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一问一世界(青少年版)

  • 定价: ¥35
  • ISBN:978753997715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71页
  • 作者:杨澜//朱冰
  • 立即节省:
  • 2016-11-01 第1版
  • 2016-1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9个让青少年真正问醒自己的人生问题,生命有无数的可能,比进入他人的世界更重要的,是打开自己的世界!
    人生的成功不能仅靠《哈佛凌晨四点半》,《一问一世界》(青少年版)全球68位风云人物为青少年分享活出真正人生的秘密所在!
    诊脉青少年的成长困惑与迷茫,可以多功能使用的青春成长读物!
    杨澜量身打造新一代青少年成长读物,塑造青少年真正与时俱进的大世界观、大人生观!让新一代们至少提前十年领略到大世界的精彩!

内容提要

  

    真正赢在起跑线的,是那些见识了大世界的人!生命有无数的可能,在我们手里的,就是打开成长大门的那一把钥匙——
    【关于竞争】
    我们要面对赢,也要面对输。
    每一次的竞争,无论成与败,都会让我们得到磨砺。
    【关于挫折】
    摔跤了我们都会疼,有的人会骂,谁让我摔跤的,老天爷对我不公平。
    有的人却站起来,想想以后可以怎么做。
    不同的处理方式,就是不同的“逆商”。
    【关于快乐】
    你的幸福不是别人的责任,而是你自己的事。
    爱旅游,爱美食,甚至爱一种大多数人不感兴趣的事,
    只要能给你带来快乐,它就有超凡的意义。
    【关于父母】
    生命中一个巨大的秘密就是:我们究竟从父母那里继承了什么?
    相貌、性格、知识、财富?我们难以确定。
    但可以肯定的是,对他们的爱不需要理由,正如他们对我们的爱。
    …………
    在《一问一世界(青少年版)》这本书中,杨澜将与68位影响世界的人物一起,为青少年讲述关于成功与幸福的秘密。

目录

上篇  问醒你自己
  01 这真的是你想要的吗?
  人生需要好问题
  你会问吗?
  一问一世界
  向自己提问
  怎样SHOU*选,才不会错?
  02 你能看得更远吗?
  因为勇气,也因为信念
  忠于自我,才是ZUI好的承诺
  一次比一次接近人生真相 (一)
  一次比一次接近人生真相(二)
  03 难道你不想赢吗?
  谁不想赢呢?
  不惧竞争,直面挑战
  败了,又如何
  下山,比上山更难
  赢,也可以很温暖
  并非一切都是比赛
  04 为什么梦想这么难?
  孤独的人并不可耻
  理想如何照进现实?
  再给世界一些时间
  拐个弯,还能遇见“梦”
  死去的理想,依然是理想
  05 面对艰难,我们能够做些什么?
  尊重自己的悲伤
  面对,是WEI一正确的姿态
  用“逆商”改变困境
  寻找身边的力量
  烂剧本也能演得很精彩
  没有比这更好的学习
下篇  幸福要回答
  01 敲幸福的门,或破门而入
  幸福不等于
  一千个人的一千种答案
  缺失的幸福课
  寻找自己的幸福力
  爱上一切不完美
  02 完不了的美
  每个人都有犯错的权利
  一定还有更好的SHOU*选择
  用命运的板砖,盖一个房子
  向着光亮,重新出发
  03 快乐,是一种道德
  为自己的快乐负责
  笑,是拯救世界的力量
  有一种快乐只有我们知道
  遇见未知的生活
  04 致父母,你是我亲爱的敌人
  谈起父母时,我们会说些什么
  关于“独立”的特别表达
  你是爱人,也是敌人 (一)
  你是爱人,也是敌人 (二)
  有一天,他们终将老去

前言

  

