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工业技术 > 动力工程原子能 > 原子能

危机倒计时(上)

  • 定价: ¥49
  • ISBN:978750279605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海洋
  • 页数:442页
  • 作者:(日)船桥洋一|译...
  • 立即节省:
  • 2016-12-01 第1版
  • 2016-12-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危机倒计时(上)》由日本著名记者船桥洋一编写完成,以非营利性组织日本民间调查委员会为背景进行的2011年3·11日本地震后救援及重建工作为内容。本书内容涉及到日本政府、党派、电力公司、消防、自卫队、日本电视台、民众舆论、美国外交部等方方面面的权利斗争。直观地展现了当时日本面对灾难的大部分细节与参与人员的状态。

内容提要

  

    2011年3月11日,由大地震和海啸引起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事故是“二战”后日本面临的最大危机。日美两国政府首脑,自卫队和美军,东京电力以及当地民众都面对什么境况?如何应对?《危机倒计时(上)》作者船桥洋一揭示了“战争级别”极限事态的真实背景!给予其他国家民众以大灾难来临之际的严肃思考。

媒体推荐

    我想通过这本书传达危机的本质。探明核电站事故的原因固然重要,但“民间事故调查”已经做过了。我更想探究“危机的本质”,为此,我采访了包括美方人士在内的300多人,将这些人在首相官邸、协调指挥控制中心、免震重要楼等不同地方直面危机时的姿态,像拼马赛克一样提取组合起来,以此展现危机下的众生像。
    ——大宅壮一纪实文学奖获奖词

作者简介

    船桥洋一,1944年出生于北京。1968年获得东京大学学士学位,1992年获得庆应义塾大学博士学位。2006年在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做访问学者,1975年,获得哈佛大学的“尼曼学者”。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IIE)客座研究员。国际危机组织(ICG)执行理事。
    1968年进入朝日新闻社。曾担任《朝日新闻》驻中国北京和美国华盛顿的记者,以及美国总部的主管。20()7—2010年担任《朝日新闻》主编。
    《通货烈烈》(1988年朝日新闻社刊)获第6届吉野作造奖。《亚太融合》(1995年中央公论社刊)获第8届亚洲太平洋大奖。《同盟漂流》(1997年岩波书店刊)获第11届新潮学艺奖。

目录

序章  所有交流电源无法使用
  糟了!海水涌进来了
  局面失控
  水位计
  免震重要楼
第1章  保安院检察官怎么跑了?
  保安院检察官
  临阵逃脱
  当地对策总部部长
  急救医生
  自卫队
  这样决定行吗?
第2章  核能紧急事态宣言
  涉嫌接受违法捐款的菅首相
  给我找个懂行的人来!
  也需要被冷却一下的菅首相
  核能紧急事态宣言
  距炉心熔解还有8小时
  危机在东北,而不是东京!
  危机管理中心
  如何将电源车运到现场
  电力公司居然没有电缆?
  无用的电源车
  堆芯熔解
  害怕真相的是政府还是国民?
第3章  排气
  排气
  首相批准实施的排气
  1号机组还是2号机组?
  还没排气!
  首相视察
  你只需要回答我的问题就行了!
  菅直人与吉田
  值得信赖的男人
  敢死队
  快被熔化的靴子
  迟迟不排气的原因?
第4章  发生氢爆炸的一号机组
  班目先生,那是什么?
  #edanO—nero
  注入海水
  会再次发生临界事故吗?
  罪该万死的错误
  投冰之战
第5章  居民避难
  “保守估计”的3千米和10千米避难范围
  20千米的避难范围居然连张地图都没有!
  官房长官,30千米的避难范围是不可能的!
  室内避难:这么一来福岛县就不复存在了
  难以承受的现场
  稳定碘剂
  三春町的决断
第6章  危机中的迷雾
  浪江町·马场有町长
  南相马市·樱井胜延市长
  饭馆村·菅野典雄村长
  大熊町·双叶医院
  暂时中止行动
第7章  3号机组的氢爆炸
  3号机组也快发生爆炸了
  喷水器
  好黑的烟啊!”
  熔解穿透
  平行危机
  看来不行了!
第8章  命运之日
  深夜来电
  转移紧急事态应急对策中心
  御前会议
  我们不会撤离!
  进驻东京电力
  巨大的声响
第9章  对策统合总部
  海江田万里
  散开后再也合不上的瞳孔
  蠢笨的控制官帮了我们大忙
  回答我的问题就行了!
  硼酸·安井
  孩子们的足球比赛
第10章  自卫队:“最后的堡垒”
  北泽俊美
  自卫队出动
  中央快速反应部队
  放弃喷水了。非常遗憾
  进展顺利的注水
  国家的脊梁
第11章  喷水
  超级救援队
  事关日本命运
  自卫队才是中心
  不是万能的
  提高辐射剂量基准
  多啦A梦

