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心无挂碍无有恐惧

  • 定价: ¥49.5
  • ISBN:978753999108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80页
  • 作者:林清玄
  • 立即节省:
  • 2017-03-01 第1版
  • 2019-01-23 第7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心无挂碍无有恐惧》是林清玄执笔46周年,禅意散文的高水准体现,完整收录林清玄禅意风格和佛学智慧的58篇佳作,其中多篇作品被选入电视散文、高考阅读等栏目,受到了百万读者的喜爱和推崇。愿这些经岁月洗涤与万千读者甄选的林清玄经典文字,让你的内心回归平和,以自在从容的方式过好每一天。
    林清玄用数十载的人生经历和佛学智慧不断思考和探讨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寻找解脱痛苦的法门,随后发现:唯有“心无挂碍,无有恐惧”,才能进入内心的美好境界,获得圆满人生的至高状态。本书从自在安然、一心一境、日子如莲、尘世牛马、正心修身、草木有情等六大主题出发,为内心浮躁者提供禅意的安抚和生命的启示。

内容提要

  

    《心无挂碍无有恐惧》是林清玄2017全新力作,也是其禅意散文的高水准体现,完整收录林清玄禅意风格和佛学智慧的58篇佳作,横跨林清玄四十六载创作生涯。《心无挂碍无有恐惧》共分为六辑,包括自在安然、一心一境、日子如莲、尘世牛马、正心修身、草木有情等六大人生主题,为内心浮躁者提供禅意的安抚和生命的启示。其中多篇作品被选入电视散文、高考阅读等栏目,受到了百万读者的喜爱和推崇。

作者简介

    林清玄,台湾高雄人,散文大师,被誉为“当代散文八大家之一”,二十岁出版散文集《莲花开落》,正式走上散文创作的道路;三十岁前揽尽台湾各项文学大奖;三十二岁时入山修行三载,出山后写成“身心安顿”系列,风靡整个台湾地区;四十岁出版“菩提”系列,畅销数百万册。
    他在文学上悲智双运,情境兼容,不断创造推新,自成一家之言。三十多年来,他著书百余部,且本本畅销。他的作品曾多次被中国大陆、港台地区及新加坡选入中小学教材,是国际华文世界被广泛阅读的作家。

目录

壹  无贪无痴,自在安然
  步步起清风
  忘情花的滋味
  柔软心
  宁静海
  生命的酸甜苦辣
  片叶不沾身
  情困与物困
  欢乐中国节
  求好
贰  一心一境,心随境安
  清风匝地,有声
  云散
  一心一境
  逆风的香
  无事最可贵
  咸也好,淡也好
  梅花落在弦间
  召集有缘人的钟声
  秋天的心
叁  时光若水,日子如莲
  长途跋涉的肉羹
  爱情树
  雪与爱
  断臂的国王(寓言)
  南国
  总有群星在天上
  送你一勺西湖水
  生平一瓣香
  无关风月
  布袋莲
  片片催零落
肆  心为形役,尘世牛马
  油面摊子
  黄昏菩提
  猫头鹰人
  阳春世界
  正向时刻
  独乐与独醒
  活的钻石
  分享生之苦乐
  常想一二
伍  正心修身,精进不怠
  过火
  冰河融化
  心田上的百合花
  一杯蜜是炼过几只蜂的
  时间道场
  射出去的箭
  送一轮明月给他
  木炭与沉香
  家家有明月清风
陆  山水有灵,草木有情
  黄玫瑰的心
  情如无憾情补天
  软枝杨桃
  柔软的耕耘
  枯萎的桃花心木
  永恒的偶然触碰
  深香默默
  一只毛虫的圆满
  拈花四品

前言

  

