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电影电视艺术

影响孩子一生的100部电影(Ⅲ高中篇)

  • 定价: ¥38
  • ISBN:978753478947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大象
  • 页数:285页
  • 作者:编者:王晓琳
  • 立即节省:
  • 2016-09-01 第1版
  • 2016-09-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王晓琳编著的《影响孩子一生的100部电影(Ⅲ高中篇)》一书旨在让学生在不同的成长阶段遇到适合他们心理发展的电影,以电影的榜样力量带动学生的人格发展,给生命成长搭建阶梯。
    以心理学和教育学的具体理论为依据,本书在高中阶段选择了40部电影。每部包括电影的基本信息、主题、推荐理由、经典台词、精读和问题设计。
    本书适合高中生看,在电影中寻找到一个又一个人生蓝本;适合师生共读,通过电影课程编织属于自己班级的教育叙事;适合所有老师看,让电影成为理解职业的途径之一;适合家长看,能够营造高品质的家庭生活。
    目前国内同类型的书籍只有一本(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3年出版,作者为成都老师),且只是立足于高中阶段的16部电影赏析,远不及本书的系统与专业。

内容提要

  

    由王晓琳编著的《影响孩子一生的100部电影(Ⅲ高中篇)》一书旨在让学生在不同的成长阶段遇到最适合他们心理发展的电影,以电影的榜样力量带动学生的人格发展,给生命成长搭建阶梯。

作者简介

    王晓琳,中学高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河南省教育教学专家。多年来潜心于班级管理和班主任专业化发展研究,2007年与秦望老师发起组建了“8+1”班主任工作室,至今已成为国内极具影响力的班主任工作室;2009年主持教育在线教师专业发展项目“班主任问吧”;2011年主持新教育网络师范学院电影课程项目;2015年担任南明教育网络师范学院电影课程讲师;连续三届担任湖北省卓越班主任培训班讲师。

目录

这本书适合推荐给哪些群体?
开发阶梯电影课程的依据是什么?
我们为什么要共看同一部电影?
第七阶梯
  《十二怒汉》
  《浪潮》
  《自闭历程》
  《早熟》
  《拯救大兵瑞恩》
  《辛德勒的名单》
  《兄弟连》
  《甘地传》
  《莫扎特传》
  《风雨哈佛路》
第八阶梯
  《十七岁的单车》
  《大话西游》
  《功夫》
  《罗生门》
  《楚门的世界》
  《黑客帝国》
  《心灵捕手》
  《悲惨世界》
  《死亡诗社》
  《苏菲的世界》
第九阶梯
  《街头日记》
  《城市广场》
  《肖申克的救赎》
  《呼啸山庄》
  《金色池塘》
  《蒙娜丽莎的微笑》
  《七武士》
  《走出非洲》
  《荆棘鸟》
  《高考1977》
第十阶梯
  《关于莉莉周的一切》
  《鸟人》
  《少年时代》
  《安德的游戏》
  《百万美元宝贝》
  《一九零零》
  《霸王别姬》
  《紫色》
  《七宗罪》
  《最伟大的》
附录  用童话的结构解读儿童电影
后记

前言

  

