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瓦尔登湖

  • 定价: ¥32
  • ISBN:978751250900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国际文化
  • 页数:342页
  • 作者:(美)亨利·戴维·...
  • 立即节省:
  • 2017-01-01 第1版
  • 2017-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瓦尔登湖》是亨利·戴维·梭罗所著的一本著名散文集。书中详尽地描述了作者在瓦尔登湖湖畔一片再生林中度过两年零两个月的生活以及期间他的许多思考。这是一本极为优秀的人生哲理书,宁静、恬淡、充满智慧。同时也是一本清新、健康、引人向上的书。通过《瓦尔登湖》,我们不仅可以接触到大量的动物和植物学知识,还能了解到更多的人文、地理和历史知识。书中分析生活,批判习俗处,语语惊人,字字闪光,见解独特,耐人寻味。另外,许多篇页是形象描绘,优美细致,像湖水的纯洁透明,像山林的茂密翠绿也有一些篇页说理透彻,十分精辟,给人启迪。阅读它,我们能在平凡与简单中真切感受生活的意义与趣味,也更能感受寂静之美。

内容提要

  

    亨利·戴维·梭罗(1817-1862),美国超验主义作家、哲学家。他于1845年春天,在老家康科德城瓦尔登湖边林中建起一座木屋,从此日出而作——耕作,日落也作——写作。1847年,完成了《瓦尔登湖》的初稿,后又历经五年的反复修改、增补、润饰,终于向世人奉献出这部不朽之作《瓦尔登湖》。
    作者在书中详尽描述了他在瓦尔登湖畔林中度过的两年又两个月的生活以及期间他的许多思考。他把这次经历称为简朴隐居生活的一次尝试。
    作者根据自己深信的超验主义观点,在书中就自然界四季更迭和精神复苏作出了极其精彩的描述。本书以春天开始,历经了夏天、秋天和冬天,又以春天结束,这正是一个生命的轮回,终点又是起点,生命开始复苏。
    作者在书中谈天说地,纵古揽今,赞颂自然美景,痛斥社会时弊。其行文之精妙,剖析之深刻,令几代读者叹为观止,作为19世纪美国文学中最受欢迎的非虚构作品,堪称名副其实。

目录

省俭有方
我的住地;我的生活探索
阅读
闻籁
离群索居
来客
种豆
村子

贝克农场
更高的法则
鸟兽若比邻
室内取暖
原住民,冬日来客
越冬鸟兽
冬日瓦尔登湖

结束语

前言

  

    让湖水与我们的内心再次清澈起来
    1845年7月4日,适逢美国独立日,一个叫亨利·戴维·梭罗的美国人,一个工作了几年的哈佛毕业生,来到了离家乡康科德镇不远的瓦尔登湖。那一年,他刚刚28岁。
    在那里,他向当地人或买或借了一些物品,然后自己动手建起一间小屋。
    在那里,他每天过着简单、纯朴的生活,忙时劳作,闲时读书、写作,并且留心湖边的草木动物,看潜水鸟惊飞,红黑蚂蚁打架,观日月变幻,光影流年。
    在那里,他并不是离群索居的,他会和其他居民一起聊天,互相拜访,也会和到来的思想者一起“各自把思想摊开来谈,就像把木片拿出来晾干似的”。
    在那里,他这样生活了两年两个月又两天,并写下了这本《瓦尔登湖》。
    这本书在当时并没有引起轰动,但随着时间流逝和世事变迁,它的价值也逐渐显现出来了。
    19世纪中叶的美国社会,正经历工业化进程,经济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日新月异,更多、更新的物质成为人们每天醒来追逐的目标,当这种目标成为整个社会的方向时,危害也就逐渐显现出来。
    首先,伴随着工业时代的来临,自然环境不断受到破坏,森林被大规模砍伐,清澈的河水被污染甚至干涸,物质到手的欣喜感和环境被毁的危机感同步。其次,同期相伴的,是人们内心的荒芜感。最初幸福感来自物欲被满足,可是当欲求无穷尽时,人性中的贪婪、疯狂也就被激发出来。
    这时,再去返观梭罗的《瓦尔登湖》,就会发现它的可贵之处。
    在书中,梭罗并不是主张完全放弃物质欲求。他并不是让人们搬进山洞,穿起兽皮,钻木取火,依日定时,如果有人真这样,梭罗和我们一样会觉得这人脑子出了问题。
    梭罗的主张是:“简朴、简朴、简朴!我说,最好你的事情只有两三件,而不是一百件或者一千件。”(《我的住地;我的生活探索》)从书中的描述我们也可以看到,梭罗主张将欲求降至“生活必需品”(《省俭有方》)的水平。
    那我们的时间与精力要用来做什么呢?
    在《瓦尔登湖》中梭罗给出了很多答案,比如:
    一、阅读。“我想,我们认识字母以后,就该阅读最好的文学作品。”(《阅读》)
    二、倾听。“夜深以后,我听见远处车辆打从桥上轰隆隆地开过——这种声音在夜间听起来显得格外遥远——我还听到了犬吠声,有时我能听到远处牛棚里传来一头忧郁的母牛的哞哞声。”(《闻籁》)
    三、观察。“从一个山顶上望过去,它(瓦尔登湖)映现出蓝天的色彩,而从连岸边的沙子你都看得到的近处看,它却呈现出先是淡黄色,继而淡绿色,同时逐渐加深,终于变成全湖一致的黛绿色。”(《湖》)“我特别详细描述了三只蚂蚁在小木片上的殊死搏斗,我把那块小木片拿回了家去,放在窗台上,用一个大水杯罩住,以便了解战果如何。”(《鸟兽若比邻》)
    在这种专注自然、优游从容的湖边生活中,梭罗描绘记录下了众多美妙的天然风景和动植物见闻,它们超脱于熙熙攘攘、利来利往的社会生活,正自在、自然地与节序、时光一同在瓦尔登湖中静静流淌,逝向远方。
    梭罗也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发现了自己,以及人类的一些被日常生活掩盖的性情。在《结束语》篇中,他曾引用英国诗人哈宾顿的诗:
    你的视野一转向内心,发现
    在你心中就有一千个地方
    还没被发现。那你去那里旅游,
    就会成为家庭宇宙志的专家。
    梭罗认为,人们花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进行征服海洋、沙漠、天空的探险活动的同时,也应该花些时间对自己的内心进行探索和发现。因为“在人们的精神世界里,同样存在大陆和海洋,每个人只是这个精神世界里的一个半岛或者一个岛屿”。而“一个人只要充满自信地朝着他梦想指引的方向前进,努力去过他心中想象的那种生活,那他就会获得在平时意想不到的成功”。(《结束语》)
    正是这些探索和发现,让梭罗对人类生存的意义,以及人的一生该如何度过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观察、思考,并发出了来自内心深处的简单而有力的回答:回到自然中去,回到人的内心中去,在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时光演进中,在湖影人心相看不厌的沉淀过滤直至再次清澈的过程中,重新发现、定义一切的美好。
    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