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书法篆刻

书谱字汇

  • 定价: ¥68
  • ISBN:978751202290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线装书局
  • 页数:138页
  • 作者:(唐)孙过庭|编者:...
  • 立即节省:
  • 2016-10-01 第1版
  • 2016-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书谱》,墨迹本,孙过庭撰并书。书于垂拱三年(687),草书,纸本。纵27.2厘米,横898.24厘米。每纸16至18行不等,每行8至12字,共351行,3500余字。衍文70余字,『汉末伯英』下阙30字,『心不厌精』下阙30字。《书谱》在宋内府时尚有上、下二卷,下卷散失后,现传世祗上卷。
    《书谱》真迹历代流传有绪,原藏宋内府,钤有『宣和』、『政和』,宋徽宗题签。后归孙承泽,又归安岐,后归清内府,旧藏故宫博物院,现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俗称真迹本《书谱》。
    由金墨主编的这本《书谱字汇》将唐代孙过庭的经典草书作品《书谱》几千字从法帖上逐一“切”下,分类编辑成字汇,并标清出处,便于读者一目了然,分辨同一字的字形写法异同,由此能使学习者迅速掌握单字各种写法,提高临帖效率、效能,领略书家的结构造形能力和丰富变化的才情。

内容提要

  

    孙过庭(646-691),字虔礼,昊郡(今江苏苏州)人,唐代著名书法家、书法理论家。历右卫冑参军、率府录事参军。胸怀大志,博雅有文章,得名于翰墨间。楷、行皆擅,尤长于草书。
    《书谱》为孙过庭自撰,以改汉唐以来论书者『多涉浮华,莫不外状其形,内迷其理』的状况。三千余字煌煌之论,内容广博宏富,见解精辟独到,文辞精彩优美。涉及了书学各个重要方面,如史学、美学、创作、技法、教育、批评学、考证学,等等,揭示出了书法艺术的本质及诸多规律,其中无数名句『不激不励,风规自逮』『心不厌精,手不忘熟』二点成一字之规,一字乃终篇之准』等均为学书人耳热能详。其著名书法观『古不乖时,今不同弊』等,为书法美学理论奠定了基础,成为中国书学史上一篇里程碑式的书法论著。因此,也是当代书法教学中必不可少的学习内容。
    由金墨主编的这本《书谱字汇》附有《书谱》长卷,便于学书人宏观掌握章法布局,节奏轻重、舒缓,墨色浓淡,从而在微观单字解决和宏观整体把握上吃透法帖。本书向读者展示中华草书书法艺术风采,为广大书法爱好者学习和欣赏书法艺术提供切实可靠的范本。

目录

拼音索引
部首索引
《书谱》分段,示意图
《书谱》释文
查阅说明
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