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李商隐传(珠箔飘灯独自归)/历史传记小说丛书

  • 定价: ¥39.8
  • ISBN:978750348590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文史
  • 页数:221页
  • 作者:刘敬堂//胡良清
  • 立即节省:
  • 2017-03-01 第1版
  • 2017-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由刘敬堂、胡良清所著的《李商隐传(珠箔飘灯独自归)》讲述的是出生在河南沁阳的李商隐,正值大唐由盛渐衰的晚唐时期,诗人不但出身寒微,且十岁丧母,三十岁丧父,四十岁丧妻。生活艰辛,仕途不幸,又身处“特党争”之中,遭受排斥、打击,令他“虚负凌云万丈才,一生襟袍未曾开”。国家不幸诗家幸,赋到沧桑句便工。情场失意、官场坎坷的诗人,却以自己的才华,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作品,成为中国诗歌天空上一颗耀眼的明星。他的《夜雨寄北》《嫦娥》《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赠荷花》等作品,文字优美,感情真挚,尤其是那首《锦瑟》,流传至今,仍魅力不减。这正是我们喜爱这位伟大诗人并创作出这部小说的初衷。

内容提要

  

    李商隐是晚唐最杰出的诗人,在他短暂的一生中,留下无数深情绵邈、绮丽精工的诗篇,特别是他的爱情诗,意境深邃,使人产生无限遐想。然而,李商隐的一生却是“厄塞当途”“四海无可归之地,九族无可倚之亲”、穷困落拓、漂泊无着的一生。由刘敬堂、胡良清所著的《李商隐传(珠箔飘灯独自归)》以晚唐社会为背景,以李商隐在牛、李党争的夹缝中求生存为主线,以他执着爱情追求为副线,间以阐释李商隐一些脍炙人口的诗篇,运用抒情飘逸的笔调,描写了李商隐风流逸奇和虚负凌云万丈才的不幸遭遇,细腻地演绎了诗人富于传奇色彩的一生。

目录

第一章  初到汴州,16岁的少年便结识了富二代温庭筠,官二代令狐绹,还遇到了一位刘志的歌姬。
第二章  在令狐府中,他和四个朋友度过了一段浪漫的岁月。
第三章  回家省亲途中,病在“芜名观”中,听了两位道人的议论,却心中不解。
第四章  去郓城的路上,管家岳山讲了皇宫中惊心动魄的血腥事件。
第五章   柳枝将她的那把“凤首箜篌”托付寄奴儿留给李商隐,便头也不回地走进了宣运管的庄严大门。
第六章   中了进士的令狐绚,不再像过去的兄弟哥们。满腹才学的李商隐,决计在科考中一试身手。
第七章  第一次进京会试,名落孙山,刚烈的寄奴儿解下琴弦,塞在了他的手中。
第八章  “甘露之变”引发了宦官与朝臣之间的一场血腥大屠杀。
第九章  寄奴儿弹奏了那首《柳》之后,便携琴而去了。
第十章  看不透玉阳山上的皋家道卿,寻不到的那个难忘的身影。
第十一章  一封无字信,信封里只有半根琴弦,虽然考中了进士,但却未能授官。
第十二章  诀别了病榻上的令狐楚,老夫人将一面镂着菊花的铜镜送给了李商隐。
第十三章  陶醉在新婚宴尔中的诗人,被自己的挚友从背后刺了一刀。
第十四章  初到住所,便遭到了奇耻大辱。重审冤案,不惧淫威,宁肯弃官也不肯折腰。
第十五章  温庭筠带来了寄奴儿的消息,皇家崇道,关闭了城西的观音寺。
第十六章  是一片无根的浮萍,在风浪中飘忽不定,就连他的诗稿,也在洞庭湖里随波而去了。
第十七章  七妹走了,诗人的心也死了。
第十八章  他用无形的凤首箜篌,弹奏了一曲千古绝唱。

前言

  

    十多年前出版的《漂泊诗人李商隐》,曾遭遇了多次盗版,良清曾向出版社交涉过,但也未能制止。我曾在图书市场上买到过一种盗版书,书名、作者、内容都原封不动,唯在封面上换了李商隐的画像,便堂而皇之地摆在书店里了,让人哭笑不得。
    出生在河南沁阳的李商隐,正值大唐由盛渐衰的晚唐时期,诗人不但出身寒微,且十岁丧母,三十岁丧父,四十岁丧妻。生活艰辛,仕途不幸,又身处“特党争”之中,遭受排斥、打击,令他“虚负凌云万丈才,一生襟袍未曾开”。国家不幸诗家幸,赋到沧桑句便工。情场失意、官场坎坷的诗人,却以自己的才华,留下了众多脍炙人口的作品,成为中国诗歌天空上一颗耀眼的明星。他的《夜雨寄北》《嫦娥》《无题·相见时难别亦难》《赠荷花》等作品,文字优美,感情真挚,尤其是那首《锦瑟》,流传至今,仍魅力不减。这正是我们喜爱这位伟大诗人并创作出这部小说的初衷。
    在作品再版时,我们除在文字上做出了一些调整之外,又在每一章的题目下面引用了诗人的一首诗。每首诗的背景尽量贴近诗人的生平年谱和经历,以期读者走近书中的主人公。
    刘敬堂
    2016年9月于青岛湖光山色

后记

  

    看到朋友们都在电脑上写作、修改、校对,甚至在电脑上查找资料,不但快捷、轻松,也节省了不少时间,十分羡慕。笔者知道自己已经落伍,难能与时代同步,只好一笔一画地将每个字写在纸上,初稿修改后另抄纸上,再次进行修改、校对,既费时间又耗费精力,且效果不佳,算是一种自我折磨。此书修正再版时,警察诗人余丁未十分热情,帮我们打印了书稿,女作家余凤兰,又对全书进行过两次认真校对,值此书再版之际,特向他们及给予我们支持的朋友们,致以真诚的感谢。
    刘敬堂
    2016年9月于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