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稻草人

  • 定价: ¥26.8
  • ISBN:9787569912852
  • 开 本:32开 平装
  • 作者:叶圣陶
  • 立即节省:
  • 2016-12-01 第1版
  • 2016-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稻草人》是叶圣陶1922年发表的中国现代童话。文中写一个老妇人,她的田里有个稻草人,稻草人为他看守稻田。可是,蛾子在叶子上面下了子。老妇人没看到叶子卷起来了。肉虫把稻子全吃了,稻草人给老夫人警告,可老夫人不知道。稻草人看到渔妇和鲫鱼很可怜,自己又不能帮他们,就伤心的倒下了。《稻草人》这篇童话就通过一个富有同情心而又无能为力的稻草人的所见所思,真实地描写了二十年代中国农村风雨飘摇的人间百态。该作是中国文学史上最早为儿童创作的文学作品之一。本书还收录了叶圣陶童话集中的一些经典篇目,如《古代英雄的石像》《皇帝的新衣》《梧桐子》《画眉》《熊夫人幼稚园》《燕子》《旅行家》等,带孩子们进入多姿多彩的童话世界。

内容提要

  

    本书收录了叶圣陶先生的二十八篇经典童话故事。以收录的《稻草人》和《小白船》这两篇童话故事为例,我们可以看到叶圣陶先生创作的童话故事诚如臧克家所赞叹的“插眼进去,就能入迷”。《稻草人》讲述的是一个稻草人观察到的世间百态,其中有可怜的农妇、无助的渔妇、绝望的自杀者、悲情的鲫鱼等等。然而对于人世间的悲剧,稻草人有心无力,束手无策。在内疚感与无力感之间纠结的稻草人倒在了田地中间,与悲剧同眠。《小白船》描写了孩子们可爱的笑颜、率真直接的对话、内心真实的思想、天真烂漫的性格,如诗如画般的景色,营造了一个充满幻想和诗情画意的童话世界。叶圣陶先生的童话是我国现代儿童文学经典宝库中的珍品,在海内外享有很高声誉,不少作品被收入中小学课本,影响了几代人。他的童话虽然写于20世纪上半叶,但反映了时代的脉搏以及人们在那个时代的生活、理想和追求,至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教育价值。叶圣陶先生的童话虽然带有奇幻色彩,但在细节上都是写实的,并采用了民间故事中常用的反复变奏手法。叶圣陶先生用散文的形式来写童话,诗意盎然,富有听觉、视觉上的冲击力,震撼力强,能给孩子以爱的熏陶和美的享受。

媒体推荐

    《稻草人》是给中国的童话开了一条自己创作的路的。
    ——鲁迅
    你要从他的作品中寻找惊人的事,不一定有;然而即在初无惊人处,有他那种净化升华人的品性的力量。
    ——茅盾
    圣陶在艺术上,我们实可以公认他是现在中国二三最成功者之一。
    ——郑振铎

作者简介

    叶圣陶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先驱者,也是五四时期除鲁迅之外最重要的现实主义小说家。他还发现、培养和举荐过巴金、丁玲、戴望舒等一批青年作者。
    叶圣陶在中国儿童文学领域,尤其是童话领域具有突出贡献。他创作了中国现代首部专为儿童而写的童话集《稻草人/经典文学名著》,被鲁迅称赞为“给中国童话开了一条自己创作的路”。他的作品《古代英雄的石像》《爬山虎的脚》《稻草人/经典文学名著》《光明的世界》《小小的船》等被选入中小学生语文课本。
    叶圣陶亲自编写过著名的初等小学国语教材《开明国语课本》,编辑过几十种课本,写过十几本语文教育论著,对中国儿童的成长和教育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叶老一生从事语文教育和教材编写工作,是著名的文章家和文体鉴赏家,他与夏丏尊、陈望道、朱自清等有关阅读和写作技法的探讨曾在青少年读者中间产生广泛影响。叶老为文素以平易谨严著称,说理透辟,语言凝练,可以说每篇皆是现代语体的典范之作。

目录

小白船
傻子
燕子
一粒种子
地球
芳儿的梦
新的表
梧桐子
旅行家
富翁
眼泪
画眉
玫瑰和金鱼
花园外
祥哥的胡琴
瞎子和聋子
跛乞丐
快乐的人
稻草人
聪明的野牛
古代英雄的石像
皇帝的新衣
书的夜话
含羞草
蚕和蚂蚁
熊夫人的幼稚园
鸟言兽语
火车头的经历

前言

  

    叶圣陶,原名叶绍钧,1894年10月28日生于江苏苏州。叶圣陶先生是著名现代作家、教育家、文学出版家和社会活动家,享有“优秀的语言艺术家”之称,同时也是我国现代童话创作的先行者。
    叶圣陶先生于1907年考入草桥中学。1915年,进入上海商务印书馆附设尚公学校执教,并为其编写小学国文课本。1918年,发表第一篇白话小说《春宴琐谭》。1921年冬,他开始尝试童话创作。从1921年冬到1922年夏,他一共写了23篇童话,于1923年结集出版《稻草人》。1931年,发表又一部童话集《古代英雄的石像》。叶圣陶先生的童话是我国现代儿童文学经典宝库中的珍品,在海内外享有很高声誉,不少作品被收入中小学课本,影响了几代人。他的童话虽然写于20世纪上半叶,但反映了时代的脉搏以及人们在那个时代的生活、理想和追求,至今仍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教育价值。
    从叶圣陶先生童话的基调看,多数童话虽然带有奇幻色彩,但在细节上都是写实的,并采用了民间故事中常用的反复变奏手法。从叶圣陶先生童话的构思看,他的童话主要师承安徒生和王尔德,带有泰戈尔散文诗的浪漫色彩,并且另有他自己的特色——浓烈的乡土气息和缜密的思辨精神。从叶圣陶先生童话的写作手法看,他是用散文的形式来写童话,诗意盎然,富有听觉、视觉上的冲击力,能给孩子以爱的熏陶和美的享受。
    这本书收录了叶圣陶先生的二十八篇经典童话故事。以收录的《稻草人》和《小白船》这两篇童话故事为例,我们可以看到叶圣陶先生创作的童话故事诚如臧克家所赞叹的“插眼进去,就能入迷”。
    《稻草人》讲述的是一个稻草人观察到的世间百态,其中有可怜的农妇、无助的渔妇、绝望的自杀者、悲情的鲫鱼等等。然而对于人世间的悲剧,稻草人有心无力,束手无策。最终,在内疚感与无力感之间纠结的稻草人倒在了田地中间,与悲剧同眠。
    《小白船》描写了孩子们可爱的笑颜、率真直接的对话、内心最真实的思想、天真烂漫的性格,如诗如画般的景色,营造了一个充满幻想和诗情画意的童话世界。
    对于《稻草人》这本童话集,鲁迅先生和茅盾先生都做过中肯的评价。鲁迅先生说:“《稻草人》是给中国的童话开了一条自己创作的路的。”茅盾先生说:“你要从他的作品中寻找惊人的事,不一定有;然而即在初无惊人处,有他那种净化升华人的品性的力量。”
    叶圣陶先生创作的童话中传递出来的“至善、至美、至诚”不仅仅是儿童所需要的精神品质,也是大人们应该坚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