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童年

  • 定价: ¥30
  • ISBN:9787512508972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国际文化
  • 页数:306页
  • 作者:(苏)马克西姆·高...
  • 立即节省:
  • 2017-01-01 第1版
  • 2017-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童年》是苏联重要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高尔基的自传体小说中的一部。以高尔基童年时期的真实生活为素材创作而成。真实记录了阿列克谢从4岁到10岁期间的岁月,刻画了栩栩如生的人物,如贪婪暴戾的外祖父卡什林、温暖宽容的外祖母、热情快乐的“小茨冈”、自私的舅舅们等,揭露了当时俄国社会的不公和黑暗,但这些人物又充满着昂扬的生命力,倔强坚强。

内容提要

  

    《童年》是苏联作家马克西姆·高尔基高尔基自传体三部曲中的一部。具有经典的永恒魅力,无论什么年龄什么时间来读,都会有全新的收获。
    本书为名家全译本,译文流畅优美,阅读毫无障碍。
    高尔基笔下的沙俄时期的底层人民具有顽强倔强的生命力,即使生活在悲惨的泥淖中,也不会失去积极向上的力量。高尔基的文字告诉我们“即使是肮脏的土壤,也能胜利地生长出明亮、健康和富有创造力的花朵。

目录

正文

前言

  

    向着光亮坚强生长
    《童年》是苏联重要作家高尔基的三部自传体小说中的第一部(另外两部分别是《在人间》、《我的大学》)。
    马克西姆·高尔基(1868—1936),原名阿列克谢·马克西莫维奇·彼什科夫,出生在社会底层,因家贫失学,后自学成才。代表作除自传体三部小说外,还有长篇小说《母亲》,短篇小说《海燕之歌》《鹰之歌》等。其中,《童年》以他童年时代的真实生活为素材创作而成,从中可以了解一位伟大作家的成长经历,也得以透视彼时俄国的民俗习惯、风土人情等。
    《童年》以平实的笔调,真实记录了作者,书中名为阿列克谢的男孩,在四岁至十岁期间的成长岁月,刻画了一组栩栩如生的人物群像。外祖父卡什林是染坊主,随着年迈体衰,家境衰落,处理家庭关系也日渐力不从心。儿子为争夺家产不断向他挑衅,女儿婚姻一再失败,都给他带来沉重打击。这个吝啬的老人在家产散尽后,在金钱方面对多年相濡以沫的妻子也无比苛刻,显得自私又贪婪。然而,伟大作家的出色之处在于成功地塑造立体的圆形人物,揭示人性的丰富复杂。外祖父爱财如命,性情暴躁,发怒时甚至殴打小阿列克谢,可在和孙辈相处的某些时候,他也会给小外孙讲自己的童年往事,教他读书识字,流露出几许脉脉温情。
    外祖母是书中刻画较多的另一个重要人物。她为人正直,心地善良,给童年的阿列克谢带来了温暖和希望。外祖母以宽阔的胸怀善待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即使是暴虐成性的丈夫、不争气的儿子,她也始终用一种亲切包容的态度对待他们。外祖母还非常坚强,外祖父破产后,对金钱格外看重,坚持和她分家,不肯再抚养小外孙。外祖母毅然挑起了养家的重担,安慰阿列克谢说:“我去挣我的和你的面包,不用害怕!”这种坚强、勇敢的品格深深打动了作者,他以深情的口吻赞扬这位影响了他一生的可敬老人:
    “她立即成了我一生的朋友,成为我最贴心、最了解、最珍贵的人——是她那对世界的无私的爱丰富了我,使我充满了坚强的力量以应付困苦的生活。”
    母亲瓦尔瓦拉的形象在小说中也非常真实生动。少女时代的母亲纯真善良,对爱情忠贞坚定。青年丧夫后,她将自己的爱倾注给唯一的儿子,但她实在无法忍受父亲的暴虐、兄弟的刻薄.不得不再次离家。再婚后,丈夫冷漠无情,这段不成功的婚姻瓦解了她的意志、损害了她的身体,使得她逐渐消沉颓丧,以致早早离世。母亲的不幸遭遇给小阿列克谢的童年带来浓重阴影,多年后回忆起来都伤心难忘。
    除此之外,书中的其他人物也塑造得相当丰富。如自私冷酷的两个舅舅,为争夺家产,欺负自己的父母和姐妹;出于对阿列克谢父亲的嫉恨,他们曾将他推进冰窟窿,险些害死了他;他们丝毫不懂尊重女性和他人,在家中殴打妻子,百般戏弄老长工格里戈利,还活活压死了年轻工人“小茨冈”。这两个人是俄国社会中的典型小市侩,惹人厌憎。和他们形成强烈对比的是另外一些善良的人:勤勤苦苦工作了一辈子的格里戈利,被主人榨千价值后赶出家门;能吃苦又懂事的“小茨冈”,多次保护小阿列克谢,却在抬重物的过程中被压死;教给小阿列克谢知识的房客“好事情”,因得不到大家的认同而被撵走。这些好人勤劳、大度,尊重体谅弱者,在当时的社会里却生活得无比艰辛,间接揭示了当时俄国社会的不公和黑暗。
    难得的是,作者并未仅仅停留于对于黑暗现实的揭露,而是将笔触上升到批判和反思的高度。为什么要讲述俄罗斯民族野蛮生活中的丑陋故事呢?作者的回答是:
    “因为这是一种能长久存在的丑恶的真实,它直到今天还没有消灭。这样一种真实,如果想从人的记忆、从灵魂、从我们一切沉重的可耻的生活中连根儿拔掉,就必须从根儿上认识它。”
    卑劣野蛮的集体性格,是妨碍一个民族不断进步和提升的拦路石,唯有正视它、清除它,才能提升民众素质,进而促进民族的向上发展。从这点来看,高尔基不愧为俄罗斯民族的伟大作家。他深爱着自己的民族和国家,不惜以自曝家丑的方式,鞭辟入里地分析俄罗斯民族性格中种种亟须改进、完善的不足之处,从而促进俄罗斯民众更好地反省和进步。
    也正因为心怀大爱,作者笔下的人物景色、风土人情,无不充满着昂扬的生命力和焕然的美。作者曾多次写到俄国的美丽景致.伏尔加河周围的景色,“每时每刻都是新的,每时每刻都在变化”,还有那红色的天空、黑色的苹果树枝丫、金黄色的大公鸡等。丰富的色彩勾勒出明丽的田园风光。而雅科夫舅舅扣人心弦的吉他演奏,外祖母热情奔放的动人舞蹈,还有那些动听的民歌和民谣,地地道道的俄罗斯故事,无不洋溢着浓郁的俄罗斯气息。这些,共同钩织成一幅幅绚丽的俄罗斯风情画卷,令读者徜徉其间,如痴如醉。
    正如作者所说:
    “我们的生活是令人惊叹的,这不仅因为在这种生活中这层充满各种畜生般肮脏的土壤是如此富饶和肥沃,而且还因为从这层土壤里仍然胜利地生长出明亮、健康和富有创造力的东西。”
    从真实的丑陋中发现美,相信美,创造美;从黑暗的现实里寻觅希望,向着光亮坚强生长。这,才是生活的本质,更是指引人生走向光明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