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诗经(插图版)/国学今读

  • 定价: ¥36.8
  • ISBN:978751802903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270页
  • 作者:译者:牧归荑//徐...
  • 立即节省:
  • 2017-01-01 第1版
  • 2017-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诗经》收入自西周初年至春秋时期500多年间的诗歌305篇,共分《风》《雅》《颂》三大部分,都得名于音乐。《诗经》内容丰富,具有很高的思想和艺术成就,在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史上均占有重要地位。
    从历史价值角度来说,《诗经》实际上全面反映了西周和春秋的历史,全方位、多侧面、多角度地记录了从西周到春秋的历史发展与现实状况,几乎包括了社会的全部方面——政治、经济、军事、民俗、文化、文学、艺术等。后世史学家的史书叙述这一历史阶段状况时,相当部分依据了《诗经》的记载。
    《诗经》关注现实、抒发现实生活触发的真情实感,具有强烈、深厚的艺术魅力,是中国现实主义文学的第一座里程碑,值得后人反复品读玩味。
    本册《诗经(插图版)》由牧归荑、徐洪评译。

内容提要

  

    《诗经》搜集了自西周初年至春秋中叶大约五百多年的诗歌,共305篇,牧归荑、徐洪评译的《诗经(插图版)》在篇目选择上涉及风、雅、颂三部分。以往的大部分涉及《诗经》的书籍偏重于国风部分,殊不知贵族间的风雅往来,国家顶层的庄重祭祀,反映在文字上也着实有另一番风采。
    《诗经》作为最早的诗歌总集,可窥探出先民对文字的运用已经娴熟,其折射出的艺术水准也是一流。我们阅读《诗经》,一则欣赏,二则学习继承。本书作为《诗经》的入门读本,一方面注意注释的详尽,另一方面对每首诗都做了简略的概意提炼(学术界有争议的采用较通行的一种,或给出两种不同解释以作参考),并且给出了每一首的翻译,方便读者阅读理解。

目录

国风
  国风·周南
    关雎
    葛覃
    卷耳
    桃夭
    芣苡
    汉广
  国风·召南
    鹊巢
    草虫
    采
    行露
    羔羊
    殷其雷
    摽有梅
    小星
    野有死麕
  国风·邶风
    柏舟
    绿衣
    燕燕
    日月
    击鼓
    凯风
    匏有苦叶
    谷风
    式微
    泉水
    北门
    静女
    新台
  国风·鄘风
    柏舟
    墙有茨
    桑中
    定之方中
    蝃
    相鼠
  ……
小雅
大雅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