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小桔灯

  • 定价: ¥28
  • ISBN:9787569912494
  • 开 本:32开 平装
  • 作者:冰心
  • 立即节省:
  • 2016-12-01 第1版
  • 2016-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小桔灯》讲述了冰心几十年前,去重庆郊外看望朋友。朋友不在,作者在等候朋友时遇见了一位小姑娘,小姑娘的母亲生病了,作者替她打电话请大夫。随后作者去探望小姑娘家里,买了几个红桔子,小姑娘的妈妈已经入睡,小姑娘懂事的说大夫答复明天还会来,红薯稀饭就是他们的年夜饭。家里只有小姑娘和她妈妈两个人,作者要离开了,小姑娘做了一盏”小桔灯”送给作者,并鼓励她以后都会好的!冰心通过精巧的、别开生面的艺术构思,真实而生动地刻画了小姑娘这一美好、感人的艺术形象。另外,本书还特别收录了冰心女士的其他散文作品,这些作品语言优美,内容动人,情感真挚,表达了作者对儿童的关怀之情以及对生活的热爱之情。

内容提要

  

    作为冰心女士经典的散文作品,《小桔灯》处处体现着她的创作信仰——“有了爱,便有了一切”。作品讲述了一个普通人家的小姑娘,在父亲被抓、母亲病重的情况下,镇静、勇敢地承担了照顾妈妈的责任,她心地善良,不抱怨,不气馁,满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希望,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她亲手为客人做了一盏“小桔灯”,这盏小桔灯不仅照亮了客人上山的路,放在20世纪40年代的大背景下,更开掘出了“人民正在热切盼望着革命胜利的曙光”的深刻意义,小桔灯就是光明和希望的火种。母爱、童真、自然成了她创作的主旋律,大海、童年、亲人、孩子也反复出现在她的作品里,形成了她独特的文学风格。为使读者更全面直观地了解这位“世纪老人”的文学创作,本书还收录了冰心女士多篇代表性的散文与小说,并按内容分辑选编。这些作品是对冰心女士“爱的哲学”的诠释。

媒体推荐

      有你在,灯亮着。一代代的青年读到冰心的书,懂得了爱:爱星星、爱大海、爱祖国,爱一切美好的事物。我希望年轻人都读一点冰心的书,都有一颗真诚的爱心。  ——巴金  冰心女士散文的清丽,文字的典雅,思想的纯洁,在中国算是独一无二的作家了……
    ——郁达夫  冰心文学作品中所体现的宽广人性是它的生命力,虽然作品数量很少,而且没有长篇,但冰心那富有声音的作品,以及对人性的一种侧面的仔细的洞察,就像《小桔灯》一样,赋予我们以温暖心房的光芒。  ——萩野脩二

作者简介

    冰心(1900—1999),原名谢婉莹,福建长乐人,现代著名散文家、诗人、翻译家。冰心在五四运动时参加了学生运动,开始了文学创作。1919年9月发表第一篇小说《两个家庭》,第一次使用“冰心”这一笔名。1923年,第一部诗集《繁星》出版,同年第一部散文小说集《超人》和第二部诗集《春水》出版。在美国留学期间,创作了通讯集《寄小读者》,成为中国儿童文学的奠基之作。1926年回国,在国内任教。1946年赴日本。1951年回国后,出版了《归来以后》《小橘灯》《我们把春天吵醒了》《再寄小读者》《樱花赞》等作品。

目录

第一辑 旧事回望
  小桔灯
  往事(一)
  往事(二)
  我的同班
  我的同学
  丢不掉的珍宝
  忆烟台
  童年的春节
  故乡的风采
第二辑 生活偶记
  一只小鸟
  五月一号
  一日的春光
  只拣儿童多处行
  说梦
  我喜欢下雪的天
  我喜爱小动物
  我家的茶事
  玻璃窗内外的喜悦
  话说萝卜白菜
第三辑 文苑故事
  画——诗
  我的文学生活
  人难再得始为佳
  老舍和孩子们
  追念振铎
  我所钦佩的叶圣陶先生
  回忆中的胡适先生
第四辑 笔下人生
  秋雨秋风愁煞人
  去国
  最后的安息
  是谁断送了你
  鱼儿
  骰子
  寂寞
  六一姊
  别后
  冬儿姑娘
  空巢
  明子和咪子

前言

  

    我生命的道路,如同一道小溪,从浅浅的谷中,缓缓地、曲折地流入“不择细流”的大海。
    ——冰心
    人生如溪,是温柔的、执着的、睿智的。它聪颖灵秀穿山走石,怀着一颗奔向大海的热望之心,勇敢无畏地向前,最终归入宽容博纳的大海,以有限的生命去成就无限的宽广。冰心女士为人如是,为文更是如此。她的文字,温婉莹丽,清灵隽秀,淡淡的柔情之中,却自有一种感动人心的力量。
    冰心,原名谢婉莹,1900年出生于福建福州。冰心是她在1919年发表第一篇小说《两个家庭》时所用的笔名,取自“一片冰心在玉壶”的“纯净高洁”之意。作为现代文学史上的一颗文化巨星,冰心是诗人,是散文家,是小说家,是儿童文学家,还是著名的翻译家。她的一生,笔耕不辍,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心的作品。
    作为冰心女士最经典的散文作品,《小桔灯》处处体现着她的创作信仰——“有了爱,便有了一切”。作品讲述了一个普通人家的小姑娘,在父亲被抓、母亲病重的情况下,镇静、勇敢地承担了照顾妈妈的责任,她心地善良,不抱怨,不气馁,满怀着对美好生活的希望,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她亲手为客人做了一盏“小桔灯”,这盏小桔灯不仅照亮了客人上山的路,放在20世纪40年代的大背景下,更开掘出了“人民正在热切盼望着革命胜利的曙光”的深刻意义,小桔灯就是光明和希望的火种。
    冰心女士生活在一个幸福美满而又开明的家庭当中,父母恩爱和谐,对这唯一的女儿,更是给予了极大的宠爱。三岁时,冰心跟随父亲迁到山东烟台,在这里度过了八年丰富多彩的童年时光。在烟台的大海边,她开始读书,并接受古典文学的熏陶。这些经历对冰心之后的文学创作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她崇尚爱的哲学,母爱、童真、自然成了她创作的主旋律,大海、童年、亲人、孩子也反复出现在她的作品里,形成了她独特的文学风格。
    为使读者更全面直观地了解这位“世纪老人”的文学创作,本书还收录了冰心女士多篇代表性的散文与小说,并按内容分辑选编。这些作品是对冰心女士“爱的哲学”最好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