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一生的忠告

  • 定价: ¥29
  • ISBN:9787544766418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译林
  • 页数:19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部持续畅销200多年的世界经典,曾连年位踞全国畅销书榜,有生命力的心理励志类畅销图书之一。
    一部倾注了世间亲情与人类智慧,教人如何获得自信和他人信任,以及如何取得成功的经典之作。
    所有的人都是平凡的,有些人因知道了这一点而成了非凡的人。
    《一生的忠告》由查斯特菲尔德伯爵著。

内容提要

  

    查斯特菲尔德伯爵在他的儿子菲利普·斯坦霍普未成年时,就开始给他写信,直至儿子去世。在这些书信中,他把自己宝贵的人生经验和处世感悟,通过深情的教诲和极富文学魅力的灵动笔触,毫无保留地告诉儿子,给儿子在学识、品格、仪表、交际、事业、生活等方方面面提出了极其宝贵的人生忠告。在父亲书信的教导下,菲利普.斯坦霍普最终成为英国杰出的外交家。
    两个多世纪以来,查斯特菲尔德伯爵写给儿子的书信风靡欧洲各国,成为西方贵族式教育的典范,被誉为“培养最杰出的青少年、造就最优秀的男子汉的经典敦科书”。这些忠告对于所有人,尤其是正在成长中的青少年取得成功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教育作用。
    《一生的忠告》由查斯特菲尔德伯爵著。

作者简介

    查斯特菲尔德伯爵  (Earl of Chcstcrficld,1694一1773),英国著名政治家、外交家、文学家。出身子贵族世家,曾就读于剑桥大学,后游学欧洲大陆数年。36岁担任英国驻荷兰海牙大使。1745一1748年相继担任爱尔兰总督、国务大臣等国家要职。因其热情诚恳的人生态度、渊博深厚的学识和练达的处世与社交技巧而备受称赞和尊敬。而他留给后人最大的财富是他写给儿子的书信。

目录

前言
一、一切易如反掌
二、切莫荒废光阴
三、黄铜与黄金
四、真正的快乐
五、努力适应不同场合
六、父亲的爱
七、政治家人门课程
八、善待别人的忠告
九、让自己不可或缺
十、现代史的学习
十一、记录旅行的见闻
十二、说话的方式和内容一样重要
十三、荒唐的真知
十四、面对大人物
十五、关于努力学习的实用意见
十六、身体好不如品格好
十七、左右我们判断的因素
十八、买书的建议
十九、决定性的一年
二十、关于音乐
二十一、乐趣的雅俗之分
二十二、学外语的好处
二十三、造就优雅礼仪的终极绝招
二十四、贏得礼遇的艺术
二十五、左右耳朵便左右了人心
二十六、学会入乡随俗
二十七、基本品质的重要优点
二十八、覆水难收、珍惜时间
二十九、令人讨厌的习惯
三十、巴黎之行的参考
三十一、警惕虚荣
三十二、征服人心的绝技
三十三、远离放荡的生活
三十四、事无巨细、以礼待人
三十五、学习巴黎绅士的教养
三十六、书呆子与人情练达之人
三十七、忙碌、但不要匆忙
三十八、自负自卑皆不可取
三十九、演说的技巧
四十、为人处世的艺术与科学
四十一、温和谦恭的魔力
四十二、旅行的意义
四十三、灵丹妙药
四十四、戏剧艺术
四十五、力求接近完美
四十六、精通多国语言的优势
四十七、珍惜身体和时间
四十八、关于虚荣的辩证思考
四十九、面对挫败
五十、努力工作会更快乐
五十一、从不幸中找到幸运
五十二、最后一封信

前言

  

