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西藏民俗

  • 定价: ¥52
  • ISBN:9787508534770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五洲传播
  • 页数:168页
  • 作者:陈立明
  • 立即节省:
  • 2017-01-01 第1版
  • 2017-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西藏民俗是西藏社会生活状况和样态的文化体现。陈立明著的《西藏民俗》对西藏充满魅力的风土民俗逐一介绍,向读者展示雪域高原民族独具特色的居住、饮食、衣着习俗,生、老、病、死、婚丧嫁娶的人生礼仪,以及众多的节日习俗等,从一个特定侧面为读者打开了一扇了解真实中国西藏的窗户。

内容提要

  

    西藏民俗是西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藏民俗文化内容丰富,民俗形式多姿多彩,饮食、服饰、居住,茶醇酒香、色彩斑斓的西藏生活民俗;诞生礼、婚嫁、丧葬,西藏人生礼仪;民间信仰、苯教信仰、藏传佛教,神圣时空中的西藏信仰民俗;岁时年节、生产节日、宗教节日、娱乐节日,时光轮回中的西藏节日民俗;斗智斗勇、怡情益智的西藏游艺竞技,等等。陈立明著的《西藏民俗》以亲临现场的笔触描绘了西藏民俗的各个方面,体现了青藏高原民族的生活风情和审美情趣,展示了特有的高原风采,演绎出藏族历史文化的丰厚与变迁。

作者简介

    陈立明,重庆市人,四川大学历史学博士,西藏民族大学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陈立明曾在西藏昌都插队,通晓藏语文。1986年以来,先后十多次赴西藏墨脱、米林、隆子、错那、察隅、吉隆等边境地区和西藏昌都、日喀则、阿里等地进行社会和文化考察,足迹遍布广大藏区和门巴族、珞巴族、僜人、夏尔巴人聚居的喜马拉雅山区。
    陈立明长期从事西藏历史文化的教学和研究工作,研究重点为西藏历史文化、民族关系与文化交流,承担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课题,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著作多部,多项成果获省部级奖励。

目录

引言
西藏民俗:蕴含浓郁雪域高原神韵的壮阔画卷
第一章
茶醇酒香色彩斑斓——西藏生活民俗
  一  饮食习俗
  二  服饰习俗
  三  居住习俗
第二章
灵魂之礼生命之仪——西藏人生礼仪
  一  诞生礼
  二  取名习俗
  三  婚姻习俗
  四  丧葬习俗
第三章
瑰丽幻想神圣时空——西藏信仰民俗
  一  民间信仰
  二  苯教信仰
  三  藏传佛教信仰
第四章
节庆四季欢乐海洋——西藏节日民俗
  一  岁时年节
  二  生产节日
  三  宗教节日
  四  娱乐节日
第五章
斗智斗勇怡情益智——西藏游艺竞技
  一  民间竞技
  二  民间游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