    电影的力量(代序)
    十二岁那年,看露天电影。一个悲伤的故事。麦场上,人山人海。渐渐地,故事席卷了我,周围的人声渐渐隐去了,偌大的世界里仿佛只有我一个人。眼泪在黑夜中不停地流淌,似乎永远也流不完……
    但是电影很快播完了,在一片呼儿唤女的狼藉中,麦场上渐渐空了,只有收拾银幕的工作人员的烟头,明明灭灭。我的心也仿佛被掏空了,失魂落魄地走在回家的路上。然后,神奇的事发生了。我的心似乎一点点变得轻松起来,仿佛压抑了许久的东西,随着泪水被留在了麦场。而周围的一切,忽然从这夜里立体地浮现出来:秋夜皎洁清冷的月亮,清新如斯,仿佛生平第一次看到。路边麦秸上的清霜,青草上泛着的细微的白光,蟋蟀们自在的鸣唱,被惊到的夜鸟展翅穿过树叶的声音,一下子全部清晰起来。
    我的脚步变得轻快起来,甚至禁不住轻轻地吟起歌来。虽然我千百次地走过这条路,但这个夜晚,我仿佛第一次踏入。或者说,从一个世界,忽然地踏入了另一个世界。回到家里,轻轻推门进去,我已经不知不觉得愉快起来。我想,母亲一定不知道,三个小时前,她的儿子出门了,但是现在回来的,其实是另外一个人,一个完整崭新的人。
    这是一次刻骨铭心的体验,那时候还不知道“卡塔西斯”(净化)。
    一
    显然,电影自此构成了我人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从露天电影到室内的电影院,再穿过20世纪80年代的录像厅,接下来是VCD和DVD,最后到网上追电影。我想,看过的电影,总该数以千计吧!
    这本书中的许多电影,都深刻地影响过我。
    对我来说,政治学的启蒙始于《飞越疯人院》《浪潮》《楚门的世界》《杀死一只知更鸟》。尤其是《十二怒汉》,一桩普通的案件,一场逐渐走向成熟的对话,一次关于民主与责任的出色实践,整体地、丰富又尖锐地刺激着我。电影也是极好的提问者,《拯救大兵瑞恩》中,冒着牺牲一组士兵的危险去救一个人是否值得?这一个小小的问题,有时候需要穿越整部伦理史去回答。更多的时候,是没有答案的,就像《死亡诗社》,它只是把问题提供给你,这个问题如何回答曾在我的朋友们中间引发了巨大的争论。
    从事教育工作以后,无论是做老师还是做研究者,电影都是我理解孩子、理解人性、理解世界及理解自我的重要来源。《自闭历程》《心灵捕手》《蒙娜丽莎的微笑》《地球上的星星》《叫我第一名》《海上钢琴师》《早熟》《回归》《十七岁的单车》《国王的演讲》……有时候,一部电影,就仿佛一部教育学论著,这毫不夸张!像《放牛班的春天》《生命因你而动听》就当之无愧。我从中所受到的教益,比从大多数厚厚的教育专著中要多得多。
    我在电影里欢笑、哭泣或沉默。
    我喜欢岩井俊二的《情书》与《花与爱丽斯》,也震颤于他的《燕尾蝶》和《关于莉莉周的一切》。我喜欢《大鱼》中丰富绚烂的想象力,也沉醉于《美丽人生》中的人性温暖,偶尔还会在《天堂电影院》里念会儿旧。
    更重要的是,电影是有力量的,这力量,可能比想象中都更加深远。这不仅仅是指类似《辛德勒的名单》这样的电影所发挥的道德力量,或者《勇敢的心》之类的电影所激发的勇气,更是指它对你的整体生命的摧枯拉朽般的冲击。例如作为隐喻的《指环王》三部曲,显现人的自由、尊严与勇敢的《肖申克的救赎》,我都看过数遍,尤其是在人生艰难的时候。另一种不同于西方式的勇气,则来自东方电影。例如《七武士》《黄昏清兵卫》,显示了另一种东方式的高洁与坚忍。《甘地传》对我的影响也很深,我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成了一个甘地主义者。
    电影还是一面“存在之镜”。《盗梦空间》《黑客帝国》对现实世界的意味深的隐喻常常令我震惊,尤其是后者,似乎就是一本深厚的哲学作品。而很长时间,我对《大话西游》爱不释手。或许,人到中年才真正地看懂了它,像狗一样承担起自己的命运。
    那些认为“电影是假的”的人,是不懂电影,尤其是不懂好电影的。重构现实对人类来说,是本质性的存在方式,套用一句名言,“小说比历史更真实”,似乎也可以说,在一定程度上“电影比生活更真实”,它让被日常琐碎遮蔽的本质世界显露出来,从而引起了我们灵魂深处的震颤。
    二
    我女儿读中学时,曾有过一段艰难的时光。
    那时候,我陪她的方式之一就是看电影。《指环王》三部曲有十多个小时,我也默默地陪她看完了,我相信电影的力量。
    今天是一个网络时代,世界变化太快了,麦场上看露天电影的时代一去不复返。现在的孩子,也不会再在秋夜去走那长长的路,去看皎洁的月亮,去听蟋蟀充满存在主义气息的鸣唱。“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也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好在它确实提供了海量的资源,让人类更具有可能性,坏在它不是秩序化的,而是像海啸一样铺天盖地而来,许多孩子的灵魂被撕得粉碎。再加上应试教育的盛行,一个具有自由与尊严的孩子似乎不见了,我们看到的,是一种奇异的碎片化生存,灵魂缺乏足够的空间将之整合起来。
    电影业空前发达,亿元票房稀松平常,动辄突破10亿。孩子们似乎越来越不关心故事,那是编织灵魂的经纬线。大家关心的是演员的“颜值”,是3D的视觉效果,是一切能够刺激感官的东西。当《速度与激情》火到了第七部,谁还有耐心重温《天堂电影院》?
    2009年,南明教育(原新教育研究中心)创立了南明教育网络师范学院(当时名为新教育实验网络师范学院),召集了一批志同道合者研习经典,切磋教育。两年后,又成立了“网师电影院”,一批电影爱好者,以每两周一部的速度,从海量的电影资源中,不断地淘出适合教师和孩子的作品,并进行深入的讨论。这些电影不仅润泽了老师们的生活,其中相当一部分还被他们推荐给自己的学生,影响日益深远。王云(网名西门小醉)和我分别担任过网师电影院的“经理”,最终,这根接力棒被长时间地交到了本书的编著者王晓琳(网名“淡墨轻轻影”)手中。在她的主持下,网师电影院就这样一天天地坚持下来,成了一道迷人的风景。
    如今,在王晓琳老师的主持下,一批网师里的电影爱好者,也是各部电影的主讲人,一起将这几年的成果用心加以梳理,分为针对小学、初中、高中学生的三部著作,可谓善莫大焉。
    在这个影视时代,电影应该被引进家庭教育甚至学校教育之中,成为重要的课程资源。如果我们不能把那些美好的经典筛选出来,让它们成为孩子们的精神营养,在孩子们的生命中持久地发挥力量,那么,他们很容易简单地被票房电影所吸引,在“速度”与“激情”的撕扯下不断地成为碎片。功利主义与感官主义不能成为教育的全部,家长和老师们,经常地陪孩子看部精心挑选的电影吧!沿着这些影像走过去,以此为路标再进入更多的影像,生命就是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变得深邃和丰盈起来的。
    这是一种积极而主动的相互书写。或许,孩子的一生,将因这些电影的润泽而变得有些不同,甚至于有很大的不同。
    是为序。
    魏智渊
    2015年6月18日于新乡

