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史学理论

中国古代史学十讲(精)/大家小书

  • 定价: ¥38
  • ISBN:978720012573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
  • 页数:273页
  • 作者:瞿林东
  • 立即节省:
  • 2017-01-01 第1版
  • 2018-04-01 第2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瞿林东著的《中国古代史学十讲(精)/大家小书》这部简明史学史著作,是瞿林东先生积数十年中国史学史教学与研究的经验体会所提炼出的,充满新思想、新理念。瞿先生以深邃的目光在透视这个浩瀚的史书世界时,紧紧抓住“理论”这根主线,从历史理论和史学理论这两个方面,梳理出史学发展、进步的轨迹。本书的十讲内容是从瞿林东教授的讲稿和论文中撷取而成,代表了瞿先生治史思想的精粹。

内容提要

  

作者简介

    瞿林东,男,汉族,1937年12月生,安徽肥东人。1964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本科,1967年以中国史学史专业研究生毕业于该系。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史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史学理论与史学史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史学理论与中国史学史研究。著有影响力深广的论文、评论200余篇。代表性著作有《中国史学的理论遗产》(2005)、《中国简明史学史》(2005)、六卷本《中国史学史》 第三卷(2006)、《中华大典·历史典·史学理论与史学史分典》(2007)、《20世纪中国史学散论》(2009)、《中国史学史纲》(2010 第二版) 等。

目录

题记
一讲  中国传统史学的多样性、社会性和时代性
二讲  论史家的角色与责任和史学的求真与经世
三讲  中国古代历史理论发展大势
四讲  中国古代史学理论发展大势
五讲  历史撰述的叙事与议论
六讲  历史·史学·历史智慧
七讲  史学传统与人文精神
八讲  古代史家史学批评的辩证方法
九讲  论史学在社会中的位置
十讲  史学——我们的一个精神家园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