前言

  

    2011年3月11日下午14时46分。高达里氏9.0级的强震袭击了日本东北地区太平洋沿岸一带。伴随着从地底发出的如雷轰鸣声,天地都在剧烈抖动。这是自日本有地震观测记录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强震,震中位于宫城县牡鹿半岛东南偏东约130千米海域、24千米深的海底。太平洋板块俯冲到北美板块下方后,导致南北向500千米、东西向200千米跨度的海底下沉。伴随地震而来的是超乎寻常的巨大海啸。统计结果显示海啸曾高过海平面40米,而且,这样巨大的海啸还在不断袭来。多次遭受海啸肆虐的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三县内共有近两万人死亡或失踪。日本虽曾多次遭遇过大地震,但这次的地震却比以往的任何一次都猛烈。不仅如此,地震所引发的巨大海啸,更导致了位于太平洋沿岸的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的堆芯熔融事故的发生。
    位于东京都东北偏北约220千米处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横跨福岛县的大熊町和双叶町。地震后,运转中的福岛第一、第二核电站全都进入了“Scrum”状态。要让反应堆停止运转,就得将控制棒插入炉芯,待6到8个小时电力输出逐步变为零后,再花数小时插入剩余的控制棒。当地震发生时,这个系统会自动运行。如同事先设计的那样,系统后来果然恢复了正常运行。然而地震、尤其是海啸的致命破坏力却让反应堆丧失了冷却功能。
    下午3时27分,当高达4米的第一波海啸来临时,距地震发生已过去了41分钟。3时35分左右,第二波海啸再次来袭。波浪越过高达10米的t昆凝土防护堤后,以势不可挡之势灌人了核电站厂区内。这里共有6座沸水式反应堆(BwR)。自1971年3月1号机组开始运转、到1979年10月的6号机组开始运转,相继建成了6个机组。这6个机组的位置分别是:发电厂南部的4个机组按照由南到北的顺序分别为4号机组、3号机组、2号机组和1号机组;北部的5、6号机组则按照由南到北的顺序分别为5号机组和6号机组。临海的涡轮发电机房里所设的l 3台应急内燃发电机中,除了1台位于距海平面13米高处的6号机组发电机外,其他5台全部被水淹没。这么一来,交流电源全被切断,反应堆的冷却功能也随之失效。福岛第一核电站陷入了s.BO(station blackout)状态,所有交流电源均无法正常使用。
    在得出“应急炉芯的冷却系统已经处于无法注水状态”的结论后,按照《核灾害对策特别对策法》第15条第1项的规定,福岛第一核电站站长吉田昌郎将此“核紧急事态”通报给了日本经产省。下午7时3分,日本政府发表了“核紧急事态宣言”。1号机组、2号机组、3号机组等3个反应堆先后发生连锁式炉芯熔解,意味着此次事故已经成为一场堪比切尔诺贝利7级核事故的严重核事故。而就其所泄露的放射当量而言,则已远远超过了切尔诺贝利核事故,堪称迄今为止的最大核事故。日本政府指定的避难区域扩展到了福岛县内的12个市町村,避难人数多达16万余人次。由此,日本“二战”后的最大危机拉开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