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呼兰河传

  • 定价: ¥38
  • ISBN:978720110486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津人民
  • 页数:209页
  • 作者:萧红|绘画:林曦
  • 立即节省:
  • 2016-07-01 第1版
  • 2016-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呼兰河传》选择1947年寰星书店版作为底本,不按今天的汉语规范擅自改动,尽可能地保留和重现原著风华。
    这是一个特别饱满、丰富,具有诚意的全新版本。即使是萧红的资深读者,依然能够体会到极大的新鲜感;那些以前不了解萧红的读者更应该阅读了,也许有的地方、有的表述让您诧异,但无可否认,这是一部庄严而有光芒的作品。

内容提要

  

    文学大师萧红重要的代表作。是一部散文化的长篇小说,包括七章和尾声,既各自独立成篇,又构成一个浑然的艺术整体。
    《呼兰河传》是让人震惊,甚至肃然起敬的作品。在形式上,它并非鸿篇巨制,却承载着鸿篇巨制的精神容量。远非“故乡的回忆”或者“童年的回忆”,所能概括。
    它写出了人世间的欢喜与悲哀,热闹与寂寞,丰富与单调,温暖与苍凉,挣扎与沉沦,坚韧与脆弱,等等。蕴涵着一种广大的情怀,并具有深切的生命体验。
    书中一些地方自然地运用了诗化的语言。
    《呼兰河传》目前尚未发现作者手迹,zui早刊登的香港报纸也已残损,故20世纪40年代的几个早期版本弥足珍贵,其中标注有“中华民国三十六年(1947)六月初版”的“寰星书店(总店上海,分店武昌)刊”本,颇为精善。
    此次出版,即采用了“寰星版”作为底本,并遵照原版风貌,不按今天的“规范”进行改动,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尽可能地恢复经典之味道。
    为突出特色与价值,这个版本进行了全面创新,并收入“烁·红太阳”经典书系,可称之为“红太阳版”。希望“《呼兰河传》红太阳版”的出版,是一种文学精神、一种信仰的传播——
    我们需要有热量、有光芒的书。

媒体推荐

    她(萧红)跟张爱玲比的话,她更加的健康,更加的大方,而且有一种悲悯感。萧红的语调特别美,她的语言有淡淡的反讽,她那个反讽,你不觉得是对那些愚昧的人的讽刺,我感觉不是,她带着—种温情。
    一格非
    在中国现代文学史上,萧红是继鲁迅之后的一位伟大的平民作家。
    ——著名评论家林贤治
    假如说有一个匿名的作者给我寄一份《呼兰河传》,我依然惊为天人。萧红这个作家有多厉害?从这就能够看得出来。她对当代的作家,也仍然有非常大的启示。
    ——著名编辑家、评论家李敬泽

目录

萧红为什么“红”
大地,苍生,无尽的爱与伤
——《呼兰河传》导读
第一章
第二章
第三章
第四章
第五章
第六章
第七章
尾声
经典,为你而做
——策划后记
【特别收录】1947年寰星版《呼兰河传》影印
扉页
第七章
尾声
版权页

前言

  