    查斯特菲尔德伯爵,确切地说,应该是查斯特菲尔德四世伯爵,生于贵族世家,他天资聪颖,勤恳坚毅,志向远大,加上运气又好,因此在仕途上成绩斐然,很值得为后人铭记。但是无论是伯爵本人,还是与其同时代的人,肯定都没有想到他是作为一位“教子专家”而为后人记住的。不过伯爵本人应该还是愿意接受这一名号的吧。从这些信件中就可以看到他对儿子拳拳的爱意,而担得起“教子专家”这一称号,又更足以证明那种真切的父爱,我想,伯爵甚至还会觉得有些骄傲吧。
    伯爵自己最想要的骄傲是儿子的成就。他的儿子菲利普.斯坦霍普(1),出身并不是那么光明正大,他是伯爵在海牙任职期间(1732年)与一位来自法国的家庭女教师生下的私生子。由于伯爵并无其他子女,这个私生子身上便承载了他全部的愿望与爱。菲利普。斯坦霍普与母亲生活,所以父子之间见面不多。从菲利普6岁时,伯爵便开始给他写信,告诉他为人处世之道,培养他,造就他。
    儿子欣然接受了父亲的教育与安排,自己也不断提升,但有可能是由于私生子的身份而遭受到的一些社会歧视带来的伤害,或是年轻人的逆反心理,他虽然学识广博,见解独到,精通多国语言,但是身上总是有一种随意懒散的气息,从来都没有具备过伯爵所要求的那种完美的优雅。所以,菲利普.斯坦霍普本人可以说是深深辜负了伯爵的期望。他没有如父亲所愿,成为风云的外交使节,而是靠父亲花掉的2000英镑,才在下议院找到了一个岗位。而1764年,当英国政府内部出于某些原因,要求菲利普让出自己的职位时,菲利普并没有尽力争取,而是交出了岗位。他身体一直多病,年仅36岁便死于疾病,伯爵白发人送黑发人,无尽凄凉。
    儿子的死讯对伯爵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当时已经年逾古稀的他还承受着各种疾病的折磨。接着,他又遭受了另一个更大的打击一一他发现他被儿子骗了18年。
    1750年,18岁的菲利普在欧洲游学,于意大利结识了尤金妮亚.皮特斯小姐,这位小姐长菲利普两岁,相貌并不出众,甚至可以说是有些丑,另外她出身可疑,是一个私生女,不知道父亲到底是谁,且她父亲极有可能来自在英格兰人看来出产流氓与酒鬼的爱尔兰。也许菲利普觉得这必然离父亲要求的完美相差太远,所以虽然与尤金妮亚深深相爱,却始终都没有告诉父亲。为了隐瞒父亲,即便他身在国外,也始终保留两套住房,一套自己住,一套尤金妮亚居住。1761年和1763年,菲利普与尤金妮亚的两个儿子查尔斯和小菲利浦先后出生。直到1767年,他们才正式在德雷斯顿  完婚。而这一切,伯爵直到儿子死后才从别人口中知道。
    伯爵毕竟是一位练达的老人,他没有沉溺于痛苦与失望之中,而是将对儿子的关爱与期望转移到了孙子的身上,以温情、幽默的笔触继续传达他的那些人生哲理。他一直悉心关照孙子的成长。1773年,伯爵病逝,给两个孙子每人留下了每年100英镑的年金和10000英镑的存款,支持他们继续接受良好的教育。
    但是,伯爵没有给尤金妮亚留下任何东西。衣食无着的尤金妮亚手头仅有的是伯爵写给菲利普以及孙子的信,她把信卖给了出版商,才换得了一些钱财,维持自己的生活。
    虽然如此公开父子之间私信的行为备受道德的质疑,但是却掩盖不了一个事实:这些信值得传播给大众。伯爵是一位世俗的圣人,字里行间都透露着智慧,而对儿子深沉的爱让他在信中坦率而真诚。从来没有如此才华横溢而又无所保留的老师。这些文字,引用后人的评价来说,是“使人脱胎换骨的道德和礼仪大全”。
    本书从伯爵写给儿子的信中精心选辑而成,主要集中在菲利普开始接受大学教育及初人社会这个阶段。这个阶段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阶段。而选人本书的每一封信,都展现了生活的深刻智慧,是所有信件中的精华。
    过去国内的其他版本基本都是编译本,几乎所有的版本都改变了原来书信的顺序,不是按照书信写作的先后顺序排列,而是根据书信的主要话题来编排。又为了照顾这种编排,那些版本做了更不应该的改动一一改变了原始书信的内容:删除了与主要话题无关的次要话题,更删除了很多表面琐碎但却充满温情和爱意的日常交流,有些版本甚至将多封书信缩编成为一封。这些改动将原本闪烁着智慧与迷人的幽默、充满着爱意与温情的父子家书,变成了枯燥乏味的理论集合。本书虽然没有翻译伯爵的每一封信,但是在最大的可能上遵循了英文的原貌,以飨读者。
    到了今天,世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伯爵的许多哲学都已经与这个时代脱节了,当然也有很多深邃的道理在今天依然适用。但他字里行间涌动的那种深深的父爱之情,却不会随着时间的改变而改变。
    所有的父亲都应该读一读这本书,学习伯爵的智慧和教子方法,以更好地去教育自己的子女。
    所有的儿子都应该读一读这本书,也许伯爵与自己的父亲传授的智慧不同,但是那爱意是相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