    白兔和双胞胎兄弟带着爱丽丝来见阿布索伦,一只蓝色的毛毛虫,以确定她就是那个小时候曾经来过地下世界也注定要拯救他的女孩。他们在烟雾缭绕的蘑菇林中找到了他。他和爱丽丝彼此沉默着注视了好一会儿,然后从嘴里拿出来水烟管,用慢吞吞的、瞌睡似的声调同她说起了话。
    “你是谁?”毛毛虫问。
    爱丽丝一天之内身高变化了好几回,她没法解释自己是谁,于是有点恼怒地反问:“那你是谁?”
    “为什么?”毛毛虫又问。
    这又成了一个难题。爱丽丝转身就想离开……
    读过《爱丽丝漫游仙境》的人一定记得这一幕。往往越简单的问题越难回答。而你如果问我“你是谁”,我只能说:“我还不能很好地回答这个问题。你知道,我还很年轻……”
    而你们,这本书的读者,比我还要年轻得多!我只想告诉你们,当你们还不知道答案的时候,保持提问的姿态,会让你们处于主动。
    从小到大,我们学个不停,希望了解这个世界、了解自己。如果把我们已知的东西画作一个圆,那么知道的越多,圆周越大,所接触到的未知就越多。这听上去令人沮丧:“这要学到什么时候啊?!”这也让人兴奋:“这么多未知的事情,够我玩一辈子了!”
    正是抱着后面这样的心态,我把提问当作了我的职业。做记者的最大福利就是总能接触到新鲜的人和事。比如我在2016这个“人工智能爆发元年”,策划制作了一部十集的纪录片——《探索人工智能》,采访了全球几十个顶尖实验室和商业机构的八十余位专家、学者和商业领袖,为观众带来人工智能的历史、现状、影响以及围绕它的种种争论。机器的深度学习开启了人工智能的新时代,而机器就像是一面镜子,让我们有机会更好地了解人类的智能。在人工智能领域,有一个著名的测试,叫“图灵测试”。它是由计算机科学先驱艾伦·图灵(AlanTuring)于1950年设计出来的:如果电脑能在5分钟内回答出人类测试者提出的一系列问题,而且超过30%的测试者误认为是人类所答,则电脑就算通过测试,被认为是能够思维的。2014年,一个叫作尤金·古斯特曼(EugeneGoostman)的聊天程序首次通过了图灵测试,当时“它”谎称自己是个13岁的乌克兰男孩。
    这件事让一些人细思极恐,再加上AlphaGo打败围棋大师李世石的事件,让他们认为机器智能很快将全面挑战人的智能。其他一些人却认为机器智能挑战人的综合智能还遥不可及,因为人类对自己的智能究竟是如何工作的还所知甚微!放下这个争论不表,更细心的你也许会发现“图灵测试”的一个破绽:机器只需要回答问题,而没有提出问题。但是在人类正常的对话中,双方应该是有问有答的!换句话说,目前机器在某些垂直“学习领域”,如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计算、记忆、自动驾驶等方面超越了人类,但人类的好奇心和主动探寻的能力还没有被超越。提问,是人类智能的重要标志。
    提问,也是我们的个体生命独立思维的表现。我女儿上幼儿园时,老师问孩子们:“如果世界上只有一种颜色,你希望选什么颜色?”她不解地问:“但是老师,世界上怎么可能只有一种颜色呢?有黑就有白啊!”我很感谢这位老师没有因为我女儿的反问而生气,反而鼓励她说得对,这个世界的可爱之处恰恰是它充满了各种色彩!不过,在我们的教育过程中,普遍的经验是,提问没有得到足够的鼓励。老师把现成的答案教给学生,学生死记硬背,再把知识通过考试“还”给老师,皆大欢喜。今天,人们越来越认识到,教育是培养学生探索研究能力的过程,而远远不只是知识的储存和提取。国外一些顶尖大学的教授们反映,中国的学生在考试中表现优异,却很难成为学术课题的带头人,因为——他们提不出关键性的问题!
    建立在知识基础上,带有洞察力和前瞻性的提问,是打开世界的一把钥匙。在我的职业生涯中,让我引以为傲的,是开创了中国电视上第一个高端访谈节目《杨澜访谈录》。迄今播出18年,共采访900余位各国各界人士。每次采访,我都要求自己做好功课,大量阅读相关话题和人物背景,从而提高问题的精准度。以每次采访平均阅读十万字计算,我已经累计阅读九千万字。这并不是一个轻松的过程,但是充满乐趣。当你能用一个问题打开受访者的话匣子,碰撞出一段精彩的故事或者独到的观点,那才叫一个爽!
    我希望你们,我亲爱的读者,能成为喜欢提问、善于提问的人。罗伯特·肯尼迪有一句名言:“面对历史,我们问‘为什么’;面对未来,我们问‘为什么不’。”用你们的提问开启属于你们自己的未来吧。
    当然,无论你有了怎样的成就,那句始终缠绕着我们,让我们用毕生去回答的问题还是:“你是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