后记

  

    后记
    在这里,我要郑重感谢南明教育研究中心的干国祥老师和魏智渊老师,电影研讨的发起及持续数年的坚持都是在他们的精心指导下展开的。他们的思想与观点成为照亮电影课程前行的灯塔。他们是土壤,是导师,没有他们深度的引领就没有电影课程的萌芽和成长。
    在这里我要真诚感谢参与南明网络师范学院电影院(简称“网师电影院”)研讨的每一位网师学员,没有大家观点的碰撞就没有研讨的精彩。特别要感谢积极申请主持的主持人,每一期研讨要进行高强度的备课,每一次研讨都凝聚了电影主持人知识理论的精华和大量的劳动心血,他们的付出理应得到尊重。在这里我要向所有主持过电影课程的主持人表达诚挚的谢意,正是他们推动了电影课程愈走愈远。
    可以说没有网师电影院持久深入的对电影的沉浸,就没有这套书的灵感和灵魂。正是因为我们拥有了一个行走的网师电影院,拥有了一批高水平的网师学员队伍,才有可能在有限的电影世界里开拓出无限的可能性。
    感谢网师电影院这块土壤滋养了我们这本书的灵魂。
    南明网络师范学院电影院成立于2011年3月12日,既是网师学员的文化休闲场所,也是网师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网师电影院秉承“电影润泽生活”的宗旨,定期组织网师学员进行经典电影的研讨与解读,从而把真正热爱电影的学员会聚到了一起。网师电影院首任“经理”为西门小醉老师,第二任“经理”为魏智渊老师,现任经理为淡墨老师,并担任网师电影院的讲师。从2013年1月起,网师电影院正式升格为网师电影课程。网师电影院,承载的是电影,穿越的是时代,经历的是成长。
    在这里,还要感谢所有关心和支持本书出版的朋友们。感谢主持网师教务工作的贾卫平老师不断地协调各种关系,促成本书的最终出版。特别感谢秦望老师领导的济源一中“8+1”班主任工作团队给予的支持。感谢济源一中韩玉奎校长的大力支持,感谢学校的领导给予充分的信任。感谢济源市教研室的常亚歌老师及其领导的名师工作室团队。感谢北京源创教育研究院的张万珠老师给予我的意见和建议。感谢郑学志老师对我研究工作持续的关注和支持。
    由于视野及个人水平的限制,电影课程的开发还有待更加成熟与完善。同样我们所收录的电影未必是最合适的。我希望得到在电影课程方面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的批评和建议,也希望各位有志于电影课程研讨的同行们携手而行。
    王晓琳
    2015年6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