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杭州匠人

  • 定价: ¥98
  • ISBN:978721307654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民
  • 页数:243页
  • 作者:酱爆团队
  • 立即节省:
  • 2016-09-01 第1版
  • 2016-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杭州匠人”项目已经历时16个月,共走访了80位杭州手工匠人,这些匠人中,既有最后一位男工杭绣传人,又有现代新锐的手工设计师们,更有坚守在中国精王制造第一线的企业家们……他们都是心怀匠心的现代手艺人。他们专注于自己的设计,并将这些设计打造成生活美器。他们是都市人生活美学的“导师”,是社会消费升级的“引领”,更是浮躁情绪下的“清新剂”。
    《杭州匠人》由酱爆团队著。

内容提要

  

    由酱爆团队著的《杭州匠人》是对杭州60位手工艺人的采访、介绍、推介。“杭州匠人”已成为杭州独有的人文品牌。传播着属于杭州的“工匠精神。该图册由“酱爆团队”编写,匠人精神是是物、心与技的完美合一,是人力与心智力量的综合体现。工匠精神将使这个社会从浮躁回归平实,从平庸走向崇高,从粗糙走向精致,从漠视走向尊重。

目录

前言
Preface
藤编匠
皮匠
首饰设计师
伞匠
制斗师
服装设计师
银匠
铜匠
匾匠
制香师
茶器设计师
服装设计师
制皂师
厨师
陶艺师
金缮师
水泥器物设计师
釜师
木匠
植物造型师
古董绣片包设计师
刺绣师
红木器物设计师
首饰设计师
斫琴师
锔瓷师
独立电影制片人、导演
理发师
版画艺术家
生活家
漆艺师
服装设计师
篾匠
cosplay道具师
水泥器物设计师
团扇设计师
香器设计师
婚纱设计师
竹衍生器物设计师
手作夫妻
玻璃艺术家
制琴师
装置艺术家
陶艺家
干花造型师
杭罗织造技艺非遗传承人
木器设计师
提琴制作师
木作匠人
油画家
古籍修复师
首饰设计师
裁缝
插花师
编绳师
皮雕师
黑胶碟唱机制作人
竹编匠人
视觉设计师
植物染手艺人
后记
Epilogue

前言

  

    2015年开春,注定不凡。
    当时,“互联网+”的概念正席卷中国大地,无数个创业团队正热血沸腾地站在“风口”,等“风”宋。
    也就在此时,一股“匠心文化”大潮也在中华大地上悄然涌动,几乎所有的行业都在呼唤着匠心归来。
    这是个相当有趣的现象。
    不过细想,也正常。因为在每个时代都存在两股力量,一股始终向前奔跑,力争跑在最前端;一股会向后走,试图找到原点。这两股力量终究会交织在一起,共同推动人类文明的前行。
    早在四年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正式批准杭州为中国首个“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众多艺术人才云集杭州……于是,启动“杭州匠人”项目,自然水到渠成。我们希望通过寻访杭州匠人,让杭州成为“匠心文化”的高地,让“杭州匠人”成为杭城独有的城市人文品牌。
    目前,“杭州匠人”项目已经历时16个月,我们共走访了80位杭州手工匠人,这些匠人中,既有最后一位男工杭绣传人,又有现代新锐的手工设计师们,更有坚守在中国精王制造第一线的企业家们……他们都是心怀匠心的现代手艺人。他们专注于自己的设计,并将这些设计打造成生活美器。他们是都市人生活美学的“导师”,是社会消费升级的“引领”,更是浮躁情绪下的“清新剂”。
    “杭州匠人”的推广、渗透始终得益于互联网的力量。一个名叫“酱爆”(hzjiangbao)的微信公众号,成为打通这一项目线上与线下的融合、推动品质阅读向消费升级跨越的“推手”。
    在线上,“酱爆”构筑了一个庞大的推送集群:与国内最专业的手工杂志、手工微信平台、航空杂志、地方政府发布平台及各位匠人的自媒体平台等建立了合作联盟,织成了一张网罗各类媒体的立体发布网.
    在线下,“酱爆”也马不停蹄地开拓深耕:联合匠人们为杭州杨绫子学校和智慧树项目,进行大型慈善义卖活动;首次将匠人们的影像展和作品带进了杭州市文博会,32万人次欣赏了“杭州匠人”的精美工艺;今年4月,“酱爆”策展了“精.器.神一一杭州当代手工匠人、设计师作品展”,半年间,17位匠人们的作品静静地安置于书香弥漫的杭廾[图书馆,向国内外参观者“讲述”着杭州匠人的故事;邀请匠人们举办各种分享会,通过对话,让更多的朋友真正“走进”匠人们的精神世界……
    今天,集合了65位匠人精美图文的《杭州匠人》终于得以出版面市。我们希望这不仅仅是一部杭州匠人们的影集,更是我们对“匠人精神”的一次解读.
    林尚立对匠人精神有过精彩解读:匠人精神一定是物、心与技的完美合一,是人力与心智力量的综合体现。
    我们今天在强调“互联网中”的时候,也强调中国制造2025。这意味着在创客天马行空、无处不在的时代,培育伟大的匠人,树立伟大的匠人精神,依然是这个民族和国家发展的重要根基所在。
    工匠精神所创造的物、心与人的崇高感,将使这个社会从浮躁回归平实,从平庸走向崇高,从粗糙走向精致,从漠视走向尊重。
    生产是一切的社会基础,因而,根植生产的工匠精神,不仅给生产以质量与水平,且给社会以品质与温度。在制度既定的条件下,王匠精神将最终决定一个国家与社会的生活质量与精神高度。

后记

  

    20年前,我到《杭州日报》上班的第一天,接到一项采访任务:采访热水瓶厂的一位全国劳模。他是一位瓶胆的抛光师,每天手工打磨上百只瓶胆。小伙子操作得又快又好,当时经过他手打磨的瓶胆产量,完全可以消化后1。年的市场容量。不过令他郁闷的是:热水瓶市场滞销,那些奔向2l世纪的瓶胆全都安安静静地躺在仓库里。
    毫无疑问,追求精工制造的小伙子是全国劳模,是“工匠精神”的典范。不过,从此,我就心存一个疑惑:什么才是有价值的“工匠精神”?
    20年后的今天,“工匠精神”首次写入了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一霎间,“工匠精神”突然成了“流行术语”。这让我再次陷入思考:我们该如何让“王匠精神”的推广更具意义?
    持续了一年之久的走访,让我对“工匠精神”的理解且行且深入:“工匠精神”不是停留在纸上、影像以及手机里的“鸡汤”,它是60多位杭州匠人在各自市场化的进程中,创新探索生存模式的集合。
    同时,这也是一次心怀感激的走访:首先,感谢“杭州匠人”项目团队的全体成员,这是一个真正在“用匠心记录匠心”的团队;其次,感谢我们采访的每一位匠人,感谢你们的全力配合与支持,并将你们的理念与我们分享;最后,感谢杭州市各级政府部门及各大网络发布平台,还有相关的杭州的商家企业,让这个项目以如此美好的方式呈现给大家。
    相信,多年以后,“工匠精神”依然不会有唯一的答案,它是现实与理想一次次的冲击。我们唯有记录,这一路的创新和坚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