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我望灯

  • 定价: ¥36
  • ISBN:978753021601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
  • 页数:345页
  • 作者:葛水平
  • 立即节省:
  • 2016-10-01 第1版
  • 2016-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鲁迅文学奖得主、当代著名乡土小说作家葛水平最具代表性中短篇小说集。
    《我望灯》是葛水平近期发表的中篇小说合集。共收入中篇小说八篇。葛水平的小说无论是何种题材、何种内容的,都不同程度地闪耀着诗性的光芒。她既立足于故乡这块土地,写她童年的记忆,写她少年、青年时代对农村生活、民间生活、民俗生活的体验,写她对社会底层人们生活的观察与洞见,同时又把她的精神追求、精神向往融合到她的作品当中,使形而下、形而上这两个世界水乳交融地结合在一起。她的文本灵动,富有情韵与意境。她站在现实的土壤上追求着精神的向往,使小说充满了诗性。

内容提要

  

    葛水平的写作具有鲜明的艺术个性,当年她的《甩鞭》甫一面世,一鸣惊人。随后一发不可收拾,创作了《喊山》等一系列中短篇小说。   《我望灯》为葛水平的中短篇小说集,收入她近年创作的八部优秀作品。葛水平的心灵一直行走在她的故乡山神凹,她善于经营故事,语言有浓厚的晋东南地方特色。她以细致而又充满温情的笔调,捕捉民间大地和俗世生活的真实与质朴,“普通人的寻常生活”成为葛水平审美观照的对象,她的小说有民俗风情的淡雅与诗意,也有石头般坚硬的质感与疼痛。   《我望灯》所收都是非常接地气的篇目,她对笔下的人物不做简单化、道德化的处理,力图写出人物的复杂性、多侧面。她不居高临下,采取了平视的姿态,把自己当成生活于他们中的一员。与作者戏曲编剧的经历有关,小说富于传奇色彩,具有较强的情节和矛盾冲突,跌宕起伏间比较注重悬念设置和结局的出人意料。小说语言时而朴实流畅,时而绚丽灿烂,有戏曲和传统话本小说的韵味。

媒体推荐

    三晋才女葛水平,响鞭甩出惊世名。
    ——奠言
    葛水平的作品别具一格,为乡土小说提供了新的经验。
    ——陈忠实

作者简介

    葛水平,山西沁水县人,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创作有长篇小说《裸地》《活水》;中短篇小说集《喊山》《地气》《甩鞭》《守望》《过光景》等;散文集《河水带走两岸》《繁华的街巷》《走过时间》《绣履追尘》等。长篇小说《裸地》获得首届《中国作家》剑门关文学大奖、鄂尔多斯文学大奖;中篇小说《喊山》获得第四届鲁迅文学奖、《人民文学》中篇小说奖,《小说选刊》优秀作品奖等。

目录

小包袱
过光景
天下
成长
花开富贵
玻璃花儿
我望灯
春风杨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