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发现新大陆(哥伦布传)/常春藤传记馆

  • 定价: ¥19.8
  • ISBN:978754454707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长春
  • 页数:261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耿继秋编著的《发现新大陆(哥伦布传)不仅客观介绍了哥伦布作为海军上将所进行的活动,而且向读者描绘了哥伦布极具吸引力同时又极具文学性的人生全景图。因此,这是一部优秀作品,它有助于所有读者全面了解航海家哥伦布的一生轨迹。哥伦布,意大利伟大的航海家和探险家。曾先后移居葡萄牙和西班牙。相信大地球形说,认为从欧洲向西航行可达东方的印度和中国。在西班牙国王支持下,先后进行四次远航。发现了美洲大陆并开辟了横渡大西洋到美洲的航线。

内容提要

  

    耿继秋编著的《发现新大陆(哥伦布传)》尝试贴近大众读者的生活体验,以清新通俗、富有趣味的语言,讲述哥伦布传奇的一生。讲述了航海家哥伦布颠沛流离的一生,描写其发现新大陆的历程,以及西班牙殖民者奴役、残害土著居民的历史。

目录

第一章  热那亚少年
  纺织工的儿子
  最初的海上冒险
  热那亚的街头和港湾
第二章  在未知世界的前沿
  命运把他带到了葡萄牙海岸
  做个发现“新世界”的“新海员”
  在未知世界的入口处受挫
第三章    光荣终将属于卡斯蒂利亚
  西班牙的善意与温情
  “你所说的一切都是空谈”
  女王同意了!
第四章  新世界的第一缕曙光
  远航的日子到了
  陆地终于不再是幻象
  两个世界的最初相遇
  锡瓦奥!西潘戈(日本)?
  “圣玛利亚”号搁浅在平安夜
  狂风暴雨里的归程
  胜利的消息传遍了西班牙
第五章  重返新世界
  国王唯一要求是尽快出发
  “邪恶已经降临到他们身上”
  发誓古巴是亚洲大陆的起点
  统帅的错误结出了最初的苦果
第六章  抵达美洲大陆的边缘
  西航不过是个无利可图的骗局?
  发现一个前人未曾到过的大陆
  海洋统帅成为阶下囚
第七章  航向生命的终点
  摆脱纠缠的最好办法是答应他的出航要求
  通向太平洋的钥匙已经掌握在手中
  可望而不可即的贝拉瓜黄金
  困处牙买加地狱
  最后一次没有回程的航行
  自他之后,新旧大陆再也无法分离

前言

  

    十多年前,我主持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中语文教材的编写,其中选修课就专门设置有《中外传记选读》一种,我自己还动手编写了这本教材。因为受高考“指挥棒”影响,一般学校的选修课未必真能让学生自主选修,很多选修教材编出来都没有使用,但《中外传记选读》一直很受欢迎,每年都有重印。这让我对传记的阅读推广有了特别的关注。
    我还注意到最近三四年高考语文试题命制的一种趋向,无论全国卷还是其他省市卷,阅读题往往都选传记作为材料。比如今年(2016年)全国卷的甲、乙、丙三个卷子,文言文阅读的材料全是传记,包括《明史·陈登云传》(甲卷)、《宋史·曾公亮传》(乙卷)和《明史·傅珪传》(丙卷);现代文阅读的实用类文本也多用传记,节选了《吴文俊传》和《陈忠实传》。可见传记阅读越来越受到重视,考试也有意往这方面引导。
    中小学语文教材也应当多选一些传记。现在教育部正组织编写一套新的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聘我担任总主编,这套新教材就选了不少名人传记,并鼓励学生多读传记。
    为什么中小学生要多读传记?我曾在《中外传记选读》的前言中说过理由,这里不妨转述一下:
    同学们都渴望能拥有健全、快乐和成功的人生,现在的学习阶段就在做准备,而且其本身就已经是你人生经历的一部分。我们该怎样设计自己的人生?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学习。除了学习文化知识,还要从历史人物或者成功的人物身上学习宝贵的生活道理、人生哲学以及获取成功的途径。这就是励志教育,是人生教育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人都需要不断添加生活的动力,特别是在年轻的时候,要有偶像和楷模,有高远目标的激励。如同英国思想家培根所说过的:“用伟人的事迹激励我们,远胜一切的教育。”让同学们从那些杰出的成功的人物身上吸取人生的经验,从前人多种人生道路的选择中寻找我们各自的“契合点”,这就是我们设立这门课的主要目的。
    这里说的“设立这门课的主要目的”,其实也是我们推出这套“常春藤传记馆”丛书的目的。
    “常春藤传记馆”丛书由北京大学语文教育研究所组织编写,长春出版社出版。全套丛书初步设定为100种,每本10万字左右,其选目、内容和写法都是为中小学生“量身定制”的。我们希望这套丛书能作为基本图书进入中小学图书馆。和其他同类传记图书相比,“常春藤传记馆”丛书有四个特色:
    一是传主覆盖范围广。包括中外古今各个领域的名人,涉及政治、军事、科学、实业、社会活动、文学、艺术、革命等领域。重点考虑有代表性的、在精神层面可以给学生激励的那些名人。
    二是和课程教学有呼应。中小学除了语文,各个学科的教材和教学都会涉及中外古今各个领域的著名人物,选择主题首先考虑这一情况,选取学生有所接触又可能希望进一步了解的那些名人。这可以满足学生不同的兴趣爱好。
    三是专门为中小学生编写。本套传记不是专业性强的评传,而是重在勾勒传主生平事业贡献的小传,内容和文字力求深入浅出,生动形象,有趣有味。阅读对象接受水平可以定位在初中程度,也可以稍高一点。特别是有些理科方面的传记,主要面对高中生。其实,小学生的课外阅读也要取法乎上,他们可以读这套为中等文化水平的读者设计的书。
    四是内容安排上特别注重励志及健全的人格心理引导培养,在叙说传主生平事迹时,适当地自然地凸显这些方面的思考。
    丛书取名“常春藤传记馆”,有特别的含义。“常春藤”是一种多年生常绿藤类灌木。美国哈佛大学等几所著名的私立大学,组成体育联盟,叫“常春藤盟校”,其起名是因为这些老校的校舍墙上常攀缘有常春藤。本丛书以“常春藤传记馆”作为标识,是虚拟的意象,可以联想到著名的学府,也可以联想到古代的书院,从而营造浓郁的阅读氛围和宁静的心境。另外,“常春”和“长春”同音,暗含这套丛书是由长春出版社出版的。
    但愿广大师生喜欢这套书,也期盼大家提出批评建议,共同来经营好这套书,让“常春藤传记馆”更好地满足广大读者,特别是中小学生课外阅读的需求,满足语文教学的需求。
    2016年6月30日济南历下
    (温儒敏,山东大学一级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教育部聘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总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