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协同的力量(与思维方式不同的人共同思考)(精)

  • 定价: ¥58
  • ISBN:978750867000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406页
  • 作者:(美)道娜·马尔科...
  • 立即节省:
  • 2017-01-01 第1版
  • 2017-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每个个体都是独特的,每个个体都有自己特别的智慧,每个个人对事物的认知和反应都不同,认知事物的方式也不同。在当今社会,互联网高速发展的当下,如何集群体的智慧,取众人所长来创造、碰撞出我们希望得到的价值是所有组织希望的目标,因此在很多大的集团和企业设有协同部。协同的意义不仅仅是所有思想和力量的想加,而是几何倍数的增长,众人的力量定能创造出个人无法超越的价值,这本书的两位作者道娜·马尔科娃和安吉·麦克阿瑟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实验,将人按照不同的思维方式分成了不同类型,以及与这些不同类型的个体沟通或者工作应该采用什么样的方式和方法才能创造出最大的价值。《协同的力量(与思维方式不同的人共同思考)(精)》详给出了非常多有价值的方法、和建议,是当下企业尤其是大企业不可不读的作品。

内容提要

  

    团队中的每个人思考方式不同、性格迥异、行为方式也大相径庭,如何让不同的人发挥出各自的力量(即协同的力量)、走到一起共同思考是每个团队或组织不可回避的问题。大到跨国公司,小到创业团队,长久以来都致力于解决这个问题。
    这本经50多年调查研究的巅峰之作《协同的力量(与思维方式不同的人共同思考)(精)》就协作这一话题展开,既发挥了道娜·马尔科娃博士在认知神经科学领域的背景知识,又融入了安吉·麦克阿瑟的实践经验。马尔科娃和麦克阿瑟擅长让那些聪明却不易合作的人走到一起,共同思考为团队贡献自己的价值。她们曾在经济危机时刻,为财富500强的领导者们排忧解难,在企业一蹶不振的时候为其团队加油打气。这部作品对一些世界CEO和创意专业人士来说将是“专业思想合作伙伴”,对于还处于打造团队阶段的人来说,可谓一剂致病良药。
    人们往往关注的是彼此之间的隔阂,而非珍惜人类智慧的多样性——即每个人是怎样与众不同,我们怎样过滤信息、廓清问题,什么事让我们疲于奔命,又是什么事对我们起到鼓舞和激励作用。通过一系列实践和策略,作者将教会我们如何确定自己的思维模式,如何为自己团队的才能定位,从而沿着一个共同的轨迹,充分发挥团队的行动力和影响力。
    这本书,毫不夸张地说,是关于共同思考之变革力量的开先河之作,协同的意义不仅仅是所有思想和力量的想加,而是几何倍数的增长,众人的力量定能创造出个人无法超越的价值。本书提供了非常多有价值的结论、和建议,不可错过。

媒体推荐

    这本书以协作本质的神经科学研究最新动态为基础,彰显了共同工作与思考的魅力,涵盖范围广,大到商业与政治领域,小到平日生活的点点滴滴,无所不包。”
    ——阿里安娜·赫芬顿  《赫芬顿邮报》联合创始人
    本书催人奋进,会教你如何将自己的意图同他人的意图统一起来,如何通过你们共有的能力和天赋设定最高目标,拥有最远大的前程。
    ——狄巴克·乔布拉  《完美健康》作者
    这本书会为那些渴望成为‘系统领导者’的人提供神助力,使他们能够消除团队成员之间的隔阂,促成有效合作。
    ——彼得·圣吉  《第五项修炼》作者
    同我的执行团队一起,将这本书中的理念付诸实践,从而创建合作的智慧,这是我们成功路上最重要的一次转折。”
    ——杰夫·邓恩  “博尔豪斯农场”CEO
    是时候让每个人独特的才华都得到充分发挥了。这本书教会你如何确定自己和别人的想法,从而减少矛盾,提高效率,增强创造力和创新能力,甚至还会带给您无限欢乐。本书可谓开先河之作。
    ——雅基·泽纳尔  “百万妇女行动”首席参与官
    这本书有助于我们了解个体思维的差异——人类智慧的多样性是如何通过真正的思维合作训练转化为集体智慧的。本书让人爱不释手,与我们息息相关,价值斐然。在当今这个合作渐入主流的世界,本书堪称时代的杰作!”
    ——史蒂芬·R·柯维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作者
    本书令我大开眼界。书中的方法让我学会如何找到自己的优势,激发自身的潜能,不断提高效率。我还能以独有的方式鼓舞他人,这种方式几年前我只能想想而已。”
    ——苏西·雅米丝·卡梅伦  缪斯学院的联合创办者

