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中国哲学

王阳明

  • 定价: ¥38
  • ISBN:978710805692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263页
  • 作者:(加)秦家懿
  • 立即节省:
  • 2017-01-01 第2版
  • 2017-01-01 第8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秦家懿编著的《王阳明》是一本了解王阳明生平和他的哲学的入门书。作者直溯王阳明本人的对话和著述,由浅入深,探讨他的思想精髓:王阳明创立的体系究竟是“儒”还是“禅”?王阳明其人是“圣”还是“凡”?对阳明之学该如何总体评价?书中分为八章,由浅入深层层推进:前两章简述王阳明之前宋明理学的概况和阳明本人的生平;从第三章起,述“心即理”的含义,第四章“格物即诚意”与阳明立说的独立心境,第五章进一步解释“致良知”,这是阳明思想的核心,总摄诸说,第六章探讨“良知本体”的深蕴,第七章“无善无恶”说,实为讨论阳明学说与道教和佛教的关系,第八章则是作者本人对阳明思想的反思和总结。后面两个论文性质的“跋”也颇为重要,涉及当今如何对阳明之学做总的评价。

内容提要

  

    要了解王阳明的生平和他的哲学,秦家懿编著的《王阳明》是最应推荐的入门作品。书中直溯阳明本人的对话和著述,由浅入深,探讨他的思想精髓:王阳明创立的体系,究竟是“儒”还是“禅”?关于王阳明其人,是“圣”还是“凡”?经过了后世的激烈批评,对阳明之学该如何给予总的评价?作者均有明确、精当的评述。
    本书初版于1987年,具有那个时代汉学学者平实、儒稚的学术风格。

作者简介

    秦家懿(Julia Ching,1934-2001)祖籍江苏无锡,生于上海。1972年毕业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后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副教授,1978年起执教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兼宗教、哲学和东亚研究三系教授。其研究侧重于中国与西方两大哲学、宗教传统的比较,曾与德国天主教思想家汉斯·昆合著《中国宗教与基督教》(1989),主要著作还有:Mysticism and Kingship in China The Heart of Chinese Wisdom (1997),The Religious Thought of ChuHsi(2000)以及自传The Butterfly Healing; A Life Between East and West(1998)等。
    在完成本书之前,作者曾著有《求智——王阳明之“道”》( 1976),并英译《王阳明论学书信》(1972)等。

目录

自序
王阳明传
第一章 “王学”的前驱:总论宋明理学
  一 引言
  二 “宋学”
  三 “明学”
  四 结论
第二章 “狂者”的精神:学圣贤
  一 引言
  二 “狂者”精神
  三 “五溺三变”
  四 超“狂”人“圣”
第三章 入学的起点:“心”
  一 引言
  二 “心”的意义
  三 知行合一
  四 人人皆可成圣
第四章 论学的焦点:“格物”
  一 引言
  二 格物论辩
  三 王阳明与“经传”的权威
第五章 力学的重点:“致良知”
  一 引言
  二 致良知说
  三 致良知统摄诸说
第六章 为学的极点:良知本体
  一 引言
  二 万物一体
  三 良知本体
  四 新的“道统”
第七章 问学的止境:无善无恶
  一 引言
  二 “四句教”的悬题
  三 王阳明与佛道二教
  四 三教的一致
第八章 “王学”的总结
  一 引言
  二 阳明思想体系内含的“矛盾”
  三 阳明何属?
跋一 “王学”的流传
  一 引言
  二 简述“王学”的后继
  三 简述日本的阳明学
  四 简述朝鲜的阳明学
跋二 “王学”的总评价
  一 引言
  二 “王学亡明”的说法
  三 朱、王俱禅的说法
  四 “唯心论”的说法
  五 结论
附录一 王氏祖先
附录二 王阳明年表
附录三 王阳明交游与弟子知名录
参考书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