们三人点拨之处甚多。由于四人皆出身中文系,遂依文学史、文学人物、文学境界、文学品鉴、文学与自然等脉络轮番下笔。结集成《一斛珠》后,在书市中流布不久即匿迹。我把自己写的四十多篇梳理之后收入本书。对我而言,纪念那一段笔墨因缘的意义大于其他。
    说完之后,各自喝茶去吧,有的滋味会流入心里,有的消逝。茶还是茶。
    一九九四年三月  台北
    二○○七年七月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