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作品集

荒原

  • 定价: ¥21
  • ISBN:978753394747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文艺
  • 页数:175页
  • 作者:北朔
  • 立即节省:
  • 2017-01-01 第1版
  • 2017-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荒原》是作者北朔写的一部综合文学集,共计二十四篇,包括《最完美的爱情》、《有人自拂晓来》、《流浪冷雨吹冷灵魂》、《你的姿态,安之若素》、《不思量后,心归何所》、《沉默的金属》、《关于九座桥》等,文学体裁有短篇武侠小说、都市情感小说、生活类散文等。

内容提要

  

    《荒原》是一名高中文学爱好者所作的文集,兼有散文、短篇小说、诗、词等体裁,共24篇,7万余字。反映作者北朔对现实生活感悟。内容有短篇武侠小说、都市情感小说、生活类散文等,其中的各种细节最能体现作者的创作风格和优长。

作者简介

    北朔,本名何选。取“北方有佳人”“朔气传金柝”之意。1999年6月20日出生,文学爱好者。喜欢画画、动漫游戏、音乐与旅行。文风细腻、瑰丽、猎奇,主笔武侠、散文、古诗词、现代诗。现为衢州二中学生。

目录

最完美的爱情
沧海

桃花劫
有人自拂晓来
蝉声

红莲

流浪冷雨吹冷灵魂
沉默的金属
关于九座桥
你的姿态,安之若素
拾零
远方的风(外一篇)
赠流沙统领(并诗)
葬花词
年轮
故人
不思量后,心归何所
寂静空间
蓝玫瑰的心
芳菲明媚
若有来世
最好的年岁,与你相会(代后记)

前言

  

    入梦
    纯度过低的酒精,没有芳香,只有药味和苦涩的辛辣,浅淡的。
    于是梦境中的悲伤亦如此,从四面八方呼啸而来的液质流体,缓慢地包裹全身。流金铄石,滚烫鲜艳。
    行走在沙漠里的人,所看到的海市蜃楼,那里花团锦簇。嘴唇干裂,带有未干的血丝,残忍、温柔。暮春的花朵,大团大团,四散凋零。
    常做梦,在冬季尤其多。家住在一楼,黎明边被冷醒,感觉风透过窗户吹进来拍在脚踝上。
    大颗的雨点混杂着细小的雪花落下来,落在窗外高大的长了好多年的樟树上,砸在窗棂上和玻璃上,噼里啪啦,吵得要命。鸟啼很轻,两三声,擦着屋檐下过去了。窗户外面那个接水用的咸菜缸子永远满不到二分之一。
    隔壁有人在弹琴,叮叮当当,晃在梦和清醒的棱角边缘。
    半夜里也会听歌,在寂静里,听摇滚,金属音乐,在列表的那么多首歌里翻来翻去,都是九寸钉、平克·弗洛伊德,有时候运气好会找到一首钢琴曲或者是《蓝天》(Blue Skies)这样的歌,然后心满意足,单曲循环,直到睡着。
    用这种方式来排遣寂寞往往会被视作走投无路的选择,类似于一个人的狂欢。清醒的时候孤单会放大,可以透过凝固的空气,一直看到楼外,通过冰冷的金属水泥森林,看见夜晚本原的样子。然后低头深深嗅闻一下棉被的气息,重温一下阳光的味道。
    对文字无比敏感,拥有可以指挥它的指尖,可有的时候却难以用它来吐露自己的感受,不知所言;但是对自己心脏三寸间的感觉却一清二楚,毫发毕现。在金属的尖叫声里,难免笑得见牙不见眼。
    想变成一只刺猬在洞里冬眠一会儿,只是一会儿也好。
    天若有情天亦老,无情也被多情恼。
    黑色的曼陀罗,在万家不知所措的灯火里,放声高歌。
    夜还长得很,雨依旧未停。
    然后在这个早上,我想到了我的名字,叫北朔。
    想过叫北望,望月舞的望,但是又不知道拿“朔”字怎么办好。“朔”“望”两个字都爱得要命,索性扔个硬币。
    也许啊,比起“朔”字,“望”更有一种男性的粗犷和硬朗,苍凉的。“朔”字无端地多了些女子的柔美。那这么看来我该是个温柔的人吧,我自己都要被自己给逗笑了。
    门外的雨没停,在窗边看一直没看完的《吉檀迦利》。
    读各种各样的书,从《追忆逝水年华》,一直读到《文心雕龙》。抬头时看到雨停后的李子树,淡粉的花朵娇艳得很漂亮。香气从风里透出,使躯壳和灵魂都在白昼里共鸣。
    写大段的文字,尖锐的、锋利的、华美的,像水中植物吸收了氮磷一样,失控地生长。
    对着电脑是写不出字来的,也许是对纸张和钢笔有独特的眷恋,在台灯和木桌边听沙沙的书写声,手稿馥郁的气味,包裹一个个的故事。柔白的月光,西斯廷小教堂上众神琥珀色的面庞。沙沙声不绝,尼罗河在雨季涌上了纸莎草。
    一个钟爱着手稿的人。
    和我的文字不同,自己真的是个很普通的人,没有朋友和读者们想的那么帅气和潇洒。生活在江南的小城市里,在平凡的生活中,做着各种各样的梦,并追随之。习惯呼吸、感受身体甚至每个器官的温度和重量,明白自己在想什么。
    没有特别美的前世今生,只可能在山坡上告诉每一只蚂蚁那些被遗忘的秘密,在困意浓浓的下午煮一锅温柔的粥,或者是在草窠里裸露双足,踝系铃铛,说着翻来覆去的故事,因为要等生命中最温柔的时刻。
    并不会吝惜情感,对于荒原也会报之以深情——是一种慷慨的毫无保留的爱,对文字的爱意,因为它在我的生命中长而久地驻足,而不是彼此的一部分。
    北朔
    2016年9月24日

