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学理论

师说(人文经济学)

  • 定价: ¥42
  • ISBN:978751421612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文化发展
  • 页数:250页
  • 作者:张维迎//陈志武//...
  • 立即节省:
  • 2017-03-01 第1版
  • 2017-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最顶尖的经济学家们所撰写的经济学普及读物。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欧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耶鲁大学三家智库联合组成的华人经济学家天团。
    每位经济学家都能代表所在研究领域的最高水平。
    即使没有任何经济学基础,也能读懂的经济学读物。
    对于投资、对于生活、对于人生选择均有重大的指导作用。
    有趣、有料、简单、易懂。
    《师说:人文经济学》收录了林毅夫、张维迎、许小年、卢锋、陈志武五位学者的演讲实录。

内容提要

  

    张维迎、陈志武、许小年、卢锋、林毅夫著的《师说:人文经济学》为人文经济讲座第二期至第六期文字稿汇编。“人文经济讲座”是一个以传播普及经济学知识为宗旨的大型公益讲座,由人文经济学会主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搜狐财经提供媒体支持,道口贷提供场地支持。在这喧嚣年代,我们希望人们在为事业拼搏的同时,也偶尔停下脚步,关注思想层面的东西,享受沉思与顿悟的乐趣。

目录

博弈与社会:浅析纳什均衡
从量化历史看风险博弈与文明变迁
凯恩斯经济学及其批判
如何看待我国目前的通缩压力
新结构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的第三波思潮

前言

  

    成立于2012年的人文经济学会,到2017年已经进入第六个年头了。
    本会成立的初衷,就是面向普通大众传播和普及经济学知识。这项工作的意义,从小的方面讲,就是我的一群有幸接触到经济学的同人朋友,觉得经济学是一门有趣的科学,我们从学习经济学中获得了不少的乐趣,于是希望能和更多的朋友分享。这就像当你吃到一个好吃的苹果或梨子时,也会忍不住向朋友推荐一样。
    从大一点的方面来讲,是我们认为学习经济学有助于人们建立科学理性的思维,让人们真正地知道自己的利益在什么地方,知道什么样的经济政策才真正是利国利民的。我们认为,政府制定经济政策,总是要受到民意影响的,而社会中会有怎样的思潮和民意,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的经济观念。
    比如说,《最低工资法》《反垄断法》《新劳动合同法》的出台,很大程度上是出于良好的愿望,是为了讨好民意,但实践无数次证明,良好的愿望,不一定能带来良好的效果。这就需要我们事先知道,什么样的经济政策才是对我们社会和个人有好处的。当越来越多的人能够辨识这些政策的效果的时候,不良政策的出台就会大为减少。
    事实上,人文经济学会所要做的工作,也正是无数经济学人一直以来就在做的工作。国内有许多优秀的经济学者,他们一直都在面向大众做一些经济学普及的工作,让许多经济学门外汉都可以感受经济学的魅力,享受经济学的乐趣。我们学会不过是在向前辈学习,同时希望能激发更多人来一起传播经济学罢了。
    为了更好地传播经济学,我们从2015年开始,每一两个月举行一期“人文经济讲座”。这系列讲座,在北京深受欢迎,这是因为每次讲座的主讲嘉宾,都是我们国内鼎鼎大名的经济学者。他们不仅是有名的学者,还是优秀、资深的经济学教育工作者。
    而现在摆在您面前的这本书,就是这系列讲座的部分内容结集。这本文集收录了林毅夫、张维迎、许小年、卢锋、陈志武五位学者的演讲实录。在未来,我们希望能继续举办“人文经济讲座”,并将更多的演讲内容结集出版,与更多有兴趣学习和了解经济学的朋友分享。
    借此机会,我们更要向一直以来支持人文经济学会诸项工作的读者朋友,为人文经济学会的维持发展而捐资出力的企业家,为人文经济学会写文章、做报告的经济学者,致以诚挚的谢意。希望我们未来的工作能做得更好,让更多的人一起来学习经济学、享受经济学。
    人文经济学会
    2016年12月26日