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折扇(最后一位女书自然传人)(精)

  • 定价: ¥36
  • ISBN:978753021613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
  • 页数:378页
  • 作者:唐朝晖
  • 立即节省:
  • 2016-11-01 第1版
  • 2016-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女书文化是女人们抗争不幸命运的伟大创造,是女性情感力量的惊人爆发,是华夏文明中尚且不为众人所知的一朵秘密之花。作者把女书交还给时间和自然,在砖石草木中寻找她的一撇一画。在唐朝晖著的《折扇:最后一位女书自然传人》中,作者唐朝晖用诗意散文的笔法写作非虚构,自由灵动的叙述,淡而有味的情感,使本书独具特色。写女书即写历史,为女书立传,即为女人立传。女书值得被关注、被传播,我们也需要从中汲取力量

内容提要

  

    在湖南江永上江圩山村里,世代流传着一种口传心授的文字——女书字,她纤细瘦长,为女人所独创、独享。与女书字相关而形成了完整的女书文化。女书不仅是女性苦难岁月中最温柔的慰藉,同时也深刻地影响了当地婚丧嫁娶、宗教祭祀和男女老幼的日常生活。
    唐朝晖著的《折扇——最后一位女书自然传人》以非虚构的方式,以最后一位女书自然传人何艳新老人为视角,走进女书文化,触摸与女书相关的每一个物件,回忆女书种种与泪与爱相关的动情细节,叙写女书所涉及到的建筑、女书字、女书歌、《三朝书》、《结交书》、老庚、庙宇、女红等等。一位位浓情于姊妹情谊的君子女,一位位日常女子,在重压之下,女书的彩虹,让天空、大地动容,温暖每一颗孤寂的流星。

媒体推荐

    唐朝晖用诗意散文的笔法来写非虚构,是非常独特的。在女书的氛围里,他是位热烈的旁观者,也是位专注的雕刻家。他笔下的女书人物,简约如中国画,浓淡有致,细腻有趣,她们牵手相依,温暖人心。
    ——李敬泽
    唐朝晖的耐心和毅力,使他幸运地捕捉到了民间文化的神秘律动。他带你领略女书文化的每一处细节。真诚和善意是文学作品中的金子,作者与其书写对象同时具备了这种品质。《折扇:最后一位女书自然传入》把女书交还给时间和自然,在砖石草木,在女性命运中寻找女书的二笔一画。写女书,写的是历史;为女书立传,即是为女人立传。
    ——阎连科

作者简介

    唐朝晖,笔名九月,中国作协会员,作家、出版人。原中国青年出版社《青年文学》杂志执行主编。
    1971年出生,湖南湘乡人,现居北京。出版有《通灵者》《一个人的工厂》等图书。
    个人作品多发表于《天涯》《大家》《花城》等多家期刊;作品上榜“当代中国文学最新作品排行榜”,获第四届全国冰心最佳散文集奖。作品入选《百年中国经典散文》《21世纪中国最佳散文》以及数十本年度选集。
    1998年开始策划、主编、出版青春文学书系和期刊。主编有青春文学书系《盛开》《旗》《盛于繁花》《我们,生于80年代》《80'人书系》《蜂鸟》等作品。
    曾策划、编辑出版张承志、韩少功、张炜、迟子建、残雪、徐小斌等作家作品数十部。

目录

第一折  河渊,南岭中的一个自然村落
第一章  她们,藏起了一个秘密
  阳光里的成分与村子一样,有老人、孩子、鲜花、蔬菜、石头和灰尘
第二章  石板路,在每户人家的门前,稍作停顿
  此心安处,便是吾乡
  人、狗、牛、鸟及其他
第三章  小物件
  关厢门
  凉亭石碑
  大厅
第二折  何艳新
第四章  牵着外婆的手,享受着心灵的自由
  不同的房子里,遇见相同的自己
第五章  外婆说,女书,是天上流泪的星星
  她牵着学步的孩子——女书字
第三折  动情处、神秘处
第六章  如果你懂,你会哭得比我更伤心
  《三朝书》
第七章  《结交书》
  老庚(老同)
  行客
第八章  古音古调的女书歌
  上江圩土话加点城关口音
  斗牛节
第九章  永州道县新车乡龙眼塘娘娘庙
  花山庙,山形如花
  河渊村堂庙
  鬼崽岭
第四折  君子女
第十章  外婆的田广洞
第十一章  义年华在桐口村
  植物性,唐保贞
  高银仙,浦尾
  阳焕宜,最阳光的笑
第五折  眼泪之书
第十二章  谭盾,应和的殿堂
  《雪花秘密》
  女书园,甫尾
  上甘棠古村
  夏湾的周慧娟
第十三章  大姐
  老大
  二儿子
  三哥
  山枫
  何美丽
尾声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