后记

  

    最好的年岁,与你相会
    没有想过,应该怎样结尾。
    三两年前就写下了这本书里面的文字,零零碎碎。有小说,大多数却是自言自语式的叙述,就像是在废宅里躲雨生火的浪人,在半梦半醒里,把这些都讲给了你们听。讲完故事后,和朋友开玩笑,说听完故事要写读后感,结果不出所料,被那些损友嫌弃(见后页好友“精彩评语”)。他们一针见血地表明北朔君只是懒得写后记,仅此而已。
    在小学的时候就开始写故事,直到现在才开始真正意义的创作,这本书里的许多文字,也是在前几年写下的。回头去看,那时候的文字太过拙劣,如同婴儿的蹒跚学步,懵懂地去探寻文风的门道。
    那么久以来,被拒绝过无数次,收到过无数退稿的邮件,也熬夜赶过稿子到眼冒金星,对着电脑写不出一个字,失望地叩击键盘。也感到过无奈和绝望,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失败,也不知道未来是什么样子,还要多久才能成功。
    好在初衷未变,也从未放弃。
    如今我可以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荒原》。
    讲我的故事,和我讲的故事,到最后还是希求着还原内心想要的世界,无风亦无云,无忧亦无情。“拎一壶酒,去雪地里唱歌。”点灯添脂,把酒言欢,一盏灯亮到天明。触手可得,却又遥不可及。
    只好低头吻它,然后放于手心,转眼就在车水马龙、灯火烟波里淹没,伴我一生一世。
    最后,说起《荒原》,应该是和她的名字一样,承载着风雨和霜雪,朝阳与夜月,光阴并枯荣,带着风吹旷野、草木蓁蓁的悠远。温凉与芳香,和夕照余晖下金色苍茫的耀眼,承载着我最好的年华。
    感谢垂下眼帘,阅读我文字的你们。
    北朔
    2016年9月24日
    当北朔这个“小二货”说,她要出一本书的时候,我的反应是“蒙圈”的。这和那个“万年坑王”“死懒仔”的作风太不像了。我依旧记得让她去投个稿投了半年都没去的黑历史。事后她还很无辜地和我说:“啊呀,我忘了。”
    其实这孩子没有她文字那样孤傲凌厉。真的“逗比”啦……现实中很活泼也很好相处的。当时写《有人自拂晓来》时,她反复改了三遍,最后才笑得一脸灿烂地把电子稿扔给我,说:你看现在是不是有那种又诡异又可怕的气氛?这个淹死的女鬼特别有感觉,对不对?
    你都有才成这样了你还嘚瑟个什么劲,大诗人,别这么孩子气。
    可是这恰恰是北朔君最可爱的地方。
    对她而言,拥有一颗充斥着美好和温情的赤子之心,这就是幸福。
    安迪 …… 北朔君说:“大俗人。我要出第一本书了,不想写点获奖感言吗?” 老月亮她还是小姑娘一个,看把她高兴的。这份六奖,我小心地收好了,我说一定留着老命绐你写后记。 没想到自己可以上镜。颇为感慨。这厮役忘了鞍。十分感动。那时候我在初二,她在初一。比现在年轻得多。因为回不去,所以回忆都弥足珍贵。 初二一直到高三,她的文风和思想都不断地变得更为成熟深刻。早些年的《夜》和《沉默的金属》,比起如今的《沧海》、《红莲》和《最完美的爱情》,还略显稚嫩青涩。夸张的不甚熟练的浮华。但是改变不了的是,文字下打动人心的力量。 华美诡艳的风格。很难写好,而她做到了。 我说,让她把里面所有的女主角的名字都换成北朔。和那些奇人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不出所料,我被老月亮大为嫌弃,大有跑到复旦来把我往死里打的架势。她的理由是,“如果我是她,那我就不是我”。 是我妹妹的年纪,太任性,太贫玩,小孩子气却比许多年长的人看得更深刻也更辽远。也许她到了八十岁,还是个有八岁内心、会往人的领子里扔蚱蜢的老小孩。 多年不见,不知道这厮是否一如既往,不羁潇洒,见到我还能把我揍趴下,还能为木乃伊的绷带怎么描写与我互掐互嘲。依旧安好。 与君共勉。 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