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鲸王/户川幸夫动物小说

  • 定价: ¥18
  • ISBN:978755604493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江少儿
  • 页数:204页
  • 作者:(日)户川幸夫|译...
  • 立即节省:
  • 2017-01-01 第1版
  • 2017-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户川幸夫著、石田武雄绘的这本《鲸王》包括《鲸王》、《三里守望所》和《爪》三个故事。其中,《鲸王》讲述了一头幼鲸历尽磨难成长为鲸王,后年迈体衰,被捕鲸者杀死的故事;《三里守望所》讲述了一个名叫“呆球”的孩子和一头小海豹之间的深厚友情;《爪》则讲述了发生了马戏团表演舞台上的一场意外。狮子突然发怒,攻击驯兽师,驯兽师沉着应对,最终化险为夷。

内容提要

  

    母亲被捕鲸船上射出的炮弹击中了。年仅2岁的小抹香鲸失去了妈妈的保护,被头鲸咬断尾鳍,赶出了鲸群。在经历激战大乌贼、苦斗逆戟鲸、完胜旗鱼和袭击捕鲸船的种种磨砺之后,断尾鲸终于成长为名副其实的鲸王。但多年之后,年迈的断尾鲸不得不离开鲸群,让位于年轻力壮的新一代。就在此时,一艘捕鲸船悄然而至,孤苦伶仃的断尾鲸能逃过此劫吗……
    请看由户川幸夫著、石田武雄绘的动物小说《鲸王》。

目录

鲸王
  鲸鱼喷水
  鲸鱼母子
  勇敢的勋章
  鲸鱼和旗鱼
  袭击捕鲸艇
  阿峰的眼泪
三里守望所
  “呆球”
  海豹
  呆球的心愿
  汉达的礼物
  呆球的巴奥依
  巴奥依的餐食
  呆球的梦
  呆球的烦恼
  不让巴奥依走
  未归的巴奥依

  狮子·床
  误会
  猛兽的操控
作者的话

后记

  

    本书收录了《鲸王》《三里守望所》和《爪》三个短篇故事。
    先说鲸鱼。由于南大洋的捕鲸活动特别有名,所以人们往往会认为日本的近海领域里鲸鱼很少,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日本的近海也有很多鲸鱼。欧美各国从很早以前,就一直觊觎日本近海的鲸鱼资源。由于从欧美到日本的距离太远,所以他们认为若在日本拥有泊船地,就会给捕鲸带来极大的便利。为了达到这个目的,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等国争先恐后地向日本提出开港的要求。这就是美国海军准将佩里率舰队前来,强行要求日本开放门户,美日通商的真正理由。
    此事暂且不论。我在调查游弋在日本近海的抹香鲸生活的过程中,对抹香鲸产生了极大的兴趣,并以此写成小说。我以一头抹香鲸的一生为题材,将抹香鲸的习性编成了故事,这就是《鲸王》。
    三里守望所是一个特别孤寂的村落的名称,它位于北海道的鄂霍次克海沿岸,那儿有一个叫佐吕间湖的大湖,湖边有一个通向鄂霍次克海的入海口。一到冬天,整个湖就完全冰封了。这部小说主要叙述了住在那个村落的一个心地善良的少年与海豹之间的友情故事。
    海豹这种动物,也被称为“海洋之犬”。故事中的这头海豹从小就被人工驯养,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
    由于海豹以鱼为食,所以被渔民们讨厌;又因为它毛皮漂亮,所以便成了猎人射杀的目标,境遇真的十分可怜。
    但是,海豹不吃鱼就无法生存,况且,鄂霍次克海的鱼类又不只属于人类。所以,假如让海豹发表意见的话,它们也许会愤愤不平地抗议说:“我们也有抓鱼吃的权利!”
    最后一篇小说《爪》,主要讲述了某个马戏团的驯兽师和一群狮子的故事。狮子和老虎是猛兽,不管它看上去被人类驯服得如何温顺,一旦有特殊情况,它也可能恢复野兽的天性。所以,对它们来不得半点儿麻痹大意。
    这篇小说通过一个偶然的事件,描述了一个被即将恢复野性的狮子控制的驯兽师,在紧急情况下如何沉着应对,化解危机的故事,从而说明在身处危险的时候,冷静思考是多么重要。
    (写于一九六七年五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