    萧红为什么“红”?这其实不是一个问题。
    我们说,重新发现萧红、认识萧红以及评价萧红,这样的时代到来了。
    “复兴萧红”的时代到来了。
    “新红学’’
    13新的“红学”已经出现。
    这门“红学”主要研究萧红及其作品。
    萧红(1911.6.1~1942.1.22),不到31年的生命历程,仅仅9年的创作时间,却奉献出至少5部不朽的文学经典——《呼兰河传》《生死场》《马伯乐》《小城三月》(以上小说),以及《回忆鲁迅先生》(散文)。
    当代重要的女作家迟子建,充满敬意地说:“我心目中的萧红,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个伟大的作家。”并且说:“中国现代文学史中有两位女作家是最纯粹和不可替代的,一位是张爱玲,另一位便是萧红了。她的《呼兰河传》计人百读不厌。”
    文学大师王蒙在参观萧红故居时感慨:“萧红的作品我年轻的时候就读过,印象非常深刻。萧红……是人类共同的财富,她活着的时候备受鲁迅的推崇,去世后引起了人们的无限怀念。现在她的影响是世界性的。”
    颇受关注的作家阎连科近乎谦卑地表示:“面对托尔斯泰和陀斯妥耶夫斯基的小说时,以及面对鲁迅和萧红的小说时,我会有一种汗颜和羞愧,会有一种小丑在大师面前跳舞的献丑感。”
    莫言作品的英译者、“西方首席汉语文学翻译家”Howard Goldhlat(葛浩文),从《呼兰河传》开始中国现当代汉语文学的翻译事业,他最热爱的中国作家是萧红和莫言。
    目前关于萧红的传记超过70本,电影也一部接一部地上映,这些都还只是开始。与她可歌可泣的传奇人生相比,她的文学世界是更值得重视的,甚至可以说是她真正的“生命”,是“新红学”的核心和基础。
    萧红清醒地指出:“作家的写作的出发点是对着人类的愚昧。”正是因为她的启蒙立场与悲悯情怀,以及独特的文体创造——小说散文化、散文小说化,乃至如著名评论家林贤治所指出的“富于天才创造的自由的诗性风格”,使她的文学具有了超越时代的意义。她不会是一闪而过的彗星。
    “新红学”正方兴未艾,这是中国的光荣,也是文学的光荣。

后记

  

    呼兰河/你是中国北方的河/
    更是浓缩的人类命运之河/情感之河/
    你在土地上流淌/也在我们的心灵上流淌/
    带着我们的爱/永远流淌
    2013年10月第一次读到《呼兰河传》,感动不已,激动不已。没有想到,一本如此朴素、甚至被遗忘被忽视的书,却有着不可思议的力量,那是最高贵的文学精神,类似宗教的博大、柔软之爱。
    有人说,经典是对人类与大地的神性普照,末学深以为然。《呼兰河传》就是这样的纯粹经典。职责所在,遂发心奉献一个与其价值相匹配的、焕然一新的版本,不仅告慰萧红的灵魂,更希望给这个时代、给许多的心灵,予以力所能及的积极影响。祈愿把经典做得美丽一些,经典一些,感召大家都来亲近经典,热爱经典;乃至我们将来自己也创造经典,成为经典。此为缘起。
    三年过去,正常的10本书也做出来了,末学就只推出这么一本书,无怨无悔。没有萧红的天才,只有对经典的恭敬,只有真诚和努力。愿意付出黄金般的时间,首先当然是因为《呼兰河传》是值得的。其次,特别感恩领导石总的宽容一一宽容几乎是和理想一样重要的美德。海阔天空,一个足够大的事业平台太重要了。
    是极其众多的力量促成了这本书的问世,有的老师署名了,有的没有;有的因缘点到了,有的一言难尽,甚至感慨万分、热泪长流!感恩所有合作的老师,耐心宽容末学这“拖延症患者”。萧红纪念馆的葛洪伟主任,曾提供大力支持,也咨询过萧红侄子张抗老师。章海宁老师是“红学”专家、版本专家,从他的研究中末学也有受益。包括那些赞誉萧红和《呼兰河传》的著名作家、学者,使用了他们的名号和评论,未能一一打招呼,都是心怀感恩的。
    “烁·红太阳”经典书系即以《呼兰河传》作为起点,此书系将坚持经典品质,坚持高尚风格,坚持人文关怀,坚持革新与创造。上达天道。下接地气。并不都是文学,也可能选择从未出版过的作品,在内容和形式上(形式其实就是内容),都必须苦心孤诣。为了解放创造力,没有很多的限制和束缚。开个不像玩笑的玩笑,就是像外星人一样做书,不按常理出牌,天马行空,做使命所赋予的,做灵魂最需要的。金灿灿光芒涌人,坦荡荡脚底生风。做经典,读经典,大乐。  深深感恩,让‘《呼兰河传》红太阳版”得以呈现的一切!!!  愿所有读者,见书欢喜,在阅读中获得灵性与情操的升华!!!
    冈仁普智(谢黎平)
    2016年深秋,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