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黎简集(上下)(精)/中国艺术文献丛刊

  • 定价: ¥185
  • ISBN:9787534055027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人美
  • 页数:897页
  • 作者:(清)黎简|整理:闫...
  • 立即节省:
  • 2017-01-01 第1版
  • 2017-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此次出版的由清朝所著、黎简和闫兴潘共同整理的《黎简集(上下)(精)/中国艺术文献丛刊》,收录了《五百四峰堂诗钞》《五百四峰堂续集》等黎氏诗文集的通行刊本。同时,又从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图书馆藏《五百四峰草堂诗稿》、上海图书馆藏《黎二樵未刻稿》、苏文擢编《黎简先生年谱》、广东省博物馆等编《黎简谢兰生书画》及叶恭绰穴全清词钞》等文献资料中,辑录成《集外诗文辑佚》一卷。另外,书後还附录《芙蓉亭乐府梗概》《传记资料汇编》及《相关评论选辑》等内容,以便读者进一步了解和研读。

内容提要

  

    此次出版,《五百四峰堂诗钞》部分以《续修四库全书》所影众香亭刊本为底本,标点整理;同时参校同治间刊本、光绪间刊本,因诸本异同多为传刻中出现的形近而讹,故径改而未出校勘记。《五百四峰草堂续集》部分则以微尚斋所刊本,标点整理。鉴于黎氏尚有不少稿本、题画诗流传于世,对于研究黎氏诗文颇具价值,故整理过程中又从哥伦比亚图书馆藏《五百四峰堂诗稿》、上海图书馆藏《黎二樵未刻稿》、苏文擢编《黎简先生年谱》、广东图书馆等编《黎简谢兰生书画》、梁基永编《黎简》及叶恭绰《全清词钞》等文献资料中,辑録上述刊本所无的诗歌、文章及词作等,成《集外诗文辑佚》一卷。此次出版的由清朝所著、黎简和闫兴潘共同整理的这本为《黎简集(上下)(精)/中国艺术文献丛刊》。

作者简介

    黎简(一七四七—一七九九),字简民,一字未裁,号石鼎、二樵、百花村夫子等,广东顺德人。其难以诸生终身,但在诗、书、画、印等方面取得了不凡的成就:「生平擅诗、书、画三绝。其诗由山谷入杜,而取链於大谢,取劲於昌黎,取幽於长吉,取艳於玉溪,取僻於閬山,取瘦於东野,锤凿锻鍊,自成一家言。书得晋人意.书直造元四家堂奥」(《国朝先正事略》),是清代中期一位值得充分研究的人物。

目录

五百四峰堂诗钞
五百四峰堂诗钞自敘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一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二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三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四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五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六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七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八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九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十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十一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十二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十三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十四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十五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十六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十七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十八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十九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二十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二十一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二十二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二十三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二十四上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二十四下
五百四峰堂诗钞卷二十五
五百四峰堂续集卷上
五百四峰堂续集
五百四峰堂续集卷首
五百四峰堂续集卷下
集外诗文辑佚
集外诗文辑佚卷上
集外诗文辑佚卷下
附录
附录一  芙蓉亭乐府梗概
附录二  傅记资料彙编
附录三  相关评论选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