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子夜(插图本)

  • 定价: ¥36
  • ISBN:978702011689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文学
  • 页数:421页
  • 作者:茅盾|绘画:叶浅予
  • 立即节省:
  • 1960-04-01 第3版
  • 2016-10-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茅盾著的《子夜》将民族工业及民族资本家的奋斗和失败的悲剧纳为取材对象,并连带对对整个会的剖析式描写,被称为中国现代部成功的现实主义长篇小说,与可以媲美《追忆似水年华》《百年孤独》的杰作。曾入选《亚洲周刊》选出的“二十世纪中文小说一百强”及人民文学出版社和北京图书大厦联合发起选出的“百年百种中国文学图书”书单。《子夜》问世以来,影响巨大,印行多版次,成为畅销和长销性质兼具的永不过时的名著。
    本版增加了画家、插图家叶浅予先生特为《子夜》绘制的插图19幅,以让读者获得更加丰赡的艺术享受。叶先生为绘制这批插图曾费时一年,专程到上海体验生活。叶先生是享誉中外的大画家,这批插图又处处见匠心,成为插图史上的经典之作。

内容提要

  

    茅盾著的《子夜》创作于1931至1932年间,展开的是民族工业资本家吴荪甫奋斗、发达、失败的悲剧。这位曾经游历欧美、精明强干并具有丰富的现代企业管理经验的工业巨子,有一个发展实业、建立强大工业王国的梦。为了实现这个梦想,他雄心勃勃地拼搏,也获得了相当的成功,甚至一气兼并了八个工厂,成为同业的领袖。但是,在公债交易市场上,他受到买办金融资本家赵伯韬的打压;双桥镇的农民暴动,又摧毁了他在家乡经营的产业;他苦心经营的丝厂工潮迭起,处心积虑组建起来的益中公司又因为产品滞销而成为箍在身上的“湿布衫”。三条战线,条条不顺利,“到处全是地雷”。后终因在公债市场上和赵伯韬的角逐失败而破产。
    小说以吴荪甫赵伯韬的矛盾为贯穿全书的主线,围绕着这条主线,把以上海为代表的中国社会纷纭复杂的矛盾和形形色色、多姿多态的人物,编织进一幅广阔、鲜明而又不断变化着的社会图画,结构谨严而宏大,被称为中国第一部成功的现实主义长篇小说,影响了后来的社会历史小说写作。它还被译成多种外文,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日本文学研究者筱田一世认为《子夜》是一部可以与《追忆似水年华》《百年孤独》相媲美的杰作。
    此次出版,随文附上画家叶浅予先生特为《子夜》创作的插图19幅,图与文,均已为文艺史上的经典。版式更加新颖,封面重新设计,厚重典雅。希望能为读者带来更加舒适丰赡的艺术享受。

目录

子夜
后记
再来补充几句

后记

  

    右《子夜》十九章,始作于一九三一年十月,至一九三二年十二月五日脱稿;其问因病,因事,因上海战事,因天热,作而复辍者,综计亦有八个月之多,所以也还是仓卒成书,未遑细细推敲。
    但构思时间却比较的长些。一九三〇年夏秋之交,我因为神经衰弱,胃病,目疾,同时并作,足有半年多不能读书作文,于是每天访亲问友,在一些忙人中间鬼混,消磨时光。就在那时候,我有了大规模地描写中国社会现象的企图。后来我的病好些,就时常想实现我这“野心”。到一九三一年十月,乃整理所得的材料,开始写作。所以此书在构思上,我算是用过一番心的。
    现在写成了,自视仍复疏漏。可是我已经疲倦了,而神经衰弱病又有复发之势,我不遑再计工拙,就砚然出版了。
    我的原定计画比现在写成的还要大许多。例如农村的经济情形,小市镇居民的意识形态(这决不像某一班人所想象那样单纯),以及一九三。年的“新儒林外史”,——我本来都打算连锁到现在这本书的总结构之内;又如书中已经描写到的几个小结构,本也打算还要发展得充分些;可是都因为今夏的酷热损害了我的健康,只好马马虎虎割弃了,因而本书就成为现在的样子——偏重于都市生活的描写。
    我仍得感谢医生诚实,药物有灵,使我今日还能在这里饶舌!
    茅盾一九三二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