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哲学总论

创意未来的工作方式(精)

  • 定价: ¥58
  • ISBN:9787508666778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69页
  • 作者:方军
  • 立即节省:
  • 2016-11-01 第1版
  • 2016-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应对变化,你需要学习不被替代的工作方法!算法和机器人正在取代人类很多重复性工作,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人类的价值与位置是“创意”,因为创意是从无中生有。
    管理创意人员、创意生产的系统方法!对于管理人员来说,未来的员工都将成为创意人员,如何激发个体的创意,顺利实现创意的生产,方军著的《创意未来的工作方式(精)》将提供一套有系统、可实践的方法!
    陈春花、徐小平、吴晓波、许知远、吴声等联合推荐!

内容提要

  

    纵观我们身处的世界,除了自然美景,世间或伟大或平凡的事物,几乎都是人观念革新的产物,它们多数是我们在工作过程中群体创意的产物。
    从工业时代到知识时代,大多数人通过掌握新知、持续学习,获得社会的认可和回报;但进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为标志的新时代,单纯的学习已经不能满足社会对人的要求。算法和机器人正在取代人类很多重复性工作,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人类的价值与位置是“创意”,因为创意是从无中生有。
    现在,我们要做的不再只是学习和利用外部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发挥自身的创意潜能,掌握群体创意的法则。
    方军著的《创意未来的工作方式(精)》对百年以来的价值创造群体变迁进行梳理,作者结合自身的丰富实践经验指出,创作者、程序员、管理者、创业者是未来创意人的典型原型,并总结提炼群体创意管理的四要素:个体的创意、创意的组织、创意的体系、创意的产品。本书还提供了一系列创意管理工具、创意思考方法,可作为我们创意工作和生活的的指引。

媒体推荐

    这是一个人人都是创意工作者的时代。如何让工作场所变成创意之地?如何让每个个体真正成为创意工作者?如何进行有效的创意管理?本书是第一个完整给出答案的作品,这是一本有助于理解如何获得人的持续价值的书。
    ——陈春花,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管理学教授
    创业有三个最关键要素:创意、团队、资金。再强的团队、再多的资金,都必须围绕一个“创意”展开。本书对“创意”进行了深入的解读和探究,推荐创业者阅读。
    ——徐小平,真格基金创始合伙人
    这些年以来,方军是中国最优秀的商业思想观察者和最勤勉的传播者之一,他对未来的洞察和对新技术的敏感,总是给我们很多启迪,这本《创意,未来的工作方式》再次用方军的方式瞭望“不规则”的未来,值得一读。
    ——吴晓波,知名财经作家
    认识方军将近20年,他对管理学与技术变革的敏锐性,始终令我钦佩。
    ——许知远,作家、单向空间创始人
    奇点临近,越来越多的可能性正在迭代所有定式,再也没有确定性的岗位与工作,创意已经成为打开这个时代唯一正确的姿势,推荐方军《创意,未来的工作方式》,让创意成为每个人的操作系统,从此有了刷机指南。
    ——吴声,新物种实验计划发起人、场景实验室创始人

作者简介

    方军,资深互联网人、知识专家,跨界于技术、管理与内容。曾任创业邦执行总裁、现代传播集团CTO,有超过15年以上的互联网与知识产业从业经验,著有《创意,未来的工作方式》《付费:互联网知识经济的兴起》。

目录

序 我们都是创意工作者
引言 创意,未来的工作与生存方式
第一部分 创意管理四要素:从灵感到产品
  第一章 创意个体的挣扎
  第二章 把创意变成产品
  第三章 让创意与组织相容
  第四章 构建创意体系
第二部分 创意管理方法论:掌握创意的工具
  第五章 找到正确的问题
  第六章 落实创意
第三部分 创意思维方式:思考的技术
  第七章 面对外部:向外感受创意的压力
  第八章 面对内心:从内心发现创意之源
  第九章 面对他人:创意领导之道
  第十章 面对失败:创意就是应对失败的过程
  第十一章 创意管理“五力”
附录 创意管理75本书
星际矿工的故事 李智

前言

  