    观自在
    玄奘法师到西域取经,一路是念着心经。
    心经是令人惊奇的,他遭遇许多法难与考验,受到许多痛苦与折磨,都未曾动摇自己的心。
    心经的首旬是“观自在菩萨”,乃观世音菩萨的别名,这是一种祈求,祈求菩萨的保佑,也是一种自许,期许自己也能与菩萨一样。
    对于一个寻求智慧的人,一定要维持“心”的高度,心的高度是从“静观”与“自在”而得。
    就像创作一样,如果守在第一人称,我是我,苦乐就是苦乐,都是实存的。
    如果跳到第三人称,我是他,苦乐经过转换,成为静观的对象,苦乐是流动的、非实的。
    躺在大漠中休息的玄奘,若只看自己,就会觉得前途茫茫,苦难无边,但是仰望长空,星月明媚,思及远方的理想,再想到后代的众生,一切是多么美好,历历在目。
    在静观中,小我隐去了,大我现前了。
    在静观时,自我冥没了,自在现起了。
    在往上一看,用“全人称”来看,生命的过程正如阅读小说或观赏电影,我们的人生一段一段往前流去,流到乌何有之乡。
    在生命的漂泊中,只有截断过去与未来,并放下苦乐的束缚,才能自在。
    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
    每天有一些自在,并使自在的时间延长,再使自在的感受深刻,愈走愈深,最后一定能有智慧升起,这不是普通的智慧,而是能通往彼岸的般若。
    我喜欢心经里关于“行深”的说法。
    “行深”是行到水穷处,走到最深的地方,实践到最终极。
    “行深”不是“铁杵磨成绣花针”那种人为的作务。
    “行深”是“桃李不言自成蹊”那种天然的进入。山里的桃花李花一句话也没说,但是追寻花香寻觅花魂的人,十方来朝,走着走着,自然走出一条路。
    这路。不只是自己赏花,也是为了有缘的人,他们“缘蹊行,忘路之远近”,最终,找到自己的桃源。
    想到我今成为作家,也就是“行深”两字,八岁的时候,我立志写作,每天写,每天写……转眼间就过了半世纪。
    每个行业都能“行深”,从事心灵与创作的人比较幸运,我们时时都有“般若波罗蜜多”。
    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运离颠倒梦想
    我出身贫寒,从小就得到穷人的三宝:每一餐饭都吃得下,每一晚都睡得着,每一天都笑得出来。
    由于生活已经到了极简的地步,久而久之,连意念、思想都回归到单纯,不会向外驰求了。
    真有如“心经”所说:“以无所得故,心无挂碍。无挂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
    没有欲求的心,就没有什么挂碍了,一旦心里没有挂碍,就不会感到有什么可怕,远离了颠倒梦想。
    我感谢成长经验的训练,因为我看过吃什么都不甘美的富豪,也看过晚上都睡不着的权贵,也看过每天都笑不出来的高官……那是因为拥有太多,人终究会失去生活的滋味。
    心经不只是智慧的教导,也是生活的老师,世间的一切显现,最后都会成空,空不是无,而是生活的空间,生命的包容,生存的洒脱。
    你有了空,山水就在其中,美好也在其中,爱与生的秘藏也都在其中!
    每一箭都射中痛苦
    想要“心无挂碍,无有恐怖”,就要回归到“静观”和“自在”。
    每天早晨醒来,对自己说:“没有比静观更重要的事。”然后在独处时静观,在人群中静观,在动乱处静观。
    每天睡觉前,对自己说:“我要摒弃诸缘,安心自在。”轻轻地、松松地、无为地、静静地睡去了。
    这是有方法的,我很喜欢《阿含经》里的一段经文:
    佛陀住在毗舍离猕猴池畔的重阁讲堂。
    有一天,阿离尊者一大早就穿好衣服,捧着钵,到毗舍离城里去乞食。这时候,很多贵族的孩子从城里出来,到一个精含去游玩。
    他们玩着射箭的游戏,各自拿着弓箭,比赛射精舍的门孔,门孔非常细小,奇特的是。每一个孩童箭箭都能射入门孔。
    阿离看了大为惊叹,没想到这些孩子能做这么困难和奇特的事。
    从城里乞食回来,放回衣钵,把脚洗千净后,就来向佛陀问讯,顶礼佛足之后,向佛陀说起白目所见:
    “世尊!我今天早上持钵到城里乞食,见到许多贵族的小孩从城里出来,到精舍门口,比赛向门孔射箭,结果箭箭都射中,我心里就想:这些小孩多么了不起,可以做如此困难的事。”
    佛陀对阿离说:
    “小孩子比赛射箭,每一箭都射中门孔,你以为很难吗?如果你拔下一根毛发,把毛发分成一百份,射中其中的一份毛发,每一箭都射中,你认为很难吗?”
    阿离说:“一根毛发分成一百份,射其中的一份,每箭都中,那简直太困难了!”
    佛对阿离说:“那种困难比起对于苦的真理如实了解,实在不算什么!对苦谛的认谀,比射中百分之一的毛发还要难多了。更别说是苦业聚集的真理,消灭苦的根源的真理,灭苦成道的真理,全都如实知见,那又更难了!”
    这时,佛陀随口说了一首偈:
    一毛发分为百份,
    射中一份很困难;
    观照微细的苦受,
    也是一样的困难。
    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爱与生之苦是不可逃避的,唯一的方法,是真实的观照到色、身、香、味、触转眼成空,才能度过一切的痛苦与危难。
    一念一念的观照苦,一箭一箭的射中苦的根源,那要经过多么长久的努力呀!
    还好,我一直是个作家,我的写作就是我的观照,我的作品就是我射出的箭。
    现在,我把弓和箭都送给大家,愿大家无有挂碍,平安如意。
    林清玄
    2016年春天
    台北清淳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