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亲爱的爱丽丝/周末与爱丽丝聊天

  • 定价: ¥25
  • ISBN:978750853557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五洲传播
  • 页数:165页
  • 作者:程玮
  • 立即节省:
  • 2017-01-01 第1版
  • 2017-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亲爱的爱丽丝》是“周末与爱丽丝聊天系列”的第6册,为著名旅德儿童文学作家程玮的新作,延续了对话的形式,以书信为主题来谈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相互之间的沟通理解,涉及邮政的历史、书信体文学等,收录了大量小读者写给爱丽丝的信。本系列图书切合当下的社会环境以及新一代父母的需求,符合孩子的成长需要,曾入选2011年度“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荣获2011年度桂冠童书,被《中华读书报》评选为“影响孩子一生的读物”,入选“凤凰传媒2011年度十佳图书”,已有很好的市场基础,《亲爱的爱丽丝》在策划之初已入选“百班千人全国读写计划”,相信会有不错的市场反响。

内容提要

  

    程玮著的儿童中篇小说《亲爱的爱丽丝》讲述:
    一个神秘的孩子频繁出现在爱丽丝的小屋外和米兰的家,给她们捎来中国孩子写给爱丽丝的各种各样的信件。这个孩子究竟是谁,他从哪里来,到底有什么样的目的。全书以书信为主题来谈人与人之间的距离、相互之间的沟通理解,涉及邮政的历史、书信体文学等,收录了大量小读者写给爱丽丝的信。

媒体推荐

    作者在丰富多彩、色彩斑斓的故事中,极为自然地糅入了哲学、美学、历史、中外民俗等元素。大小读者阅赏作品的过程,实际也是潜移默化接受知识教育及道德、伦理等现代文明人必备的修养素质的熏陶。
    ——著名诗人、文学评论家樊发稼
    《周末与爱丽丝聊天》系列谈论的是中国孩子走向世界应有的与世界相融的文化装备,给走向世界的中国孩子以“翅膀”,帮助他们在广阔的天空里顺利而美好地飞翔……程玮的作品所表现的“胜境”让我们恢复了对儿童书籍应有的敬意和信念!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谈凤霞
    作品细微地探索灵魂的最深处,从容不迫地用一种美丽、简洁的语言,描绘出充满诗意的场景。这是一本非常值得出版的好书,适合于青少年甚至成年人。它的最可贵之处在于:教育,但没有一丝说教的意味。
    ——瑞士著名文学批评家凯特琳·施密特

作者简介

    程玮,江苏人,1982年毕业于南京大学。1976年起开始发表儿童文学作品。中篇小说《来自异国的孩子》、长篇小说《少女的红发卡》分别获得第一、第二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米兰的秘密花园》《两根弦的小提琴》分别入选2011年、2014年全国“大众喜爱的50种图书”。编剧的电影《豆蔻年华》获中国电影金鸡奖及政府奖,电视剧《秋白之死》获飞天奖最佳编剧奖。译作有《小王子/经典文学名著》《大盗贼》《我和小姐姐克拉拉/彩乌鸦系列》(完整版)等,入选2016IBBY(国际儿童读物联盟)荣誉名单。1993年定居德国汉堡,成为德国电视台制片人。
    “海龟老师”系列是她为小学生量身创作的最新小说力作。

目录

奇怪的梦
爱丽丝窗前的小脚印
娜塔莉的建议
神秘的来信
厚厚的大信封
亲爱的爱丽丝
一个神秘的号码
夜空里的星星
亲爱的你们(代后记)

后记

  

    亲爱的你们
    那是一个春风温柔的四月的夜晚,正是世界读书日的前夜,我正在南京。
    很多天以前,禹田的编辑就与我相约,这天在南京,和一群来自全国各地的语文名师共进晚餐。
    到了晚餐时间,不断有短信传来。短信一,老师们还在开会。某位专家的发言太精彩,所以会议结束的时间延迟了。短信二,会议终于结束了,他们已经离开会场,正向地铁站走去,从那里到我们相约晚餐的地方,大约要一个小时。短信三,让我不要着急,在家等着。等他们快到的时候,再给我电话。
    朋友开车送我去约定的餐馆。那时早已过了晚餐的时间,马路上的行人和车辆也开始稀少。我们在餐馆附近的路边停下来,我拿出手机准备打电话联系。就在那一瞬间,我看到有一群人正远远地走过来。斑驳的路灯下,他们的身影时明时暗。隐约能听到谈笑声,女孩子们的长裙和长发在晚风中飘飘扬扬。
    我想,这就是他们了!
    我知道即将见面的是一群优秀的年轻人,他们中有才华横溢的编辑,名扬一方的老师。但我没想到他们看起来都那么年轻,那么美丽,而且,意气风发。真的,我当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意气风发这四个字。只有年轻、自信、有理想、有追求的人,才会有这种意气风发。
    那是一次令人愉快的晚餐。我们快乐地聊天,各种留影。禹田文化的季晟康先生拿出不知在哪里搜罗到的我的旧版作品,让我签名,并且还送给我一件无比珍贵的礼物:将近30年以前,我的小说在某家报纸连载,一个有心的读者把每一期报纸上的连载剪下来,装订成了一个合订本。一个更有心的编辑,把它买下来,送给了我。
    在那个晚餐上,季晟康先生透露了一个在我看来不可思议的计划。他们准备在暑期推广《周末与爱丽丝聊天》这个系列。为此,他们准备印刷10万本《周末与爱丽丝聊天》的盛夏专版,免费发送到全国各地的学校里。并且还将利用QQ的平台,请国内的名师进行网上导读。晚上跟我见面的那些来自全国各地的老师,将是这次活动的主要力量。我和周益民老师、周其星老师,还有李华老师,都是老熟人了。来自长春的耿玉苗老师、来自安徽的刘璟老师,还有来自福建的刘捷老师和来自成都的崔雪梅老师等,则是第一次见面。这几位女老师无一不是年轻、美丽、温和、聪颖,让我心里非常欢喜。
    ……
    《周末与爱丽丝聊天》的第六本,写的是人类之间心灵上的对话和交流。
    人类社会从第一天起,就意识到人与人之间交流和沟通的重要性。于是,人们一直在寻找各种交流沟通的方式。从语言、文字的产生,到书信、电报、电话的发明,直到今天的微信和电子邮件的普及。这种种形式,都是人与人心灵交流的重要方式。而暑期共读这一形式本身,也是一种新颖的交流方式。它为读者、编辑、老师、家长和学生提供了一个共同的平台,使大家能在这个平台上进行对话和交流。第六本书主题的选择因此也就顺理成章。 当然,爱丽丝和米兰的故事仍然是虚构的。那个叫青鸟的孩子在爱丽丝和米兰的窗前探头探脑,也是虚构的。但青鸟担负的使命和孩子们写给爱丽丝的信,又是真实的。于是,这虚构和真实交织的故事,跟前面五本相比,增加了一种独特的悬念和吸引力。 写完这第六本的最后一个字时,我的心里是很欢悦的,因为我终于为这次可歌可书的暑期共读活动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我把这本书献给亲爱的你们,发起和参与2016年暑期共读活动的编辑、老师、家长和孩子们。 因为你们,2016年的夏天如此丰富、盛大。 2016年秋于德国汉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