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红尘如泥

  • 定价: ¥35
  • ISBN:978754114469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文艺
  • 页数:265页
  • 作者:陈麒凌
  • 立即节省:
  • 2016-12-01 第1版
  • 2016-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红尘如泥》由陈麒凌//所著。
    她三岁识字,五岁能诗,六岁随父亲遍游江南名胜,八岁离家出走英吉利国不遂,竟绝食以死抗争缠足,十五岁以文才和大脚名闻乡里。十六岁遭张家退婚,愤而誓言不嫁。
    二十二岁人生遭遇大变,乱世中与母亲姐妹生离死别,于绝境中奋起,一举在太平天国女试中夺魁,得到东王重用,运用智慧才学影响国政决策,却在爱情与自由意志间陷入重重危机……
    历经爱恨生死磨难,冲破红尘泥沼,振翅高飞。
    她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状元,她是传奇。
    她是傅善祥。

内容提要

  

    陈麒凌所著的《红尘如泥》是一部长篇历史小说,以太平天国建都江南前后的历史为背景,讲述了江南才女傅善祥传奇的一生。三岁识字,五岁能诗,六岁随父亲遍游江南名胜,八岁以绝食抗争缠足,十五岁以文才和大脚闻名乡里,二十二岁在天平天国女试中夺魁,成为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状元。她是傅善祥。本书以女性的视角描绘了晚清江南妇女的日常风俗图景,力图表达对真挚情感和执着理想的赞美,并发出一代有才女子自己独有的声音。

作者简介

    陈麒凌,联合报文学奖首奖、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林语堂文学奖得奖者、《一个》电子杂志常驻作家。曾供稿于张小娴主编的主题书《末世的思念》,一个工作室主编、韩寒监制的《和喜欢的一切在一起》。首部短篇小说集《一念,半生》入选2013豆瓣最受关注小说100强。首部长篇小说《回首又见他》由琼瑶影视集团改编。

目录

一、没有盘缠怎么敢走天下
二、小脚一双,眼泪一缸
三、她一辈子都不要穿这种鞋
四、十七岁那年的上元节
五、张家真的送来一封退亲书
六、我便再去一千零一次
七、这声好叫得未免有些早了
八、天王宫里还愁着饿吗
九、就可以不承认那场大火
十、你平生最恨的,今天可要感谢它
十一、东殿女试状元
十二、有吃有住的地方,还不叫家
十三、聪明信
十四、水里的月亮怎么会是半个
十五、如果你面前的是个烧炭佬
十六、一朵一朵,从冬至染到春深
附录 小说主要人物事迹补记
后记 而我分明见她回头一笑
《红尘如尼》(原名《天国梦之女子有才》)荣获全球华文文学星云奖评审意见及作者获奖感言

后记

  

    而我分明见她回头一笑
    关于这本书,我要感谢两个人,巧的是,她们都姓王。
    王海钨老师很直白地给我写了旬推荐语:  “我愿意花钱去买陈麒凌所出的每一本书,因喜欢她的文字。”
    她写完还有点小困惑,说自己不太满意,可又不知怎么说好。她应该是很认真地思考过,推荐的目标就是让书好卖,那你们看吧,我自己都愿意花钱买了——多实在啊。
    这就是王老师的善良可爱,虽然她平时看起来有点严肃,不会说废话、套话、漂亮话,可不知为什么,却给人一种结结实实的信赖感,我常常请教她、求助她,一点儿也不觉得紧张、畏怯或者担心亏欠什么。在我的通讯录里,王老师的漫画头像是个温暖的所在,看着
    我还要感谢王晶。她是这本书的产品经理,也是接手这本书的第五个产品经理,是的,第五个。
    这个温柔坚定的姑娘,凭着对一个作者的喜爱,勇敢地把这本书一步步地做出来,半年里从报选题、申请书号、定书名到选封面,她遇到的困难和压力,从没在我面前透露半句。永远都是微笑的表情,永远都是轻松乐观的语气,只在书要上市前轻轻地说了句,“您什么时候能再写一个麦蓝那样的啊”。
    写作者多不喜欢重复,可我愿意为她再写个那样的,愿意为她写得更好。
    我在这本书里讲了个故事,一个女子,在备受争议的时代,成了状元,这是中国一千三百多年科举史里,唯一的女状元。
    她是异数,孤独的异数。
    她的时代不鼓励女子识文断字,可她偏偏有才,这是多余的。
    她的时代要求每个女子都须缠足,可她偏偏违抗,甚至不惜以死明志。
    可是时代忽然翻了个儿,戏剧性地颠覆,缺失的不再重要,多余的反而成为强项,她成了女试的状元。
    然而她不是英雄,也做不了英雄,只是巨浪奔流中的一粒小蚁,在浪尖上或是在浪底下,由不得自己,也用不了力气。
    我总喜欢遐想大历史中的小人物,也许,小人物才能看见小人物。
    选择这段历史,缘于偶然看到的一篇文章,文章赞颂太平天国的进步纲领,其中有禁止妇女缠足这项,提及“一日万家缠足放”。我读过邝丽莎的《雪花秘扇》,也读过高洪兴的《缠足史》,知道缠足是晚清女性幼年必经的身体酷刑,甚至可以说是九死一生的噩梦。如果一个哭哭啼啼被母亲抓去缠足的小女孩,刚好遇到禁缠足令颁发,那应该是个欢喜的故事;如果一个双足已缠成形,多年视一双金莲为人生最大荣耀的成年女性,那或许是个悲惨的故事,因为畸形变异的双脚一旦失去缠足布的捆绑,就真正成了寸步难行的废人。 那如果有这样一个女子,幼时冒天下之大不韪保住自己的天足。成长历程里饱受世俗礼教的排挤嘲讽,那么真可以说,她等到了最好的时代。升腾与变动,冲突与碰撞,传奇多生于乱世里,因为一切都显得不牢靠,因为一切都有了可能。 以往关于这段历史的叙事书写,有太多的男性视野、纷争、战役和权谋,而我只想平和温情地讲述一个女子的故事,讲述那些遇到的发生与发展,头顶上是风云,脚底下是江流,那江南冬夜里固然响着猎猎的旗声,但风中也飘着玫瑰酱渍在梅子糖霜里的甜香。漠漠红尘如泥,是沼潭,也是蕴藉生机的滋养,她抵抗着向下拖陷的力,也渐次长出破茧高飞的翅膀。 小说最后,是十几位人物的事迹补记,写到傅善祥,哦的女主角,当写完预期中最后一行“万千女子之才,湮灭在浩瀚史册,事不可考,无声无息”时,仿佛神在差使,双手不停又打出一行字,把自己吓了一跳—— “而我此刻,分明见她回头一笑。” 后来我去了一次钞库街,两边都是钢筋水泥楼,跟我想的、写的都不一样,当然不一样了。 《传道书》里说,一代过去,一代又来,地却永远长存。日头出来,日头落下,急归所出之地。 不知道街上的石板铺过了几层,可我知道她走过。 陈麒凌 2016年11月9日 于稍微有点凉的阳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