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山居岁月

  • 定价: ¥58
  • ISBN:978755029447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328页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85后新农夫滨斌,在杭州桐庐一处山村租下一间房,几亩地,晴天种瓜点豆,雨时读书会友,过着自在又诗意的生活。
    作者文字优美,他笔下娓娓道来的山居生活朴实而具有诗意,400多张精美摄影图,图文并茂,带您亲身体验返璞归真的山居生活。
    《山居岁月》四色印刷,裸背精装,采用优质内文纸张,给你舒适的阅读体验。

内容提要

  

    《山居岁月》是滨斌的散文集,他在书中将自己晴耕雨读的自在生活方式分享给大家。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每天做饭、砍柴、种菜、插秧、养鸡、喂鸭……每日尽不相同,足以欢喜。与其再追问什么是自己想要的生活、这种生活会过到什么时候,不如在一次次这样的笃定之中,接近生活的本源。当不再需要总是和什么对抗着的时候,发现节省下来的精力,竟然可以做那么多曾经想做的事情。

作者简介

    滨斌,新农夫。因为对自然田园、晴耕雨读的向往,辞职旅行后,在杭州桐庐开始了山居耕作生活。做饭、砍柴、种菜、插秧、养鸡、喂鸭,转眼两年有余,不知不觉已是山民了。晴天种瓜点豆,雨时读书会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将理想变为现实的路途中,收获着四季的喜悦。

目录

PART 1  春生
  1.Chapatti
  2.山村里的柔情蜜意
  3.初心
  4.鸡鸭
  5.雨中来客
  6.梅雨季
PART 2  夏长
  1.一人食
  2.酒酿米酒
  3.与昆虫为邻:古灵精怪
  4.桂花香时梅酒熟
  5.收获
  6.做面
PART 3  秋收
  1.第一个朝秋天走来的板栗
  2.稻谷
  3.果子
  4.做茶
  5.再种稻记
PART 4  冬藏
  1.帮手
  2.番薯
  3.下雪了
  4.买肉
  5.过年

前言

  

    书定稿之时,也恰逢山居两周年。
    我在为出版整理稿件时,几乎翻遍了这两年记录的照片:菜地,作物,村子;阴晴雨雪,春夏秋冬,夹杂着周围四处云游的点点滴滴。原来的理想,在一个终于到来的决定之后,就这样变成了现实。
    山居的日子,和从前一样的是,依然要为生活忙碌。
    播种、收割,收集柴禾,都要掂着时节天气而来,有时反倒更显奔忙。粮食、蔬菜、柴火,因为它们即刻就被需要,也就不必去想“到底忙碌是为了什么”之类的问题。当对一件事,确信到不需要思考就可以开始行动,就会只剩下身体上的劳累与汗水,精神从困惑之中解放出来,就开始变得幸福。
    我们总是从回顾一段过往里,才看得到生活如此丰盛。山居的日子,慢慢将这种丰盛感不断地推到眼前,让人更加在当即,忍不住赞叹一片阳光的温暖、一碗米饭的香甜。与其再追问什么是自己想要的生活、这种生活会过到什么时候,不如在一次次这样的笃定之中,接近生活的本源。
    当初朋友劝我写连载时,想着:这些鸡零狗碎的日常,会有人看吗?
    本以为,自己山居的主业是种菜,其他的都是副产品。这样想的时候却忘了:每个人的主业都只有一种,就是更自在地生活。
    滨斌
    在一个降温的冬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