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落花生

  • 定价: ¥28
  • ISBN:9787569912401
  • 开 本:32开 平装
  • 作者:许地山
  • 立即节省:
  • 2016-12-01 第1版
  • 2016-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许地山经典散文《落花生》因被收录在语文教材中和新课标必读而广为人知,但称先生的其他作品为民国散落的文化遗珠并不为过。本书收录了许地山散文及小说的代表作,许地山的散文,空灵、玄奥、飘逸、闲适。他接受佛教的虚空观,却不遁世,而是在悲凉中显出积极向上的姿态。他认为,人生就像是一朵惨败的花,但它仍然怒放。从《落花生》《愿》中我们聆听到这位学者的人生追求;从《蝉》《梨花》中我们感受到借自然寄寓个人的人生思考;在《七宝池上的乡思》《爱流汐涨》中我们可窥见夫妻生活小景中浓郁的真情。从许地山的散文中,我们读懂了许地山,他爱孩子、爱自然,是一个诙谐、富有想象力、喜欢讲故事的人。

内容提要

  

    《落花生》以作者《落花生》这一众所周知的名篇作为书名,收录了多篇许地山的经典散文,如《你为什么不来》《春的林野》《荼蘼》等,分别选自《空山灵雨》、《缀网劳蛛》等多部散文集,展现了许地山晓畅通达的文风及对生活细致深沉的感悟。书中文章精炼隽永,质朴清新,富含哲理,兼具浓郁的异域色彩。是广大中学生和喜好文学的读者必备的经典读物。

媒体推荐

    他的家世,他的在南洋的经验,他的旧文学的修养,他的喜爱研究学问而又不忍放弃文艺的态度,和他自己的生活方式,我想,大概都使他倾向着浪漫主义。
    ——老舍
    在中国,以异教特殊民族生活作为创作基本,以佛经中邃智明辨笔墨,显示散文的美与光,色香中不缺乏诗,许地山为最本质的使散文发展到一个和谐境界的作者之一。
    —— 沈从文
    1920年到1941年的二十多年里,他的创作无疑是中国现代文学上的耀眼光辉。我们谈到这个时期的文学时,不能忽略这样一位有天才的作家。
    ——郑振铎
      在中国新文化运动中,表现好、值得佩服的,除了二周(鲁迅、周作人)之外,许地山是第三名。
    ——胡适

作者简介

    许地山(1894-1941),中国作家。名赞堃,字地山,笔名落华生,祖籍广东揭阳,生于台湾一个爱国志士家庭。中国现代著名小说家、散文家、爱国学者。1917年考入燕京大学文学院,毕业留校任教。曾留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并赴印度考察学习。1935年赴香港大学文学院任教。代表作有《空山灵雨》《缀网劳蛛》《危巢坠简》《无法投递之邮件》《春桃》《命命鸟》等。

目录

第一辑?空山灵雨
  《空山灵雨》弁言
  蝉
  蛇
  山响
  蜜蜂和农人
  梨花
  春的林野
  生
  面具
  落花生
  海
  海世间
  暾将出兮东方
  鬼赞
第二辑?七宝池上的相思
  笑
  香
  愿
  你为什么不来
  爱就是刑罚
  花香雾气中的梦
  荼蘼
  七宝池上的乡思
  银翎的使命
  我想
  别话
  爱流汐涨
第三辑?补破衣的老妇人
  三迁
  愚妇人
  补破衣的老妇人
  “小俄罗斯”的兵
  爱的痛苦
  信仰的哀伤
  暗途
  难解决的问题
  债
  万物之母
  光的死
  再会
  桥边
  头发
  疲倦的母亲
  处女的恐怖
  乡曲的狂言
  公理战胜
  美的牢狱
第四辑?危巢坠简
  无法投递之邮件
  无法投递之邮件(续)
  我的童年
  危巢坠简
  《解放者》弁言
  《萤灯》小引
  老鸦咀
  读《芝兰与茉莉》因而想及我的祖母
  上景山
  先农坛
  忆卢沟桥
  牛津的书虫
第五辑?缀网劳蛛
  缀网劳蛛
  商人妇
  命命鸟
  铁鱼的鳃
  黄昏后
  春桃
  街头巷尾之伦理

前言

  

    “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伟大、体面的人。”——《落花生》
    “我愿做调味的精盐,渗入等等食品中,把自己的形骸融散,且恢复当时在海里的面目,使一切有情得尝咸味,而不见盐体。”——《愿》
    许地山(1893-1941),名赞堃,字地山,笔名落华生。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学者,“五四”时期新文学运动的先驱者之一。祖籍广东揭阳,生于台湾一个爱国志士家庭。1917年考入燕京大学文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并与沈雁冰、叶圣陶、郑振铎等人在北京成立文学研究会,创办《小说月报》,积极宣传革命。1924年进入英国牛津大学曼斯菲尔学院研究宗教史、印度哲学、梵文、人类学及民俗学。
    与人生经历相关,许地山创作的文学作品多以闽、台、粤和东南亚、印度为背景,将宗教与现实相融合,充满人生哲理,但又不缺少浪漫主义情味。他常常站在弱者的角度审视社会,在同情弱者的同时,又试图改变不平的《春桃》等。
    读许地山的作品,就像是燃印度香,喝玫瑰茶。仿佛身处在冉冉飘散的佛香中,体味着有关于人生与生命、女性与爱情、苦难与救赎等等的哲思。又像是手捧玫瑰茶,让那股醇香与浪漫从舌尖缓缓流动到肺腑的过程,回味无穷,沁人心脾。
    许地山的散文,空灵、玄奥、飘逸、闲适。他接受佛教的虚空观,却不遁世,而是在悲凉中显出积极向上的姿态。他认为,人生就像是一朵惨败的花,但它仍然怒放。从《落花生》《愿》中我们聆听到这位学者的人生追求;从《蝉》《梨花》中我们感受到借自然寄寓哲理的人生思考;在《七宝池上的乡思》《爱流汐涨》中我们可窥见夫妻生活小景中浓郁的真情。从许地山的散文中,我们读懂了许地山,他爱孩子、爱自然,是一个诙谐、富有想象力、喜欢讲故事的人。
    许地山的小说,因浓郁的宗教色彩与异域情调,在“五四”一代作家中卓尔不群。从他的小说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作者对苦难的忍耐与悲悯。他关注男女情感,关怀女性命运,并将这些与宗教哲理相融合,形成自己独特的小说气质。《命命鸟》中的敏明、《缀网劳蛛》中的尚洁、《商人妇》中的惜官、《春桃》中的春桃,她们身上都有着女性的善良、坚韧,在苦难中挣扎生存,却不顺从于苦难。她们有的来自于底层,有的在封建制度下艰难生存,但是她们对生活仍然充满着希望。这也是作者对于苦难的独特认知、对仁义之心的歌颂、对真善美的追求。
    许地山虽然创作时间不长,但是作品在文坛上的影响深远。本书收录了许地山散文及小说的代表作,希望读者能够从中有所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