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朝花夕拾

  • 定价: ¥28
  • ISBN:9787569912098
  • 开 本:32开 平装
  • 作者:鲁迅
  • 立即节省:
  • 2016-12-01 第1版
  • 2016-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朝花夕拾》收录了鲁迅先生的散文集《朝花夕拾》中所有文章、精选了散文诗集《野草》中意味深长的篇目及其他代表性的杂文。《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是鲁迅先生唯一的一部回忆性散文集。书名的意思是早上开的花儿,傍晚的时候把它们收集起来,这里指鲁迅先生在晚年回忆童年时期、少年时期、青年时期的人和事。《野草》是鲁迅先生创作生涯中唯一的一部散文诗集。鲁迅先生曾说:“我一生的哲学都在《野草》里了。”《野草》贯穿着他严肃的自我剖析和不懈的思想探索,是最贴近他内心的一部作品。在《野草》里他把象征和隐喻手法,想象力和构思运用到了极致。《野草》取得了很高的文学成就,被称为中国现代散文诗的开山之作。本书收录的杂文多数是鲁迅的一些随笔、游记以及记念之作,意义深远,感情真挚,引人深思。

内容提要

  

    《朝花夕拾》,原名《旧事重提》,是鲁迅唯一的一部回忆性散文集。“朝”表示早晨,这里指早年时期,“夕”表示傍晚,这里指晚年时期。书名的意思是早上开的花儿,傍晚的时候把它们收集起来,这里指鲁迅先生在晚年回忆童年时期、少年时期、青年时期的人和事。在回忆亲情、友情的同时,也对丑恶的社会现象进行了讽刺。其中,对童年生活的描写,语言活泼,感情细腻,读来格外的趣味盎然。

媒体推荐

    鲁迅的文体简练得像一把匕首,能以寸铁杀人,一刀见血。重要之点,抓住之后,只消三言两语就可以把主题道破。
    ——郁达夫
    看看鲁迅全集的目录,大概就没人敢说这不是个“渊博”的人。可是“渊博”二字还不是对鲁迅先生的恰好赞同。
    ——老舍
    与其说鲁迅先生的精神不死,不如说鲁迅先生的精神正在发芽滋长,播散到大众的心里。
    ——叶圣陶
    鲁迅先生并不是一天到晚板着面孔,而是非常诙谐、幽默、随便,喜欢开玩笑的人,千万不能把他描绘得硬邦邦的。
    ——陈丹青

作者简介

    鲁迅(1881-1936),浙江绍兴人,原名周樟寿,后改名树人,字豫才。
    1918年5月,在《新青年》杂志4卷5号上,他次以“鲁迅”的笔名发表了白话小说《狂人日记》。此后鲁迅陆续创作了《孔乙己》《药》等小说,并亲自选编结集为《呐喊》《彷徨》与《故事新编》。在小说创作的同时,鲁迅也以杂文为武器,以犀利、冷静的笔触表达自身鲜明的政治立场和深刻的社会见解。此外鲁迅还创作了散文集《野草》和《朝花夕拾》。
    鲁迅是我国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革命家,是中国现代文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

目录

第一辑 朝花夕拾
  小引
  狗 猫 鼠
  阿长与《山海经》
  《二十四孝图》
  五猖会
  无常
  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
  父亲的病
  琐记
  藤野先生
  范爱农
  后记
第二辑 野草
  题辞
  秋夜
  影的告别
  求乞者
  我的失恋
  复仇
  复仇(其二)
  希望
  雪
  风筝
  好的故事
  过客
  死火
  狗的驳诘
  失掉的好地狱
  墓碣文
  颓败线的颤动
  立论
  死后
  这样的战士
  聪明人和傻子和奴才
  腊叶
  淡淡的血痕中
  一觉
第三辑 笔下杂谈
  我之贞烈观
  论雷峰塔的倒掉
  再论雷峰塔的倒掉
  论“他妈的!”
  论睁了眼看
  从胡须说到牙齿
  春末闲谈
  灯下漫笔
  夜颂
  秋夜纪游
  爬和撞
  清明时节
  咬文嚼字
  记念刘和珍君
  为了忘却的记念
  我怎么做起小说来
  世故三昧
  拿来主义
  忆韦素园君
  忆刘半农君
  病后杂谈
  从“别字”说开去

前言

  

    我常想在纷扰中寻出一点闲静来,然而委实不容易。目前是这么离奇,心里是这么芜杂。一个人做到只剩了回忆的时候,生涯大概总要算是无聊了吧,但有时竟会连回忆也没有。中国的做文章有轨范,世事也仍然是螺旋。前几天我离开中山大学的时候,便想起四个月以前的离开厦门大学;听到飞机在头上鸣叫,竟记得了一年前在北京城上日日旋绕的飞机。我那时还做了一篇短文,叫作《一觉》。现在是,连这“一觉”也没有了。
    广州的天气热得真早,夕阳从西窗射入,逼得人只能勉强穿一件单衣。书桌上的一盆“水横枝”?,是我先前没有见过的,就是一段树,只要浸在水中,枝叶便青葱得可爱。看看绿叶,编编旧稿,总算也在做一点事。做着这等事,真是虽生之日,犹死之年,很可以驱除炎热的。
    前天,已将《野草》编定了,这回便轮到陆续载在《莽原》上的《旧事重提》,我还替它改了一个名称:《朝花夕拾》。带露折花,色香自然要好得多,但是我不能够。便是现在心目中的离奇和芜杂,我也还不能使它即刻幻化,转成离奇和芜杂的文章。或者,他日仰看流云时,会在我的眼前一闪烁吧。
    我有一时,曾经屡次忆起儿时在故乡所吃的蔬果:菱角、罗汉豆、茭白、香瓜。凡这些,都是极其鲜美可口的;都曾是使我思乡的蛊惑。后来,我在久别之后尝到了,也不过如此;唯独在记忆上,还有旧来的意味存留。它们也许要哄骗我一生,使我时时反顾。
    这十篇就是从记忆中抄出来的,与实际容或有些不同,然而我现在只记得是这样。文体大概很杂乱,因为是或作或辍,经了九个月之多。环境也不一:前两篇写于北京寓所的东壁下;中三篇是流离中所作,地方是医院和木匠房;后五篇却在厦门大学的图书馆的楼上,已经是被学者们挤出集团之后了。
    一九二七年五月一日,鲁迅于广州白云楼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