    我们都是创意工作者
    除了自然美景,世间伟大或平凡的事物几乎都是人的观念变革的产物,其中多数是我们在工作过程中群体创意的产物。
    我们每个人都是“创意工作者”。进入21世纪时盛行的“知识工作者”说法,已经不能反映我们的现在与未来。从工业时代到知识时代,我们要掌握新知,我们强调持续地学习。进入新时代,只是学习新知识还不够,我们需要运用创意,创意是无中生有。
    我们正在进入以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为标志的时代,算法和机器人正在取代我们的很多重复性工作,留给人类的是创意的位置。
    我们现在要关心的问题不再是如何学习和利用外部的知识,而应关注我们自身的创意潜能:怎么在工作中发挥创意?怎么在工作中达成创意成果?适合创意的工作方式是什么样的?
    我将用一整本书来回答这些问题,探讨创意和未来工作的关系。我们将一起定义创意管理,一起了解创意方法论,一起思考创意。但在开始之前,我们先看几个基本问题:谁是创意工作者?我们相信自己有创意吗?我们为什么会浪费自己的创意?
    谁是创意工作者
    每个人都是创意工作者。
    艺术家是创意工作者,设计师是创意工作者,小说家、作家是创意工作者。
    广告人、传媒人、视频导演、教师、商业领袖、创业者、经理人、产品设计师、营销人、商务经理、工程师、互联网创业者、程序员、产品经理、运营人员……都是创意工作者。
    一言以蔽之,所有人都是创意工作者。创意工作者的划分标准不是行业、专业、工作形式,而是他/她是否在运用自己的创意潜能。
    当然,对创意工作的内核我们有界定,创意工作的本质是创造性地解决问题和系统地解决问题。
    系统地解决问题,是最高级别的创意。这也是为什么我会认为,创业者、程序员是典型的创意工作者。
    我们相信自己有创意吗
    很多人觉得没法发挥创意,其实这是因为他们不相信自己有创意潜能。他们不相信自己有从无到有创造的能力,自己有创造性解决问题的能力,自己有系统性解决问题的能力。
    创意是我们的本能,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奇思妙想,但渐渐地,我们会压制自己的不同想法,不再说出来,更不用说将之实现。我们把创意的责任交给了他人,而且不知道自己已经做了这样的选择。
    实际上,在谈到学习时,我们也处在类似的情境中。有些人到了一定阶段之后,就会抗拒新事物,不愿意学习,不相信自己还有学习能力。组织中的人,不相信组织可以通过学习持续地改善,认为自己把工作做了就可以了。正确的看法应该是,我们永远都能学习新事物。
    我们都有学习的能力。看看周围,我们现在工作和生活中的很多东西,都是在五年前、十年前根本就不存在的。
    我们都有创意的潜能。当面对一个问题时,我们应相信自己可以用更有创意、更优雅、更高效、更系统的方式解决它。相信,就有创意。
    我们为什么会浪费自己的创意
    很多时候,我们还会浪费创意。当我们浪费食物、浪费资源时,我们很不安,但当浪费创意潜能这一我们最宝贵的资产时,我们却无动于衷:不断的低水平重复;产品设计被废弃;未经深思的创业很快失败;开发的软件程序无法改进,不得不废弃或重写……这里讨论的被浪费的创意,都已经在很大程度上从我们头脑中的创意狂想落实成了有形的事物,不是人们的白日梦。我们所忧心被浪费掉的是已经让很多人付出了创意努力的东西。
    产生这种浪费的原因是我们没有掌握创意管理的方法。我定义的创意管理四要素就是对这些问题的回答:我们怎么激发个体创意,我们怎么组织人,我们怎么建立体系,以及我们怎么把创意凝聚到“产品”中。
    这一步步的过程,就是把创意想法逐步夯实,凝聚众人的智慧,变成实在的事物。
    创意还要掌握方法论,创意的本质就是思考。因此在创意管理的四要素之后,第二部分、第三部分分别探讨创意方法论和创意思维方式。我希望自己能以这样的努力帮助人们不再浪费创意潜能。
    我们都是创意工作者。未来,我们因创意而获得生存的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