目录

序言  英雄所见各异,但是他们可以尝试共同思考!
策略1  思维模式:想我所想
  认识自己思维的工作原理
    如何关注自己的注意力
    为什么不对所有三种注意力状态进行评价
    三种思维语言:什么促使注意力转换
    为什么思维模式如此重要
  认识他人思维的工作原理
    CQ剧本
    CQ剧本投入使用
    团队如何使智慧多样性最大化
    和团队一起使用CQ剧本
    如何为团队开拓思路创造条件
    让思维随组织一起成长:在整个公司中运用CQ
策略2  思考才能:“我”之于“我们”
  发掘自己的思考才能
    你具有哪些独特的思考才能
    影射特征
    为什么我们与自己的思考才能渐行渐远
    探索自己的认知类型
    发现自己的盲点
    为什么思考才能那么重要
  成为他人的思考合作伙伴
    与挑战你的人相处
    如何利用思考才能打造一个更高效的团队
    团队示意图能告诉你什么
策略3  探究:连接差异
  发现自己的探究方式
    由内而外的探究
    三种探究类型
    和你的盲点交朋友
    使用探究罗盘
    探究为何如此重要
  发现他人的探究方式
    如何冲破不同探究类型的阻隔实现协同
    三种探究类型的应用
    如何在团队中使用探究策略
策略4  思维共享:创造合作共赢的未来
  转变自己的思维模式
    思维共享的三个重要方面:注意力、意图、想象力
  转变他人的思维模式
结论  自由对摔:引领思维新特质
附录Ⅰ  在工作情境中使用不同的思维模式
附录Ⅱ  在工作情境中使用不同的思考才能
致谢
参考文献

前言

  

