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妈妈的爱有几斤

  • 定价: ¥22
  • ISBN:978750639137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作家
  • 页数:10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台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花格子作品!花格子文,鳗鱼蛋图的《妈妈的爱有几斤》曾入选“台湾新闻主管部门中小学生优良课外读物”“台湾文学馆推荐文学好书”“天下杂志希望阅读选书”!
    这是一本写给妈妈的情书,读懂母亲,读懂母爱。适合亲子共读,也适合孩子独立阅读,让孩子在阅读中感受母爱的伟大!

内容提要

  

    花格子文,鳗鱼蛋图的《妈妈的爱有几斤》讲述了一个关于母爱的感人故事。在朴实的大爱村庄,有一户姓“范”的人家,范家老爷早早就去世了,范大妈独立抚养十个孩子。十个孩子?这也太辛苦了吧!然而无论多么难的处境,范大妈都咬着牙撑下去,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给他们满满的爱。可是孩子们总有一天要长大,要离开家。范大妈会怎么做呢?
    阅读这个故事,感受母爱的伟大,也别忘了将心头的温暖化为行动,对妈妈说一声:“妈妈,谢谢您!妈妈,我爱您!”

媒体推荐

    结尾的这一束“天光”照耀了整个故事,而原本以探看心情走进这个故事的我们,都被打动了——明明知道这是作家编出来的一个爱的故事,可是,当写作者设身处地为别人的生命着想时,作为读者的我们,也确确实实感受到了惺惺相惜的命运感——故事里的范大妈不就是我们身边熟悉的亲人吗?
    感谢花格子,用一个传统的民间故事,写出了爱的光,爱的宽恕与伟大,乃至对这个世界的悲悯心。
    ——著名作家、《文学报》主编 陆梅

作者简介

    花格子,原名陈佳秀,台湾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毕业于台东大学儿文所、台中教育大学语文教育博士班。曾获台湾儿童文学创作奖、台东大学儿童文学首奖、九歌少年小说评审奖等。著有《扬帆吧!八级风》《咕叽咕叽大鲸鱼》等。

目录

“好”一个范大妈
拉拔——长大
放心去飞
牵挂
天光
姓名小铺——命名的艺术
用美的心唤醒人的心 陆梅

后记

  

    用美的心唤醒人的心 陆梅
    小孩子写作文最头疼的就是写妈妈爱。还有诸如感恩、一件好人好事之类。遇到此类正面颂扬,总要绞尽脑汁,伤透脑筋,拼凑出来的文字连自己都不信。那要是给这些“不信”的小孩讲母爱故事呢?——可得小心了,他们可不那么容易哄。所以,我读花格子的这本《妈妈的爱,有几斤?》是怀着好奇心的——看看这个爱的故事怎么编,才不落窠臼又能以情动人。
    花格子果然出手不凡,明明是一个传统的民间故事——开篇即做了交代:大爱村庄里有一户范姓人家,范家老爷早早去世,范家大妈一个人拉扯十个孩子;村庄里没人不认识范大妈,因为她嗓门大、小孩多,还“胖得不像话”。有一天,村里来了一位异乡客,看他的穿着打扮,“颇有江湖术士的味道”——故事就这么开场了,娓娓道来,语风活泼,不经意间给读者拉开了一张大网,你不由得被网里的世界吸引了去,想知道这个“胖得不像话”的范大妈怎么把十个孩子养大;这个异乡客和范大妈会有什么样的对话;若是一语成谶道出了不可知的命运,范大妈当如何应对;孩子长大后都要一个个单飞,范大妈又该怎么面对……这一系列的疑问盘旋在心,促使你去寻找和探看。所以,但凡高明的写作者,总会不露痕迹把“不可能”“不可信”转化成“可能”和“可信”。这是“讲故事的人”的技巧,也是文学的魔力。
    我们再来看花格子的这个故事,异乡客果然给范大妈算了一命,说是这么多孩子会折损她的福气;范大妈不以为意,大嗓门笑哈哈说:“没事儿!没事儿!”小萝卜头们一个个长大,范大妈每送走一个孩子,身体就会轻一点儿,先是鼓鼓的两腮不见了,接着是手臂细了,大桶腰没了,最后身体瘦到连路也走不动了。老六范错发现这个变化后,不想上这个当,不愿接受妈妈的拥抱——他眼看着哥哥姐姐们临走前接受了妈妈的拥抱,妈妈的身体一点儿一点儿小下去,妈妈尽其所能送给孩子们需要的一切。范错很用心地给妈妈做了一双鞋,原来的鞋妈妈是穿不上了。身体轻轻的范大妈有一天穿了这双鞋,化成了一束光,消融在了金光闪耀的天际。
    结尾的这一束“天光”照耀了整个故事,而原本以探看心情走进这个故事的我们,都被打动了——明明知道这是作家编出来的一个爱的故事,可是,当写作者设身处地为别人的生命着想时,作为读者的我们,也确确实实感受到了惺惺相惜的命运感——故事里的范大妈不就是我们身边熟悉的亲人吗?这让我想起蔡元培先生的一句话:“用美的心唤醒人的心,进而真正地完成人们的生活。”我想,这就是文学的高贵,也是一代代作家孜孜以求的理由。
    感谢花格子,用一个传统的民间故事,写出了爱的光,爱的宽恕与伟大,乃至对这个世界的悲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