    英雄所见各异,但是他们可以尝试共同思考!
    本书呈现了一种全新理念,等待你我评判。这一理念关乎人类的可能性,关乎人们联合起来能做什么。很多人内心都怀有这个理念,却没有勇气讲出来,只觉得自己的想法太疯狂。但事实上,这一理念代表的其实是一种新智慧,即能够创造美好未来的想法和做法。
    ——梅格·惠特利
    人类带给这个世界最大的礼物是思考的能力,最大的危险则是无法与思维方式不同的人共同思考。这本书我写了40年,前前后后修修补补,原来的一本书变成了后来的13本书。书稿放在几个马尼拉文件夹里,伴随着我四处闯荡;从美国东北部佛蒙特州的湖畔,到西部的犹他州山区,再到地处美国最西部的加州的丘陵地带,如今又到了太平洋上这个群岛州夏威夷的火山旁。20岁那年我曾给一群孩子上过课,那些孩子住在佛罗里达州的外来劳工区,他们都被贴上了有学习障碍的标签,那时的我满心想的都是这本书;后来我在佛蒙特州诺维奇开设私人诊所做精神治疗师的时候,也会想到这本书;我在美国东海岸、中西部及西海岸为心理学家和社工做培训时,还是会想到这本书;在为多家跨国公司CEO(首席执行官)担任顾问时,这本书仍旧牢牢盘踞在我的脑海,挥之不去。之所以觉得有必要写这样一本书,是因为我们不知道该如何全面发掘和发挥我们自身的独有智慧和集体的独特智慧,这个本领每个人都应该学会,却从来就没有人教给我们!这一缺憾一直是本书写作的原始驱动力。
    如今我73岁了,我只能说完成这本书就是我此生的使命。我的人生一直以来就是这种或者那种形式的协同合作,我痴迷于这种生活方式。随着协同合作趋势日益明显,其重要性也日益凸显,要在全球经济中保持竞争优势,我们思考问题时就必须学会协作和创新。但是,如果你曾经耐着性子挨过一次无聊透顶的会议,尝试过左右身旁同事对某个项目的想法,和家人反复争论过某个问题,抑或是拼了命地要去参与一项社区活动,那你一定已经发现,大部分人其实并不知道思考问题时如何与他人通力合作。我曾连年参加教育与职业培训,却发现没有任何人谈到“如何学会协同合作”这一话题。
    我们常会误解别人,于是沟通就会出现问题。我们会互相埋怨、贬低对方,有时又会责备自己、妄自菲薄,因为没人教过我们要注意自己对他人的影响,也没有人告诉我们要随时调整沟通方式去适应他人。我们理所当然地认为智慧存在于自己的大脑中,却没有意识到它同样存在于你我之间。人与人之间之所以无法有效沟通,是因为大多数人不知道如何与那些思维方式不同的人共同思考。
    过去10年里,神经系统科学家对人类心智和大脑不断探索,有了一些非凡的发现,这些发现能够直接提高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能力。随着这些新见解的提出,人们开始意识到自己对他人的影响有多深。我们可以培养一个人的能力,也可以削弱其能力。即使无限热衷于电子设备,我们仍然渴望与他人面对面交流。更多的时间我们都在面对电脑屏幕独自工作,根本无法获得协同合作可能带来的新理念和灵感。
    我怀着对认知神经科学的无限向往,开启了自己临床心理学家和教育工作者的职业生涯。我接受过专门训练,知道如何用静态的事物、一个名词或者一个“东西”(比如杯子)来衡量智慧高低。那些专家告诉我,有些人生来就聪明,拥有一个大杯子;有些人则没有那么聪明,只有一个小杯子。教师的职责就是装满这些杯子。如此说来,我的杯子大概已经在学校装满了吧。为了支付研究生阶段高昂的学费,我曾去教那些别人都已放弃的“没希望的”孩子。我从未质疑过他们杯子的大小。那里的每个孩子都让我懂得智慧并非名词,而是一个动词,正如花园需要照管一样,智慧也需要培养。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就是发现这些孩子多么聪明,只有这样,我才能帮助他们重拾迎接挑战的能力。
    ……
    在本书中,我们将为各位读者呈现几个精心挑选的突破性实践。这些实践不会给你带来压力,却要求你竭尽全力。你一直在学习惯性思维和非惯性思维的相关内容;接下来,我们通过一个实践活动具体感受一下那种理念,这个实践活动一开始我是从摩谢·费登奎斯那里学到的,费登奎斯是一个物理学家,一个获得了柔道黑带的武术大师,也是心理再教育理论的创始人。突破性实践:灵活的思考
    按记事起就习惯的那种方式,插握双手并交叉手指。
    ·现在把注意力集中到你交叉双手的方式上。是右手拇指在上还是左手拇指在上?
    ·接下来,先松开双手,然后按相反的、不习惯的那种方式再交叉双手(也就是说,如果你习惯右手拇指在上,现在就把左手拇指放到右手拇指上面,反之亦然)。
    ·反复尝试这两种交叉手的方式,做的同时间你自己:哪种方式感觉更舒服?哪种更别扭?哪种更有安全感?哪种更能让你感受到手指间的缝隙?哪种方式最能让你感到双手的存在?
    学习这个实践活动时,我惊奇地发现,我感觉别扭的那种方式反而让我的感知更敏锐,让我更有存在感。而此前,我学到的则是无论如何都要避免别扭的感觉,因为我渴望安全感和舒适感,我一直住在惯性思维的小盒子里,直到我发现了这个小实践。我发现自己做不习惯动作时,其实反倒觉得更有安全感,因为那种“别扭的双手交叉方式”让我感觉更敏锐,而且当挑战来临时,我可以更迅速地松开交叉的双手,做出应对。你是不是也这样呢?无论何时,只要你想提醒自己要尝试以一种新方式思考,试试这个实践活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